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目!央視《經典咏流傳》無聲合唱團唱出天籟之音

2019-03-19 08:03: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在央視《經典咏流傳》最新一期節目的舞臺上,有一首特別的動人作品,被節目嘉賓康震稱為“天籟之音”。歌曲只有一個音節,卻令所有觀眾為之感到震撼。14個聽障孩子組成的無聲合唱團,用不同的音高,唱出一個相同的音節“啊”,唱響了傳流千古的經典名篇《畫》。它打通了“無聲世界”與“有聲世界”的壁壘,是傳遞愛與平等的生命讚歌。

  樂曲伊始,《畫》中的詩句首先用手語方式傳誦出來。而當那高低起伏的和聲由14個聽障孩子唱出來時,全場人都驚了。“第一個音發出來的時候,我瞬間被擊中了,那是真正美好的聲音,不在於多,在於單純。”節目嘉賓朱丹驚訝之餘感動不已。

  無聲合唱團的組織者和發起人是青年藝術家李博與張咏。原本準備組樂隊的倆人在街頭無意間聽到了一個著急的吶喊聲“啊”,這個令他們感到驚艷的聲音出自一個正在找東西的失聰人。“我能感覺到他所有的情緒和狀態都在這個聲音裏,我們應該把這個聲音用到音樂裏,讓別人聽到這樣的聲音。”

  這個偶然的創作靈感讓他們踏上了前往“無聲世界”的旅程。在幾千公里外的大山裏,他們來到了廣西淩雲縣的特殊學校,去尋找可以發出這樣聲音的人。然而,想要做出一個作品遠比想像的難很多。每一個孩子都會用手語示意他們“不願意”“不行”“做不到”。這種情況讓李博和張咏吃了“閉門羹”。李博意識到,在“有聲世界”和“無聲世界”中,有一道跨不過去的屏障,這些孩子無法被外面的世界接受,因為不被理解。“孩子們不願意,是因為他們不想把自己的缺陷展示出來。”想到“揭人傷疤”,李博和張咏決定放棄。可就在辭別之際,一個孩子衝出來緊緊抓住李博的手,發出了一聲“啊”。

  “那一聲‘啊’……那一聲‘啊’……”李博激動地幾度哽咽,説不出話。他滿眼淚水,顫抖著説:“那一聲‘啊’,是他們想要去尋求平等和自信的開始,是他們願意向我們展示他們行。”最終二人決定留下來,而一留就是五年。

  這群孩子天生聾啞,讓他們發出不同的音高並配合默契地完成一個音樂作品,有無法想像的困難。李博、張咏採用“感受振動”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們發聲。“每個音高會有不同的振動頻率,觸摸喉嚨就會有感覺。”張咏一臉幸福地介紹自己的方法,“在教他們的時候,我們靠得很近。讓孩子們摸我的嗓子,我也摸著他的嗓子。”

  節目現場,台下的嘉賓廖昌永也按照張咏的指導登臺教學,他和合唱團一個成員陸成軍相互摸著喉嚨,多次嘗試後,這個孩子真的發出了和廖老師一模一樣的“啊”,二人的聲音一同回蕩在舞臺上,台下觀眾情不自禁紛紛鼓掌,感動得熱淚盈眶。

  康震稱讚李博、張咏二人做了一個非常偉大的工作。“對失聰的孩子來説,發出自信的聲音,就是恢復他們全部自信的突破口。而你們就是一所偉大的學校,打開了孩子們通往世界的大門。”節目結尾,朱丹分享了愛與平等的信念,“身體有缺陷,不是這些孩子能選擇的,他們的世界跟我們的世界本來就隔著一些障礙,張咏、李博這樣的人努力在這中間架起一座橋,希望很多人不要用誤解和特殊眼光將此堵上,我們應該一起把這座橋建得更寬廣。”(本報記者 關一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