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謝謝了,我的家》回憶張伯駒國寶守護征程

2019-02-21 13:3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作為人類歷史遺留下來的寶貴文化遺産,文物往往具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和科研價值,傳承著一個國家與民族的精神文脈,堪稱國寶。而為了守護這些國家珍寶,無數仁人志士不惜赴湯蹈火,留下了許多感人事跡。在本週六2月23日19:30即將播出的《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最新一期節目中,“民間收藏第一人”張伯駒外孫樓開肇就將與主持人鞠萍分享外祖父“驚心動魄”的國寶守護之路。究竟張伯駒為保護國寶付出了哪些心血?而時代楷模王仕花與女兒王蘇、王帆以及吳良鏞之子吳晨、英雄黃群妻子亢群又會分享哪些榜樣的力量與獨特的家風智慧?

  主持人鞠萍與張伯駒外孫樓開肇

  為護國寶險“送命” 張伯駒外孫分享外祖父國寶驚險守護路

  近年來,中國古代字畫的拍賣市場,動輒拍出數千萬元的“天價”。在這些傳世珍品演繹的榮耀和財富傳奇之中,張伯駒的名字似乎顯得格外特別。作為近代最為著名的收藏家之一,張伯駒一生醉心於古代文物,致力於收藏字畫名跡,經他手蓄藏的頂級書畫就多達118件,甚至有人評價他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民間收藏第一人”。

  “黃金易得,國寶無二。”據張伯駒外孫樓開肇透露,當年外祖父為了收藏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畫卷《遊春圖》,不惜變賣了位於北京一處僅佔地就多達15畝,放在今天價值可達百億的“豪宅”。而在解放前夕,外祖父更是為了保護國寶險些葬送生命。1941年初夏,張伯駒剛出家門便遭遇了三名匪徒的綁架,隨後綁匪開出200萬大洋天價贖金,意圖逼迫張伯駒夫人潘素賣出“中華第一帖”《平復帖》。面對綁匪的要挾,寧願絕食七天也不願賣國寶的張伯駒到底是如何化險為夷的?

  儘管為了收藏和保護“國寶”幾乎散盡了畢生家財,可張伯駒夫婦並沒有把這些價值連城的文物收藏據為己有。1956年,他們將三十年來所收藏的文物全部捐獻給國家。目前,故宮藏有的陸機《平復帖》、展子虔《遊春圖》、李白《上陽臺貼》以及杜牧《張好好詩》等珍貴書畫均來自於張伯駒夫婦的捐贈,可謂撐起了故宮頂級書畫的“半壁江山”。這一無私舉動的背後隱藏著怎樣的家文化?時任文化部部長的茅盾在“褒獎狀”上如何評價張伯駒的壯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