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謝謝了,我的家》徐悲鴻長孫追尋祖父足跡

2019-01-18 12:55: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嘉賓徐小陽展示1994年購回的祖父作品《贈陶麟書》

  “人民藝術家”徐悲鴻筆下的馬威武雄壯,氣勢恢宏,形神俱足。他的一生顛沛流離,和家人聚少離多。他辭世之後,妻子廖靜文秉承丈夫遺志,把所有的作品,包括一生節衣縮食收藏的1200余件書畫作品,1萬餘件圖書、畫冊、碑帖,以及家裏的房子全部捐獻給國家。“如果分給大家,當然每一個人都是一筆很大的財産,到現在來講(都)成億級的了。”徐悲鴻長孫徐小陽這樣説。

  在大部分國人的傳統觀念裏,子孫後代繼承先輩遺産是約定俗成的習慣。然而,對國家、對人民、對藝術無比慷慨的徐悲鴻先生,沒有選擇把這些在今天早已價值數百億的資産留給後人,而是做出了“裸捐”這樣看似對後代吝嗇至極的決定。這背後,究竟有著怎樣用心良苦的動機?即將於本週六1月19日19:30,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的全球華人家庭文化傳承節目《謝謝了,我的家》最新一期節目中,徐悲鴻長孫徐小陽將帶觀眾走進徐悲鴻的內心世界。

《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第三期嘉賓徐小陽

  徐悲鴻一生給世人留下了不計其數、無法估量的精神、物質遺産。1918年,年僅23歲的徐悲鴻在北京大學畫法研究會演講《中國畫改良之方法》,24歲得到了公派赴法留學的機會。歷經8年的刻苦求學,融匯中西技法學成歸國後的徐悲鴻積極投身美術教育工作,並先後創作了《九方皋》《愚公移山》《巴人汲水》等銳意革新的著名中國畫作品,深刻影響了中國畫壇,也為中國現代美術教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他1951年創作的一幅農耕題材作品《九州無事樂耕耘》,在1996年中國嘉德春拍中的拍賣成交價為192.5萬元,創造了當時中國美術專題拍賣的最高價。2011年,此畫拍賣以2.668億的價格成交,打破了當時徐悲鴻作品的價格記錄。

  除了專注創作和美術教育,徐悲鴻對於收藏同樣癡迷,上世紀30年代,為了收回一張“畫聖”吳道子的《八十七神仙卷》,徐悲鴻直接拿出了一萬元現金和七幅自己的作品去交換。畫作被盜後,徐悲鴻再度“遇見”這幅畫時又毫不猶豫地用20萬現款將其贖回。這幅畫作為吳道子現世僅存的一部白描絹本,在徐悲鴻去世後也隨著其它價值連城的珍品一起捐獻給了國家。徐小陽在節目中講到祖父的心願:“為了給中國建一個美術館,爺爺一生收藏了很多作品。他自己很節儉,買的皮鞋都是二手的,生活非常簡單,但是他買藝術品、收藏品基本上不會講價錢。他説,所有的收藏都是臨時存放在我這裡的,這些東西在我死後要全部捐獻給國家。

《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主持人鞠萍和嘉賓徐小陽

  徐小陽及徐家後人將這樣一種大公無私的行為,理解為一種激勵:“曾祖父是窮人出身,沒有財産給後輩。爺爺不給後代留任何東西,是想創造財富要靠你們自己,不要靠前人,我想是這個意義。”這些年,徐小陽沿著爺爺的足跡去了很多地方。他不僅堅定地踏上了推廣藝術的道路,還涉足面向兒童的畫展。他希望以此幫助兒童建立一個更好的美學觀念,糾正家長在子女教育上的誤區——不要簡單地通過價格來評判一件藝術品的好壞。為人父母者,一定要保護孩子的天真和淳樸,為下一代留下高尚有益的東西。

  此外,徐小陽還訴説了祖父徐悲鴻哪些不遺餘力支援抗戰的感人事跡?“中國百校之父”田家炳長子田慶先講述了父親哪些善行善舉?孫中山先生孫女、美籍華人孫穗芳及其兒子王祖耀多年來如何追尋孫中山的足跡?更多精彩,敬請期待1月19日(週六)19:30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