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邏現場實錄2018》有價值的節目永遠不缺觀眾

2019-01-22 16:08:1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于曉萱

  東方衛視自去年11月開播的警務紀實片《巡邏現場實錄2018》每週六晚10時與觀眾見面,受到各界好評不斷,在衛視平臺和互聯網上都收穫了極高的熱度和口碑。節目記錄了巡邏民警的一線工作故事,也讓節目當中出現的不少基層民警成為網紅人物。反映巡警生活的紀實片在電視臺連續播出,這在中國電視史上還是第一次,因為題材敏感複雜且很難把握。日前,這檔節目在京舉行專題研討會,眾多傳媒領域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與節目主創、基層民警代表共同探討節目的創新性和紀實內容的影響力。

  《巡邏現場實錄2018》在搭建警民溝通橋梁方面取得了明顯的實效。研討會上,節目中出現的基層民警代表之一,上海曹家渡派出所巡邏民警馬曉亮表示,切實感受到了節目對於日常執法工作的積極影響。上海曹家渡派出所是一個典型的中心城區派出所,但凡接出警的時候,周邊總會有很多老百姓圍觀,以前老百姓都是以看熱鬧為主,節目播出以後,他明顯感受到在接出警時,幫民警説話的老百姓多了。更為深切的感受是,他自己對工作的態度發生了變化。作為一名85後民警,馬曉亮和巡邏隊大部分青年民警都是看著警匪片長大的,從小覺得當警察是為了懲惡揚善、除暴安良,一直希望能夠破幾個大案子。可在節目中,觀眾看到馬曉亮每天的工作都是一些小事情,網友們常常在彈幕裏留言:“小馬亮的大案夢又破滅了。”馬曉亮説:“這是我做巡邏第七個年頭,別説大案子,一般的案子都沒有幾個,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青年民警都會迷茫,有焦慮,不知道我們自己的工作意義在哪。但隨著這個節目的播出,我們發現我們眼中再平凡的一些小事,只要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都是大事。”節目中有一個民警救貓的故事,播出後在網上被瘋狂轉發,很多觀眾留言説被暖到了,甚至留言説看到有警察,有警車,他們就會很安心。這讓馬曉亮重新反思了工作的意義,他説:“原來我們做的這些在我們看來微不足道的一些小事情可以給人帶來溫暖。正如這個節目所倡導的價值觀,小社會有大愛,平凡亦英雄,我覺得青年民警的職業認同度一下子就上去了。”如今,馬曉亮和他的同事們收穫了一票粉絲,被網友們親切地稱為“曹家渡天團”。

  《巡邏現場實錄2018》對於推動普法工作、增強民眾的法治意識,起到了積極作用。節目中,民警不再是一個個治安的標簽,而是鮮活真實的個體,他們工作中的動作、表情、普法的方式都被鏡頭記錄了下來,通過對大眾生活中遇到的各種涉及法律法規的問題和細節進行詳細解讀,從而增強人們對於警務工作的配合,提升人們的法治意識。在有效普法的同時,節目還對公安幹警規範性執法起到了示例作用。曾在節目中被觀眾譽為“教科書級執法”的基層民警代表王遠剛就表示:“節目拉近不同地域不同警種的距離,節目為我們提供了更為廣泛的執法交流學習平臺。”

  《巡邏現場實錄2018》也是電視媒體關注當下,深具社會責任感的一種體現。將原創力與具有現實關照的題材進行結合,通過熒屏輸出正向價值,既是時代賦予媒體的責任,也是觀眾迫切的需求。一檔沒有明星的週六晚間節目,能夠突出重圍,是令人欣慰的。由此可見我們弘揚正能量,深具社會價值的節目,永遠不缺觀眾。(本報記者 金力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