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組N次重聚“情懷”從“加分項”變成爭議點

2019-03-18 08:00:43|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梁寧
新版《倚天屠龍記》
1997版《天龍八部》劇組主要演員重聚。

  近年來,“情懷”頻頻出現在綜藝節目中,某某劇組的重聚、一個或多個組合的再次同臺、經典劇目演員攜手當節目指導等,都是很好的“賣點”,有效激發觀眾內心的那份懷舊情感之餘,給節目帶來話題度。如今,除了綜藝節目有“情懷”外,電視劇也打出了情懷牌,在新版劇作中使用曾經的主題曲,讓觀眾“一秒入戲”。但是,也有不少爭議的聲音認為,情懷這副好牌正被無節制地消費,有的劇組在短短幾年間已經一再重聚,“不見驚喜,只剩套路”。

  唱響情懷幫助觀眾入戲

  最近,新版《倚天屠龍記》網絡熱播,引來不少關注。該劇首播時,周華健演唱的《刀劍如夢》成為觀眾焦點之一,有觀眾表示,因為這首主題曲,“多看了幾遍片頭才開始看劇情”。

  《刀劍如夢》是1994版馬景濤、葉童和周海媚主演的《倚天屠龍記》的片頭曲,更是一首經典老歌,如今新版《倚天屠龍記》繼續用《刀劍如夢》做片頭曲,不少資深金庸劇迷表示“一聽就入戲”。今年跨年演唱會上,周華健將《鐵血丹心》《天下有情人》《難念的經》《滄海一聲笑》《刀劍如夢》等金庸劇經典主題曲串燒演繹,一度登上熱搜榜,如今《刀劍如夢》成為新版《倚天屠龍記》片頭曲,讓觀眾回憶滿滿。

  其實,這個“情懷梗”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在金庸劇最新作品中。2017年新版《射雕英雄傳》亮相時,就用“情懷”圈了不少粉——除了讓1983版《射雕英雄傳》中的“楊康”苗僑偉來新版出演黃藥師,新版還用了包括83版主題曲《鐵血丹心》在內的不少老歌。

  從耳熟能詳的旋律中走進熟悉的江湖,有觀眾感慨“情懷滿分”,這也讓《倚天屠龍記》增加了不少話題。但是,也有觀眾認為,同類劇作中一再使用“情懷梗”就是一個套路,“不能想想怎麼創新嗎?”“這樣的翻拍有什麼意義?不如把舊版拿出來再看一遍!”

  綜藝節目經常出現“重聚”場面

  “童年回憶!”“這小時候追過的經典!”“看到這些演員再次聚在一起,好感動!”近年來綜藝節目中經典影視作品演員“重聚”時,網絡上就會出現類似的評論。

  上週末,1997版《天龍八部》劇組主要演員重聚舞臺。他們各自穿戴劇中造型現身,觀眾熟悉的片頭曲作背景,阿紫與姐夫喬峰重逢時阿紫説了一句“姐夫,22年了”,網友們感慨“原來這部劇已經過去22年了”。

  重聚的並不僅僅是《天龍八部》劇組。據悉,該節目最新一期錄製時,《還珠格格》劇組也再次聚首,“老佛爺”和“晴兒”見面時,兩人十分激動。

  在《聲臨其境》節目裏,來自《鐵齒銅牙紀曉嵐》的“鐵三角”張國立、王剛、張鐵林成為常駐聲音指導,三人在臺上插科打諢,也讓觀眾似乎回到了追劇的時光。

  此外,偶像養成選秀《創造營2019》公佈的導師陣容包括蘇有朋、郭富城、胡彥斌和黃立行。伴隨著蘇有朋的加入,“小虎隊”能否合體,節目組表示“正在努力促成”。

  放眼當下國産綜藝節目的創作現狀,“情懷殺”已經成為它們吸引關注度的利器。近一兩年以來,《武林外傳》劇組重聚、《我愛我家》主創重聚、《新白娘子傳奇》演員重聚、《康熙微服私訪記》劇組重聚、《炊事班的故事》主創重聚、1983版《射雕英雄傳》劇組重聚等話題,儼然成為國産綜藝節目吸引觀眾的噱頭,出現在大眾視野之中。

  對於這些重聚場面,觀眾和網友們一度感嘆“感動”“淚崩”,在一去不復返的時光中回頭看這些青春印記,總能帶來一絲感動。

  這些電視劇承載了一代人的記憶,不可否認,這些“情懷”為綜藝節目帶來了很高的關注度和話題度,儼然成為了節目的“加分項”。

  當“情懷”變成套路,還能“加分”嗎?

  但有觀眾發現,“情懷”正慢慢變成套路。

  1983版《射雕英雄傳》劇組、《我愛我家》劇組、《新白娘子傳奇》劇組、《武林外傳》劇組等,在不同的綜藝節目上“合體”“重聚”,觀眾第一次看的時候感慨萬千,看多了就不由得嘀咕,“他們怎麼又聚啦”?

  相比起來,《紅樓夢》劇組相聚次數可能是最多的。據不完全統計,1987版《紅樓夢》劇組分別參與過《藝術人生》《影視風雲路》《劇説很好看》《天天向上》等綜藝節目錄製,他們還在各大衛視文娛晚會上通過演唱《枉凝眉》等經典曲目的方式,喚起觀眾的回憶。

  不少觀眾感嘆,第一次看到劇組重聚,確實感受到了“情懷”,但如今看多了同類節目,感受慢慢在變化,有質疑聲音認為,綜藝節目一次次消費“情懷”。比如《天龍八部》劇組重聚後,一方面,觀眾感慨當年追劇的往事,表達對這部經典作品的喜愛與難以忘懷之情;另一方面,“歲月不饒人,就讓美好永遠留在回憶中”“情懷殺慢慢變成‘殺情懷’,童年回憶都被撕碎了”“請不要拿我們的回憶過度消費,適可而止好嗎”等聲音也不絕於耳。而且,看多了《紅樓夢》的重聚,觀眾們也産生“審美疲勞”,關注度相比劇組第一次聚首低了很多。

  確實,在過去短短幾年裏,觀眾所熟知的經典老劇、經典老歌頻頻登場,觀眾初看之下,會覺得懷唸經典,再三接觸之後,流水線下生産的“集體回憶”,也逐漸變了味兒。有分析認為:“炒情懷,本質上與迭代極快的綜藝節目市場是相違背的。十年一次的驚喜變成一年一次的感慨,最終只能變成無動於衷。”

  因此,不管是影視劇還是綜藝節目,如果一直沿用最輕鬆、簡單的“情懷”套路,只會令情懷氾濫,並逐漸引來觀眾的漠然甚至反感。從綜藝節目來看,“情懷殺”的威力一次弱于一次;從電視劇作來看,最終把觀眾留在劇作裏的依然是引人入勝的劇情和表演,而不是那一首曾經的主題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