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了,我的家》將收官 田漢侄女講國歌創作故事

2019-03-22 10:34:40|來源:中國網|編輯:于曉萱

  家風的“家”,既是家庭的“家”,也是國家的“家”。優秀的家風不僅能惠及一家一族,更能為社會傳遞正能量、樹立好榜樣。它不僅影響著子孫後代,還有可能影響民族和國家。由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推出的全球華人家庭文化傳承節目《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將於本週六3月23日19:30播出最後一期節目。作為收官之夜的嘉賓,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詞作者田漢的侄女田偉,書法教育家歐陽中石之女歐陽啟名,將以怎樣的家風故事,為本季節目畫上圓滿的句號?

  康家子女合作出書 康震講述爺爺“喜歡讀書人”

  康震是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對中國古典文學和詩詞頗有研究。在央視《百家講壇》《中國詩詞大會》《經典咏流傳》等文化類節目裏,他始終以詩意的眼光品讀經典、感悟人生,得到了廣大觀眾的喜愛。此次登上《謝謝了,我的家》的舞臺,康震表示,他之所以能有如此成就,是受到了爺爺的影響。

  小學四年級,康震將爺爺與一張票據之間的小事寫進了作文中,並獲得了高分。這讓沒有文化的爺爺大為震驚,大發感嘆;“震震這個作文寫得太好了。我就喜歡讀書人,誰的書讀得好,我就疼誰。”

  如今幾十年過去了,那句“我們就是喜歡讀書人”一直深深刻在康震的腦中,而“崇尚知識”也成為了康家人共同的理念。他們希望能在讀書當中成就自己,成長自己,同時也希望後代們能夠承繼這一家族傳統——把讀書的事業進行到底。康家子女不僅合作出版了書籍《我們家的滄桑歲月》,康震三叔康學儒還在書中手繪了老家的風貌。究竟康家經歷了怎樣的滄桑歲月?康震又是在一個什麼樣的家庭環境中長大的呢?

  田偉憶艱難往事 國歌激勵田漢家人“前進、前進進”

  國歌是表現一個國家民族精神的歌曲,是能代表人民意志的樂曲。每當我們唱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時候,我們都會心潮澎湃。而對它的詞作者田漢先生一家來説,這首歌更是具有特殊的意義。本期節目,田漢侄女田偉將為觀眾傾情講述國歌激勵田家人前進的故事。

  田漢父親早年病逝,母親易克勤立下誓言:“堅決不自殺、不改嫁、不做傭人,一定要把孩子培養成有出息的人。”但是在當時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一個女人是養不活三個孩子的,只能選一個去讀書。於是田漢三兄弟便用猜拳的形式來做決定。田偉表示,其實兩個弟弟早就私下商量好了,通過“作弊”將讀書的權利讓給了大哥田漢。

  1916年,田漢在舅父易象的幫助下前往日本留學,並於回國後創辦了南國社,以狂飆精神推進新戲劇運動。1935年,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原為電影《風雲兒女》主題曲的《義勇軍進行曲》正式發行。1949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將其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國歌。田偉回憶道,《義勇軍進行曲》被選中時,伯父田漢非常高興,他馬上寫信告訴弟弟,“我為田家,我為媽媽做了一件最大的孝事。”而一直在背後支持哥哥的田洪在當下有著怎樣的心情?在他心目中,哥哥與他又是怎樣的關係呢?

  此外,田偉還將在節目中分享自己在海外傳播田漢精神的事跡。20世紀80年代,她遠嫁日本,現在從事中日兩國文化交流活動,每年都會在日本藤澤市舉辦田漢聶耳音樂會。在繼承田漢精神的同時,也獲得了日本各界人士的歡迎和支持,只是她有一個“最後的夢”還未完成。這個“最後的夢”究竟是什麼?田漢對她又有著怎樣的影響? 

  歐陽啟名講述父親教學往事 坦言“嫉妒爸爸的學生們”

  中國的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的藝術,深受國人的喜愛。從古至今,更是涌現出了眾多的大書法家。但是很多人可能並不了解,書法真正走進高校,建立起完整的教育體系,離不開一個人的努力,他就是學者、書法教育家歐陽中石先生。歐陽中石先生師承國學大師吳玉如先生,字如其人,沉著端莊,古樸而又華美,開創了一代新書風。他出版有《歐陽中石書沈鵬詩詞選》、《中石夜讀詞鈔》、《當代名家楷書譜•朱子家訓》等眾多作品集,其書法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但就是這樣一位響噹噹的文化大家,卻讓女兒心生“怨恨”。節目中,歐陽中石之女歐陽啟名回憶起父親的教學往事,坦言:“我很嫉妒我爸爸的學生們。”在她看來,爸爸把所有的精力都給了他的學生。究竟發生了什麼,讓歐陽啟名有這樣的感受?除了對學生好,歐陽啟名對周圍的人也十分友好、和善。為了不打擾到鄰居,他還讓一家老小全年都從窗戶進出。

  節目中,歐陽啟名透露,家裏如此和氣的氛圍皆來自奶奶的家風傳承。“奶奶是一個很普通的家庭婦女,但是這個家庭婦女又很不一般。”奶奶不僅用自己的勞動供養了兩個大學生,還為家起了一個堂號——“萬和堂”。眾所週知,許多家庭一般都有家譜、家訓,其實堂號也是一個家庭精神的縮影。究竟“萬和堂”三個字寄託了奶奶怎樣的期望?歐陽啟名對父親和家人又有著怎樣的寄語?

  本週,《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即將迎來溫暖收官,嘉賓康震、田偉、歐陽啟名的家風故事將帶給大家怎樣的人生啟發?敬請期待3月23日(週六)19:30,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