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上映的文藝片票房失利 須找到自身的宣發模式

2019-03-18 08:05: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3月15日,兩部風格鮮明的青春片《陽臺上》和《過春天》登陸全國院線,儘管前者有“當紅小花”周冬雨身兼主演和出品人,後者的好口碑在影迷群體中口耳相傳,然而無論排片場次還是票房都非常慘淡。截至3月17日下午,《過春天》累計票房為627.2萬元,《陽臺上》累計票房還不到400萬元。

  《陽臺上》改編自任曉雯的同名短篇小説,講述了一個由拆遷引發的復仇故事。曾拍攝過《鋼的琴》的導演張猛這次走出了白山黑水的東北敘事,將視角投向上海弄堂裏的市井日常,通過一個少年的迷茫成長來完成對現實的觀照。

  該片全程採用膠片拍攝,大部分觀眾肯定了其在畫面上的用心,同時也認為故事拖遝,主題鬆散,人物空洞。影評人“夢裏詩書”評價:“獨特的膠片質感,以及不乏技巧和唯美的鏡頭,雖然為《陽臺上》披上了一層乍看文藝的外衣,但作為一部聚焦社會底層小人物的作品,隨著劇情的展開,電影並沒能真正去精煉內核,過於雜亂的表述,言之無物的空洞,都使整個故事顯得越發蒼白無力。”

  被網友戲稱為“帶貨少女成長史”的《過春天》雖然是導演白雪的處女作,但無論劇本、畫面、聲音還是表演,都異常成熟,被認為是近兩年最好的華語青春片之一,豆瓣評分高達8.0分。影片通過一位少女往返香港深圳兩地、“人肉”走私iPhone的經歷,將青春期的迷茫、冒險、躁動等心理展現得淋漓盡致,還用極富動感的鏡頭語言記錄了兩個城市的鮮活風貌。

  不過,目前這兩部地域特色突出的青春片票房表現都比較尷尬。博納國際影城通州土橋店經理柏家文介紹,《過春天》在該影院每天能有4場排片,雖然遠遠趕不上商業大片,但在文藝片中還算可以了;更悲慘的是《陽臺上》,影片上映首日共有3場排片,結果一共只有7位觀眾,“第二天排了一場,沒有上座率,第三天排片經理就給撤下了”。在他看來,兩部影片雖然品質還行,但由於並非商業大片,受眾本來就少,再加上宣發力量有限,難免門庭冷落。

  “單純依靠文藝片、中小成本影片支撐一個龐大的商業電影市場是不可能、不現實的。反過來説,文藝片、中小成本影片同一時間大規模在商業電影院、電影市場上映,以小博大也不是沒有可能,但大多數時候事與願違。”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説,“文藝片、中小成本影片必須要找到適合自身的宣傳、發行模式,實現自身的良性循環。而培育、拓展文藝片、中小成本影片的觀眾群體,更是任重而道遠。中國電影升級換代、高品質發展,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都能夠各得其所、良性循環,或許是至關重要的環節。”(本報記者 袁雲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