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場新觀察:影院更多樣 觀影更方便

2019-01-23 07:59: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寧

  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成績亮眼,電影銀幕總數位居世界首位,影院建設持續多年高速增長。與此同時,影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中西部地區特別是縣級城市及以下地區覆蓋不足、電影院線制改革亟須深化等問題也擺在眼前。

  專項資金扶持中西部地區影院建設、院線申請資質更新、院線管理和影院運營逐步規範、特色院線規模不斷擴大……2019年的中國電影市場,值得期待。

  國家電影局日前印發了《關於加快電影院建設 促進電影市場繁榮發展的意見》的通知,對加快電影院建設發展、深化電影院線制改革、加快特色院線發展提出了具體要求。

  按照《意見》,未來兩年我國銀幕數量將持續較快增長,通過院線整合,電影放映體系將得到進一步完善,電影觀眾對不同電影類型的觀看需求將得到進一步滿足。

  針對性扶持

  向中西部鄉鎮傾斜

  2018年國內電影總票房突破600億元,城市影院觀影總人次達17.16億。國內影院建設持續多年的高速增長無疑為這些歷史新高立下了汗馬功勞。截至2018年底,全國銀幕總數突破6萬塊,位居世界首位。

  與高速增長的影院數量相比,近幾年來,全國影院的場均觀影人次持續下降。以位居全國票房收入首位的萬達院線為例,2016年場均人次為31人,2017年為25人,2018年則再度下降至22人。這樣的情況在各大院線普遍存在。

  儘管如此,《意見》仍然將加快電影院建設發展放在首要位置。《意見》要求,到2020年全國加入城市電影院線的銀幕總數達到8萬塊以上,也就是在未來兩年時間內實現2萬塊銀幕的凈增長。

  數據顯示,2018年票房前10名的影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3個城市,票房前50名的影院也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大城市,其中,位於北京的影院佔比尤其高。“這種現象反映出當前影院建設的不平衡不充分。”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會長韓曉黎認為,在一些經濟發達地區,影院過度集中造成單廳人次下降,而在中西部地區特別是縣級城市及以下地區,影院覆蓋明顯不足。

  《意見》指出,鼓勵企業積極投資建設電影院,並將通過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對中西部地區縣城及縣級市新建影院給予每家不超過30萬元的資助,對改擴建影院給予不超過20萬元的資助,對新建或改擴建並加入城市院線的鄉鎮電影院給予每家不超過30萬元的資助。

  “隨著電影市場的不斷擴容,居住在鄉鎮的人也對到電影院看電影表現出越來越濃厚的興趣。當然,鼓勵鄉鎮電影院建設並不意味著全國每個鄉鎮都要有電影院,不同地區的電影市場發展水準也差距很大,對影院的需求不盡相同。”韓曉黎説,目前在浙江、廣東等經濟發達地區,城鄉差距不大,一些鄉鎮市場已經可以容納1—2家影院,但在中西部地區,不少鄉鎮仍然不具備建設影院的條件和能力。

  此外,《意見》還鼓勵電影院積極採用先進技術,對放映環境和設備設施進行升級改造,通過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對電影院安裝巨幕系統、鐳射放映機等先進技術設備給予不超過設備採購支出的20%、每家影院不超過50萬元的資助,在推動影院數量增長的同時提升影院放映品質。

  標準化運營

  提升觀影體驗

  《意見》對行業最大的震動在於更新了成立電影院線的申請資質。

  目前全國共有城市院線48條,由於過去幾年沒有成立新的院線,這個數字已經維持多年。2018年,萬達、大地、上海聯和、中影南方、中影數字等排名前5的院線票房均超過40億元,而一些院線的全年票房只有不到5000萬元。

  “市場有多少條院線,應當是由市場競爭決定的。《意見》鼓勵電影院線公司跨地區、跨所有制進行院線整合,將極大地刺激市場的優勝劣汰,推動院線的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唐德影院管理公司董事長趙軍説。

  過去幾年,電影市場吸引了大量熱錢涌入,一座影院運營兩三年後,就可以以三四倍的價格轉手賣出,其間還可以獲得政府補貼。但在這個過程中,投資者的一味哄搶也使得影院租金水漲船高。

  業內人士透露,幾年前,影院租金佔凈票房的比重維持在10%左右,近兩年被抬升至40%—50%。韓曉黎指出,“一窩蜂”式的影院投資熱使得不少院線的加盟影院增多,但院線管理卻日益鬆散。“由於許多院線公司並不是影院的投資公司,院線提了要求,影院卻拒不執行,造成了影院經營管理上的很多問題,比如放映亮度不夠、市場秩序不規範等。”

  針對這些問題,《意見》規定,成立電影院線公司須控股影院數量不少於50家或銀幕數量不少於300塊,控股影院上一年度合計票房收入不低於5億元,最近3個年度申請主體無違法違規經營行為,最近3個年度所屬影院因違法違規行為受到行政處罰或其他處理的不超過3家,且處罰期已滿。

  “這些新的政策,無疑會將院線與影院之間的鬆散型關係調整為緊密型,院線公司對下屬影院的約束力和管理水準也進一步提高,實現影院標準化運營,將電影産業的供給側改革提高一個檔次。”韓曉黎説。

  差異化發展

  滿足不同需求

  隨著影院數量的增加和院線的不斷整合,影院的差異化發展也將成為必然,這將進一步滿足不同人群對不同電影類型的觀看需求。

  2018年初,電影主管部門在全國城市影院中選取了5000余塊銀幕,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組建了“人民院線”,目前已發行放映了《李保國》《信仰者》《大路朝天》等11部影片。

  2016年10月,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正式成立。截至2018年底,聯盟已在全國220多座城市擁有2000多個加盟影廳,喜愛藝術電影的觀眾能在聯盟下屬影院看到不少過去難以佔據主流院線銀幕的影片,優秀藝術影片有了更大的放映空間,也增加了票房收入和社會影響力,進而刺激了國産電影多樣化的發展。

  此外,《意見》還要求制定完善相關技術標準和業務規則,推動點播影院和點播院線規範發展,積極拓展電影放映創新業務。

  “前幾年,有的投資方為了快速建成影院,會在建築物裏臨時選一個空間,但常常出現不符合影院建設標準的情況。現在城市裏的大商場多了,大家投資影院也漸趨理性,這些‘非標’影院如何轉型就成了眼下的新問題。”韓曉黎認為,開展點播影院業務,加入點播院線,可以作為“非標”影院的轉型選擇。不少戲曲片、紀錄片等適應小眾需求的電影無法進入主流院線,這些“非標”影院為這些電影提供了放映空間。希望規範化的點播院線早日試點運營,該業務要高度重視電影著作權保護,相關收入也應納入票房統計體系。

  “院線整合到一定程度,必然會涌現出一批實力較強、經營規範、資産聯結為主的大型骨幹電影院線,特色院線將形成差異化優勢。”深圳中影南方電影新幹線總經理張海燕認為,分線、分區發行將成為院線整合的必然結果。目前,一些較大規模的院線都在一些區域形成了聚集效應,院線可以根據這些區域觀眾對某種電影類型的喜好進行排片,“以廣東為例,中影南方電影新幹線就可以安排更多粵語電影的放映,為電影的分線、分區發行提供基礎。”張海燕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