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腦懸疑綜藝拼智商在線 你給自己的努力打幾分

2019-01-22 08:04:4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梁寧

  “人生第一次看綜藝節目,需要動手做筆記,寫了整整3頁草稿紙!”95後推理迷張羽發朋友圈嘆息,她的智商“根本配不上看如今的網綜”。

  張羽看的是實景推理節目《明星大偵探》。節目一共有6位玩家,在設置的劇情中分別扮演“偵探”和“嫌疑人”兩種角色。“偵探”游離于劇情故事之外進行案件分析與偵查,而5位“嫌疑人”當中隱藏著1名真正的“兇手”,只有“兇手”可以説謊。

  原本每期“案件”觀眾隨玩家一起揪出“真兇”已十分不易。最近看《頭號玩家之塑膠朋友》,張羽被節目組“自信爆棚”的新設計震驚了:“居然敢玩全未知視角的無腳本模式探案,玩家對自己的身份和劇情都一無所知……這就意味著‘兇手’必須先想破腦袋證明自己是‘兇手’,然後再誤導其他玩家,掩藏自己。”

  近年來懸疑題材影視作品頗受歡迎,比如《消失的愛人》《網絡謎蹤》《火車》《白夜追兇》等,而與之同步生長的,是燒腦懸疑綜藝市場。

  國內燒腦懸疑綜藝所根植的土壤為“解謎小遊戲文化”。十餘年前就開始風靡的網頁遊戲“密室逃生”系列,以及後來年輕人桌遊時尚的代表産品“狼人殺”,為燒腦懸疑綜藝的興起提供了兩種基本策劃路數:“道具聯想”和“偽裝表演”。前者有《密室逃脫》,後者有《飯局狼人殺》《Panda kill》。

  另外也有兩方向並行的代表,實景推理節目《明星大偵探》就是一例。這檔綜藝堪稱當前燒腦懸疑綜藝的“扛把子”——自2016年開播,豆瓣評分保持在9分左右,成為少數口碑不敗的“綜N代”。但事實上,該類型綜藝並不如影視作品那般順風順水,曾經燒腦懸疑題材一度只能位列綜藝圈的“冷門區”。

  總導演何舒告訴本報記者,在第二季的《恐怖童謠》那期節目之前,他們連上微博熱搜的機會都沒有,“我們的節目還是比較小眾的”。

  燒腦懸疑綜藝無疑是一塊“挑剔”的硬骨頭。即使這檔節目有何炅、撒貝寧、白敬亭張若昀、大張偉、王鷗等若干當紅嘉賓坐鎮,節目組摸索了好一段時間後才找到“最佳圈粉平衡點”的開關按鈕——必須兼具智商在線和“有梗”的嘉賓、充分“硬核”的推理幹貨、精心推敲不落俗套的劇本,以及沒有一個bug的浸入式實景搭建。

  在許多《明星大偵探》的忠實鐵粉眼中,劇情致敬經典懸疑電影《致命ID》和《無人生還》的《恐怖童謠》,驟然掀起一股“全民推理狂潮”,讓這檔綜藝一下子成為備受關注和討論的熱點話題,嘉賓表現和“案件劇情”頻頻登上熱搜。

  但是,燒腦懸疑綜藝的消耗速度又是極快的。越是“拼腦”的高成本綜藝,觀眾的學習速度和寬容程度越是碾壓“套路”和“舒適區”。“破案者”嘉賓稍微怠惰一下?或者推理劇情顯得“好猜”了一點?不好意思,你的不努力得不到原諒。

  當被問及如何“熬製”燒腦懸疑綜藝,何舒比較強調團隊的工作方式。“明偵”團隊策劃會實行“選題制”,大家各自“報題”、提創意,再集體投票、表決、討論,磨合出每一期的最終主題。

  “我們的編劇團隊是很強大的,除了編劇,我們還有專門的編劇顧問,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律師、警察、法醫、推理小説家、推理雜誌編輯……他們都是我們的素材提供者。”何舒説,有一期是以飛機為敘事主題的《衝不上的雲霄》,他們策劃時就聯繫了航空公司的機長擔任節目顧問,獲得來自一線的專業指導意見。

  嘉賓進行“高能推理”時,有些觀眾揣測他們是否提前背好了完整版“小作文”。何舒表示,正式錄製前嘉賓會拿到類似于“自傳”的材料,內容主要包括:“我”是誰、“我”的職業、和“死者”關係、個人存在的動機、是否“行兇”等。“你是不知道別人故事的,所以現場特別有意思之處在於每個人都在努力了解別人的故事,然後拼湊成一個完整的地圖”。

  例如《奇幻遊樂園》一案,在即將結束推理時,眾人竟都去向“偵探”承認自己説謊——每個嘉賓事先拿到的故事“底本”裏都有一段案發過程的“記憶”,因而都以為自己是“行兇者”,探案現場更一度驚現大型“全員兇手自曝”現場。最終揭曉,原來他們被集體植入和復刻了虛假的記憶。

  任何用心烹飪的好菜都有吃膩的一天,燒腦懸疑綜藝又該如何突破?

  “老粉”感覺到這一季主明顯突出了“社會化思考”。例如《天堂公寓》一案,那座遠離塵囂的公寓,實際上是背負沉重生活壓力的人們逃避人生的場所。這裡有靠虛擬點讚來逃避普通人生的“鬼讚讚”;面對愛的綁架不敢直面只敢逃避的“何滾滾”;面對創業失敗用“假死”來逃避的“撒躺躺”……或多或少折射出當代人存在的“病態”生活方式。

  而有的看似“推理高能”的“閉環作案”,反映出公共意識和公德心的缺失,單個角色自認為是“無傷大雅”的舉動,最後卻釀成了大悲劇。

  觀眾跟隨嘉賓視角一起捕捉證據、想破腦袋,破案的瞬間固然值得期待,但案情背後的“人性故事” 越來越吊足觀眾的胃口。節目內容趨向於獨立、複雜的“電影化”,是燒腦懸疑綜藝的未來發展趨勢。當有序的推理狠狠衝撞難解的人性,這頓“燒腦大餐”才過癮。(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沈傑群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