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頭戰象》:讓中國傳奇故事走向國際

2019-01-23 08:09:3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舞臺劇《最後一頭戰象》劇照   資料圖片

  由上海文廣演藝集團、上海木偶劇團聯合打造的史詩巨制人偶舞臺劇《最後一頭戰象》,2019年1月10日起進京在國家大劇院演出3場。當高達3米多的戰象,在紛飛的戰火中嘶鳴著走向戰場時,不僅舞臺被“點燃”了,現場觀眾內心的熱血也被點燃了。《最後一頭戰象》精湛的製作工藝與高超的操縱技巧,賦予木偶戰象以靈動的生命力,給人以震撼和啟示。

  中國故事國際表達

  《最後一頭戰象》根據沈石溪同名小説改編。這部入選人教版五年級語文教材的作品,講述了生活在雲南國境線上的傣族少年波農丁與小象嘎羧從相遇到一同成長、變老的故事,他們共同見證了特殊年代人類與大象親密無間、患難相扶等不斷變化的關係。故事反思了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並烘托出反對戰爭、珍愛和平的主題思想。

  如何用國際的審美觀念來講述中國的傳奇?導演何念認為:“我們不一定要引進國外的舞臺劇,我們已經有了自己的文化土壤。整個創作力求中國故事,國際表達。讓中國傳奇故事走向國際,帶給社會更多啟示。”

  為此,上海文廣演藝集團集結了一支中外舞臺創作的夢之隊。製作人馬晨騁、導演何念,舞美方面由英國多媒體設計團隊59製作和中方的沈力團隊強強聯手,還有作曲家彭飛、錄音總監陸曉幸、燈光總監任冬生、木偶導演何筱瓊,都是各個領域的重量級人物。

  整部作品在呈現出家園、民族、情義、戰爭與生命主旨的同時,力圖通過多媒體與舞臺技術的融合,電影蒙太奇鏡頭的自由轉換,營造出非同凡響的視覺效果,舞臺上一幕幕的戰爭場景,讓觀眾大呼震撼。

  戰爭和象群場面之外,驚艷觀眾的還有一場從天而降的大雨。滂沱的雨水從數米高的舞臺上傾瀉而下,千萬縷雨絲編織的雨幕,把整個場景襯托得美輪美奐。而借助多媒體再現的戰爭場面,炮火紛飛、硝煙瀰漫,也帶著大家穿越時空,重返戰場,感受盪氣迴腸的磅薄氣勢和現場的強烈情感震撼。

  比之夢幻般的舞臺奇觀,電影大片似的配樂更是讓觀眾直呼“洗耳朵”。配樂採用了電影工業的製作手法,作曲家彭飛親自蹲守在綵排現場,依照每一幕場景和傳遞的情緒進行度身定制,曲調再經陸曉幸以5.1聲道的電影大片音效錄製播放,豐富、飽滿而與劇情完美融合。當旋律起伏于舞臺之上、意境悠遠的曲風和震撼逼真的媒體視覺呈現相互推進、相互呼應時,伴隨著故事的層層深入,喚起了觀眾心中對於“和諧”與“忠誠”的共鳴。

  小説原作者沈石溪認為他的小説比較單純,主題很小,但大型木偶劇《最後一頭戰象》已經發揮了很多,是一種再創作,實際上是一個很新的作品。“這頭象讓我很震撼,那麼大的木偶,我想都不敢想,那麼大的木偶能夠在舞臺上演,而且神態、動作基本上都能還原、再現大象的靈性,非常了不起。”

  高科技讓制偶技藝大升級

  木偶劇、人偶劇曾被看作是“哄小孩”的小兒科,登不上大雅之堂。然而,《最後一頭戰象》中的戰象嘎羧惟妙惟肖,仿佛是一頭真正的亞洲象從舞臺上緩緩踱出,包括耳朵厚度,肌肉走向、皮膚紋理,都在燈光映襯下栩栩如生。

  為了進一步了解大象,使象偶的造型和活動更加貼近現實、符合自然規律,設計團隊和演員特地前往西雙版納實地考察,零距離接觸、了解亞洲象的生活習俗。木偶設計團隊在材料、結構、比例、平衡、運動方面潛心研究,舞臺呈現的象偶成功從1.0版向4.0版跨越。整個過程是上海木偶劇團在木偶製作研發方面的升級挑戰,從無到有,由小變大,其核心技術的提升切合了海派木偶文化中多種藝術形式的並存,以及與創新發展同行的現代審美觀念。《最後一頭戰象》成為木偶劇團轉型的代表作。

  目前1:1的巨型象偶高達3.2米,由三人操縱。為了在確保大象造型完好的同時減少演員負重,設計團隊經過多次討論試驗,最終採用不銹鋼、碳纖維和木板撐起象偶骨架,並由不同密度的特殊泡沫材質搭建而成。

  操縱大象的演員是通過3輪甄選,封閉2個月集訓培養的青年團隊。3名操偶師分別操縱頭部、前腿和後腿,要支撐起這個高3米多、體重達到160斤的龐大身軀,負重最大的一名操偶師,得肩扛100多斤的重量。

  象偶研發製作過程中,還融合了現代科技與傳統技藝。設計團隊與華東理工大學組建的科技研發小組,結合機械科技,使傳統操偶的一些局限性得到突破,可以靈活表達一些高難度的細微動作。

  國際木偶聯會中國中心主席李延年説,木偶戲在中國有2000年的歷史,但是過去我們在創新方面,確實做得不是十分滿意。《最後一頭戰象》是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做了大膽的創新,尤其是在偶的製作方面,可以説是達到一個里程碑式的高度。這個大象不僅有3米多高,而且它操控非常靈敏,它是完全由人工來操縱的,這是難能可貴的,這就是傳承並加以創新。這一點非常有意義,對今後木偶的製作起到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毛時安説,以前傳統的木偶如布袋木偶、杖頭木偶、提線木偶,都是在廳堂、庭院、野外演出的,現在一旦進入了現代劇場,它要和現代的演劇方式結合。《獅子王》讓我們看到皮影、木偶和音樂劇打在一塊,《戰馬》和話劇又在一塊,今天我們看到了“戰象”,這個製作和突破可以説難度極大。

  中國木偶劇團藝術總監王磊説,《最後一頭戰象》對我們來説應該是打開了一扇門。包括宣傳片、木偶方面的行銷、觀眾群,對於我們來説都是一種啟示。《戰馬》可以到中國來演出,《最後一頭戰象》也完全可以走出國門,感動更多的國外觀眾。(本報記者 蘇麗萍)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