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雷特》:復仇王子成為幾代頂級男演員的試金石

2019-01-23 09:16:37|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2015年,“卷福”在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主演《哈姆雷特》

  勞倫斯·奧利弗是公認的第一代莎劇男神

  1996年,肯尼思·布拉納和凱特·溫斯萊特合作了電影版《哈姆雷特》

  作為被排演最多的舞臺經典,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無疑是每個優秀男演員夢寐以求的高峰,也是最考驗演員演技的角色之一。它就好比是塊試金石:演得好,前途無量;演砸了,則被罵得體無完膚。越是頂級的男演員,只會引來更多的矚目和更嚴格的挑剔。比如好萊塢明星梅爾·吉布森就曾在佛朗哥·澤菲雷裏1990年執導的電影《哈姆雷特》中演過該角色,結果得到了鋪天蓋地的惡評,而相比舞臺劇的評論人,影評人已經算溫和得多了。

  剛剛在上海謝幕的李六乙版《哈姆雷特》中,由胡軍飾演的丹麥王子是舞臺上突出的加分項。他紮實的臺詞功底和充沛的情感,成為了這個長達三個半小時、略顯冗長的劇作的主導者。特別是最後,當哈姆雷特轉動命運的巨輪,説出那段著名的臺詞,然後仰望著神秘複雜的果殼宇宙,胡軍演出了人類面對命運抉擇時的高貴。“生存還是毀滅”,對哈姆雷特是個問題,對胡軍來説顯然不是個問題。

  在決鬥戲推向高潮之前,胡軍脫去上衣,露出滿身的腱子肉,這讓很多的觀眾一邊合不攏嘴一邊不管劇場的規定摸出手機,對著舞臺就是一陣狂拍。這證明了李六乙起用胡軍,一改以往哈姆雷特蒼白少年的人設成功了。

  幾乎所有演員都把哈姆雷特當成一個標誌,蠢蠢欲動又不敢妄動。長時間專注于莎士比亞研究的陸谷孫教授曾説過:“如果一名男演員有機會出演哈姆雷特一角,就實現了他最熱切最自豪的願望,這一經歷有可能成全他日後走紅。”但他接著説:“哈姆雷特難演啊!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絲哈姆雷特的味道。可誰又是哈姆雷特呢?所以人們説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不同的哈姆雷特。有這麼多種哈姆雷特可供演員們來演,所以再怎麼演這位王子,總是勉強可以成功或難免有所不足吧。”

  陸谷孫的話在世界範圍裏得到印證,無論是話劇舞臺還是電影界,勞倫斯·奧利弗、奧森·威利斯、肯尼斯·布萊納、大衛·田納特、伊森·霍克、裘德·洛、卷福……都演過這位丹麥王子。

  這是多有趣的一件事,極大的挑戰卻有無限的退路。沒有人能對講故事的人説,哈姆雷特並不是這樣的!這也許部分解答了《哈姆雷特》為什麼不朽的原因,而沒有唯一的途徑,也是那麼多好演員競相走向他的重要理由。今天,就讓我們來盤點一下,那些著名的演繹。

  勞倫斯·奧利弗

  莎劇男神界不可逾越的高峰,代表英國第一次拿下了奧斯卡,簡直就是王子本人

  他是第一代莎劇男神,也是莎劇男神界不可逾越的高峰,他的名字是勞倫斯·奧利弗!只要提起哈姆雷特,大部分人腦海裏還是會直接浮現出這張英俊的面孔。

  勞倫斯·奧利弗演《哈姆雷特》的次數太多了,但1948年由他本人自導自演的電影版《哈姆雷特》讓他名聲大振。影片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兩項殊榮,要知道這可是英國電影第一次在奧斯卡稱霸。細膩脆弱的內心,高貴華麗的貴族氣質,勞倫斯·奧利弗簡直就是哈姆雷特本人。不僅如此,他還被稱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演員。他與費雯麗的愛情故事,也是非常的戲劇化,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值得一提的是,孫道臨曾為勞倫斯·奧利弗演的  《哈姆雷特》配音。他爐火純青的臺詞功夫,樹立起了漢語哈姆雷特的聲音範本,以至於很多中國觀眾經年長久的腦海裏一直盤桓著孫道臨富有感染力的臺詞。

  肯尼思·布拉納

  二代莎劇王子,一人身兼編導演三職。在他的版本裏,奧菲莉婭是凱特·溫斯萊特

  説到後面一代的莎士比亞戲劇王子,那非肯尼思·布拉納莫屬,他不僅摯愛演莎劇,更是親自改編導演了幾部成功的莎翁作品。比如匯聚了無數男神女神的莎翁喜劇《無事生非》電影版,該片中有他前妻艾瑪·湯普森,有基努·裏維斯,有少女時期的凱特·貝金賽爾,還有全盛時期的丹澤爾·華盛頓……

  《哈姆雷特》對肯尼思·布拉納來説,是改變命運的一齣戲。15歲那年,他生平頭一回觀看了《哈姆雷特》的演出,這場表演對他産生了極大的影響。隨後,他開始真正接觸到戲劇和表演,並在中學畢業之後,考入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系統地學習表演,從而開始了演藝生涯。

  1996年,肯尼思·布拉納和當時嫩得不行的凱特·溫斯萊特合作了電影版《哈姆雷特》,那時的凱特還沒有因為《泰坦尼克號》中的“露絲”而名聲大噪,但她沒參加試鏡就得到了奧菲莉婭的角色,因為她曾經出演肯尼思·布拉納于1994年執導的《瑪麗·雪萊的弗蘭肯斯坦》,給布拉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時,基本上你能想到的莎翁劇,肯尼思·布拉納全演過,話劇、電影一個不落。和勞倫斯·奧利弗類似,肯尼思·布拉納一人身兼編導演三職,但是他的運氣就沒那麼好了,96版的全明星陣容《哈姆雷特》僅僅為他贏得了第6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裘德·洛

  在挖掘個人情感起伏方面,裘德·洛也許比任何人都要接近哈姆雷特

  定期就跑到劇院演莎士比亞的,就是裘德·洛。2009年,他要主演《哈姆雷特》的消息剛出來,粉絲團就“炸”了,各種排長隊買票。説裘德·洛版為史上最帥的哈姆雷特並沒有言過其實。只有被他那雙20歲時的藍綠色眼睛誘惑過的人,才會對他如今髮際線後退如地中海式的未老先衰耿耿於懷。如果上帝刻意製造一具肉體來展示自己的傑作,除了性感和雕塑般的五官,他需要俊美而放蕩,文雅與邪惡,古典又現代。而這個傑作,就是30歲前的裘德·洛。

  那時的他只需微微昂起頭,悲劇中的哈姆雷特便已經復活。把過於隱蔽的情感具象化,是裘德·洛舞臺生涯的最大特點。加上他個人生活方面的放浪不羈,裘德·洛也許比任何人都要接近哈姆雷特,甚至在挖掘個人情感起伏方面,他走得更遠。事實證明,由他主演的《哈姆雷特》在倫敦西區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後又轉戰紐約百老匯,也獲得了當地觀眾的喜愛和紐約劇評家的讚揚。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在導演不知出於什麼原因營造的割裂中,觀眾看到了一個獨自站立在現代語境中的哈姆雷特

  2015年,當代英國流量巨頭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昵稱“卷福”)在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主演《哈姆雷特》,被看作是一次轟動性事件。當時的卷福39歲,已達到了他事業走紅的頂峰了,這時的他可能需要一個有份量、一錘定音的角色,導演林德賽·特納的《哈姆雷特》來得正是時候。

  其實,卷福和莎士比亞的緣分和以上那些男演員比算是淺的,儘管演了不少話劇,但是演莎翁劇,《哈姆雷特》才是頭一遭。但架不住人紅,票10分鐘就被秒光了。而且,從最高票價被炒到1500英鎊可看出,粉絲們希望見證到當代最傑出的英國男演員,是如何與歷史上那些著名的哈姆雷特詮釋者進行對話的。

  卷福版的《哈姆雷特》曾以影像的形式,在中國與廣大劇迷見面,而我們卻看到了一種割裂。這一版場景的搭建絕對遵從了維多利亞式的宮廷氛圍:寶石綠墻面、水晶吊燈、奢華樓梯……上半場華麗鋪張的場所,到下半場轉換成了被黑色渣滓覆蓋的廢墟,象徵浮華消滅後必須直面的黑暗。演員們的表演,充滿了浪漫主義氣息,那些冗長的臺詞,像極了巴洛克式的散珍珠。只有卷福的表演,超脫在其餘角色之外。他獨自站立在現代語境之中。他的臉如山峰般冷峻,他的表演如岩漿般躁動,但是唯獨少了少年哈姆雷特的內心溫潤與曲折。

  卷福的哈姆雷特,無法對應《哈姆雷特》表演史過往任何一個時代的風格:他對浪漫主義冷感、對現實主義不愛、對英雄主義呵呵;他的表演難以被歸類甚至定義:他讓古典躍動,讓正義詼諧,讓偉岸落地,讓真實間離,卻又讓荒謬回流。卷福飾演的哈姆雷特沒有抽離他的本色,這讓觀眾對“假如卷福是哈姆雷特”的興趣遠遠大於“看卷福扮演哈姆雷特”。導演林德賽·特納深知這一點。卷福在劇中呈現出的與大多數人不在同一個時代的狀態,恰恰是這部戲獨特的地方。這種演法很有趣,但並不是人人都對這種表現深信不疑。恰恰有人認為,這部戲的整體風格因此過於濃稠過於浮華,劇作沒能展現明顯的層次感調性,如果這種“現代風格+古典內容+本色卷福”不是基於商業考量而做的搭配,那麼這部《哈姆雷特》可以看作是提出了一個關於表演的有趣的問題。

  湯姆·希德勒斯頓

  既有纖細的靈魂,也有與生俱來的危險性。他演出了一個貴族的哈姆雷特

  很少有比這更獨特的演出了吧。2017年9月,湯姆·希德勒斯頓——即眾多迷妹口中的“抖森”在簡尼夫·班納執導的《哈姆雷特》中,演了一把現代版哈姆雷特。

  演出在一座僅有160座的禮堂上演。從過往的表演經歷來看,抖森是莎士比亞戲劇的優秀詮釋者。他飾演的科裏奧蘭納斯(莎士比亞同名歷史悲劇中的主角)魯莽衝動不計後果;飾演的卡西奧(奧賽羅的副手)安靜優雅。這些元素都在這部現代版的《哈姆雷特》裏有所體現。如果一定要挑出最值得稱讚的一點,那就是他那將隱秘的悲傷和爆發的狂怒融為一體的能力。

  表演一開始,抖森飾演的哈姆雷特坐在鋼琴前面,獨自啜泣:“他再也不在了嗎?”——這句原本是之後奧菲莉婭在父親死亡時的喃喃自語,成了哈姆雷特對自己父親的哀悼。當波洛尼厄斯離開哈姆雷特,王子説他一心想著放棄生命時,抖森將諷刺和嘲笑變成了如同井水般噴涌而出的淚水。這個版本的哈姆雷特,既有纖細的靈魂,也有與生俱來的危險性。當時,《衛報》對他的評價是,就抖森而言,他演出了一個貴族的哈姆雷特。

  濮存昕

  林兆華對“人人都是哈姆雷特”的闡釋意圖相當明顯,而王子的口袋裏總是揣著潤喉片

  在中國,要説到《哈姆雷特》的本土化演繹,那絕對繞不過林兆華執導的《哈姆雷特1990》。而這次李六乙版中飾演老國王的著名演員濮存昕,正是林兆華版本裏哈姆雷特的扮演者,而彼時扮演掘墓人的則是胡軍。該劇呈現的時間正是中國文化界開始發生某種轉變的節點,在戲劇界越來越多的小劇場戲劇開始涌現。《哈姆雷特1990》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應運而生。

  劇中主要角色除了濮存昕,還有徐帆、梁冠華、倪大紅和陳小藝。林兆華對“人人都是哈姆雷特”的闡釋意圖相當明顯——角色在演員身上不斷地切換,飾演哈姆雷特的濮存昕會忽然扮演起克勞狄斯,扮演克勞狄斯的倪大紅則承擔起哈姆雷特的臺詞,梁冠華一會兒演波洛涅斯,一會兒是挪威王子福丁布拉斯,同時也要偶爾成為哈姆雷特。在哈姆雷特與現實的相關性上,林兆華做出了自己的表達。

  2008年,林兆華復排了這版《哈姆雷特》。濮存昕回憶,90版時自己年輕,對戲劇表演顯得衝動稚嫩,舞臺上總是“聲嘶力竭”地説臺詞。那會兒,王子的口袋裏總是揣著潤喉片。而2008版的哈姆雷特,濮存昕的表現明顯內斂從容了許多,這次復排奧菲莉婭的扮演者是青年演員高圓圓。

  相關連結

  他因《哈姆雷特》離開舞臺

  他三次成為奧斯卡影帝,是公認的演技大神的代表人物,卻曾因《哈姆雷特》徹底告別舞臺。位列英國《帝國》雜誌評出的“影史百位偉大演員”第25名的丹尼爾·戴·劉易斯,一直以來都因能勝任多種角色類型而著稱,有人形容劉易斯有一張正剛側柔的奇妙面孔,這樣的外在條件使其演技具備了飾演多種性格特徵人物的可能,但鮮為人知的是,丹尼爾·戴·劉易斯表演方面真正的秘訣,並非與生俱來的面容,而是他那不瘋魔不成活的投入。

  1989年,丹尼爾·戴·劉易斯在英國國家劇院主演《哈姆雷特》,合作者都是理查德·艾爾等國寶級戲劇演員。誰知他在臺上突然啜泣著摔倒,然後就再也不願意重新走上舞臺了……那是一場哈姆雷特見到父王魂魄的戲,劉易斯似乎在那個瞬間看到了自己生父的魂魄,直接在舞臺上精神崩潰,無法繼續表演,當即離開了舞臺。劉易斯的父親曾在他15歲時因胰腺癌過世,他握著父親冰冷的手,就此成了他青春期的一道難以逾越的陰影。伊安·查裏森不得不臨時替演接下來的部分,後來傑瑞米·諾森也給他救過好幾次場。只是從那一次起,這位偉大的演員,再也沒有登上過戲劇舞臺。(本報記者 陳熙涵)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