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傳統演出淡季 《搖滾學校》創造罕見佳績

2019-03-18 08:20:23|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搖滾學校》中充滿了歡笑、感動和夢想的力量。 (主辦方供圖)

  音樂劇大師韋伯最新力作《搖滾學校》登陸上海大劇院後連演29場,近日亞洲首站順利收官。開演後每天售票2000張以上,單日票房兩次突破百萬……大劇院方面對如此佳績也連稱“罕見”。以觀眾不熟悉的“非經典”挑戰傳統演出淡季,《搖滾學校》為何能成功逆襲?

  “《搖滾學校》不是一部適合成人觀看的親子劇,而是一部適合孩子觀看的大劇。”製作人趙晨琳表示。總體而言,近年國內演出市場中,親子類演出仍以中小型、低質低價作品為主,優質的闔家歡大製作演出依然稀缺。

  《搖滾學校》吸引了不少家長帶孩子前來觀看,從劇情而言,卻並非典型的低幼題材。該劇由2003年同名電影改編,講述搖滾樂手杜威在與孩子們的相處中,由“失敗中年”轉變為優秀音樂老師,一一點亮學生的天賦。韋伯則在音樂劇改編版本中,更多探索了孩子們的成長故事,讓“小大人”也唱出了自己的心聲。

  《搖滾學校》臺上12位個性迥異的“同齡人”連唱帶跳,玩轉吉他、貝斯、架子鼓、鍵盤,點燃了孩子們的熱情。而故事中望子成龍的家長、保守的校長和自由張揚的杜威不同教育理念的碰撞,也能讓成年觀眾産生深度共鳴,相關話題不斷發酵。

  近年原版音樂劇“扎堆”引進對於知名度不高的新劇,大多數觀眾都會先持觀望態度。尤其是2-3月的檔期,適逢上海演出的傳統淡季。《搖滾學校》選擇上海作為亞洲演出首站,進行將近一個月的大體量演出,票房壓力也不小。

  對於一部2015年首次登臺演出的新劇來説,打響知名度需要大量前期鋪墊。即使在演出前,聯合主辦方上海文廣演藝集團和上海大劇院舉行了“藝術課堂進校園”系列活動,由專業老師為近3000名中小學生科普音樂劇與歌劇、音樂劇的流行音樂元素等“硬核”知識。《搖滾學校》的票房,也是在首演後才真正迎來暴漲。此後劇目口碑不斷累積,直到演出最後五場時,演出票提前售罄,連加座都一售而空……淡季因素反而成就了劇目的“錯峰”傳播,脫穎而出成為近期最受關注的現象級演出。(記者 吳鈺)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