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快樂漢語》:人文交流的平臺

2019-02-21 08:19: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梁寧

  如何讓海外華人更好地認識中國、了解中國、傳承中華文化,成為國人共同關注的話題。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的電視節目《快樂漢語》以“漢字教學”為主題,以“傳承中華文明,服務全球華人”為宗旨,受到全世界華人的廣泛歡迎。節目如何通過漢字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之聲”?進而以漢字為媒,打造“漢語朋友圈”?

  節目《快樂漢語》欄目立足漢字、聚焦漢字、解讀漢字,在漢字的選擇、闡釋、解讀等方面下足功夫。在漢字選取與編排上,節目嘗試建立系列漢字範疇,力求每期主題漢字既相對獨立,又相互關聯。

  每期欄目選取一個主題字,圍繞該字精心佈局,設計核心問題,讓節目以問題驅動,吸引海內外觀眾關注漢字、發掘漢字背後的文化內涵與現代意義,使古老漢字煥發出盎然生機。

  節目力求通過漢字,講述中外人文交流下的中國故事。欄目邀請海外華人青年、世界各國青年與中國青年一起作為嘉賓走進演播室,以漢字與中華文化為媒,展開交流與互鑒。當歸國尋根的華人、會説漢語的外國人與當代中國青年因漢字聚在一起,所産生的“化學效應”妙不可言:古老的中國與現代的中國、中西文化交流中的中國,中國的語言文化、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在節目中一一呈現。

  比如,有一期節目的主題字為“安”。首先通過小片,生動、立體地展示“安”字的來源與變遷。而後,邀請6位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人圍繞“安”字講述自己在中國的真實故事,並達成共識:“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有一種安全感叫——我在中國。”節目傳達出一個豐富的信息:海外華人與當代中國仍然有著強烈的同頻共振。

  正如“學説中國話,朋友遍天下”的欄目口號,這是一個強調快樂的節目。小小的演播室,凝聚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與熱愛漢語的外國人,以漢語為紐帶,打造了一個覆蓋全球的“漢語朋友圈”。

  欄目也會精心選擇一些流行語來反映中國的文化變遷,注重流行語與傳統內涵的有益結合。在教學方式上,強調學習的交際性、目的語性和愉悅性,將學生作為課堂的主體,創造輕鬆、自然的學習氣氛。

  每期節目開場是“漢小語”時間,通過小片深入淺出講述漢字的來龍去脈,萌萌的“漢小語”成為欄目解讀漢字的吉祥物。嘉賓們在“漢小語”的幫助下,圍繞漢字組織各種活動:組詞、造句、遊戲、搶答、競賽、表演……比如,講到“開”字,以“大家在中國最開心的是什麼?”為主題進行現場訪談;講到“口”字,現場學員一展才華、大秀口技;講到“秀”字,學員們即興走秀……

  《快樂漢語》注入了厚重綿長的中華文化屬性,下一步,在把海外華人和外國嘉賓“請進來”的基礎上,欄目還應積極“走出去”,與海外華人社團、海外華語電視臺通力合作,“借船出海”,在當地舉辦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主題活動,深入推進欄目的本土化、融合化、品牌化,進一步凝聚全球華人,把“漢語朋友圈”輻射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