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龍門客棧》首登京劇舞臺 演繹韆鞦家國兒女情長

2019-03-19 08:15:2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于曉萱

 

  經典武俠片《新龍門客棧》即將以京劇的形式搬上舞臺,3月18日下午,該劇主演史依弘與傅希如、導演胡雪樺、舞美燈光設計師蕭麗河等悉數亮相上海大劇院,解讀這出新編武俠京劇。4月30日,該劇將在上海大劇院首演。

  武俠電影搬上京劇舞臺

  韆鞦家國,兒女情長,將軍周淮安和摯友邱莫言為保護忠臣遺孤,躲避東廠追殺一路西行,客棧中遇到店主金鑲玉,萬里黃沙變幻,生死愛恨交織,周淮安、金鑲玉、邱莫言與眾俠士聯手誅殺惡徒,成功脫險。

  京劇《新龍門客棧》改編自香港同名電影,也是國內第一次將武俠電影經典搬上傳統京劇舞臺。電影《新龍門客棧》改編自著名導演胡金銓的《龍門客棧》,上世紀90年代初被徐克導演推上銀幕,在內地也風靡一時。京劇版的主演史依弘是該片的忠實粉絲,此次改編,在保留情節和人物關係的基礎上對電影進行大膽的戲曲化革新。史依弘表示,將拓展京劇創新之路,打造海派經典。

  電影版出品人、製作人吳思遠先生雖未能親臨現場,但通過視頻表示,“京劇名角史依弘與導演胡雪樺都是我多年的朋友,我相信在他們的合作下,電影《新龍門客棧》的精髓一定能在舞臺上再一次發揚光大!”

  用老技法把老故事講出新意

  中國傳統武俠文化中,既蘊含著舍生取義、積極有為的儒家文化精神,又蘊含著捐棄俗流、回歸自然的道家文化精神。

  新編京劇《新龍門客棧》更是將這種傳統俠義精神發揮到了極致。劇中既有報效家國、兼濟天下的忠臣良將,也有隱逸江湖、快意恩仇的市井英雄。

  對於此次創排,史依弘一直有著自己的想法,金鑲玉、周淮安、邱莫言三個人的愛恨糾葛也可以通過京劇手段來表現,“以傳統戲曲審美解構故事,以傳統戲曲手法演繹故事,以傳統戲曲精神表現故事,用老技法把老故事講出新意,打磨出一台符合各年齡層觀眾審美的京劇新編戲。”史依弘飾演的金鑲玉有別於傳統京劇劇目中的女性角色。在她看來:“金鑲玉比較特別,生活在大漠孤煙中,言行舉止潑辣而又變幻莫測。”不過,這一度讓周淮安的飾演者傅希如有些招架不住,他戲言,“史姐姐的金鑲玉打破了平日的‘青衣’女神范兒,和我演對手戲時熱烈如火,讓我立刻把邱莫言忘到了九霄雲外。”

  邀武術冠軍擔任武打設計

  據悉,排練中史依弘還請來了童芷苓大師的愛徒李秋萍,二人從春節前便開始研讀劇本,根據人物角色需求安排京白節奏。而導演胡雪樺對史依弘也是讚賞有加——在排演金鑲玉背身上樓的動作時,導演特意安排史依弘原來的手勢,根據心理逐漸出現細微的層次變化,這與金鑲玉當時的心情波動完全吻合。排練三遍,胡雪樺感嘆道,“哪有這麼高級的表演啊!”

  從接到邀請的那一天起,胡雪樺首先花了兩周多的時間重新打磨劇本,再進行半個多月的劇本研讀討論,落地排練後不斷調整表演的細節與呈現。“這是史依弘在梅尚程荀演出之後更高的自我挑戰,也是我和她繼美國紐約大都會《霸王別姬》多場演出之後的二度合作。”

  既然是一齣武俠京劇,武打設計無疑是重中之重。作為副導演的國家一級演員劉軍,在“怎麼打得好看”方面想了很多方法。史依弘甚至還邀來自己的武術冠軍弟弟史梵希,擔任武術設計。團隊的年輕演員更自己組織了一個技導團隊,集體創作。據透露,劇中會呈現一些傳統戲劇舞臺上不曾有的新鮮玩意兒,開打的方式、武術的動作、兵器的設計都將亮點頻出。

  據悉,上海演出之後,該劇將赴北京、深圳、香港等地巡演。(文/本報記者 郭佳)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