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戀類節目正在變革 從交友型轉為帶有觀察性的節目

2019-01-22 08:18: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近來,各大衛視紛紛推出婚戀類節目,如江蘇衛視的《新相親大會》、湖南衛視《戀夢空間》,據悉,浙江衛視即將播出戀愛慢綜藝《遇見你真好》。婚戀類節目能否成為2019年的熒屏熱點,令人拭目以待。

  近些年來,除了以《非誠勿擾》為代表的問答式相親,“代際相親” “明星戀愛” “沉浸式戀愛”等多元化婚戀題材節目紛紛涌現,節目不在僅僅局限于演播室現場,而是設置生活化的場景,讓單身男女進行接觸。婚戀類節目已經從婚戀交友轉型為帶有社會觀察性質的節目。

  湖南衛視播出的聚焦青年社交戀愛的綜藝節目《戀夢空間》,延續了去年火熱的網絡綜藝《心動的信號》的節目形式,即素人戀愛真人秀與觀察室嘉賓點評相結合。在這檔節目中,鏡頭對準人們在婚戀關係和社交關係中的相處狀態,將具有較高私密性的個人交往行為呈現在大眾面前,更加注重展現年輕人內在心理的變化。

  另一檔觀察類綜藝節目《我家那閨女》,雖不是主打婚戀主題,卻融合了強烈的婚戀元素,引發觀眾對代際婚戀觀的社會思考。

  其實,想要通過婚戀節目成功相親並非易事,觀察類婚戀節目開始走俏,是因為其意義遠遠超出了“牽紅線“的平臺價值。這類節目更多的將人們在婚戀關係中遇到的普適性話題以多元化的手段呈現,觀眾在這些多元、變化、流動的婚戀觀中看到的是最典型、最直接的中國社會現實。(本報記者 關一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