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紅執導獻禮影片《解放了》:講人間情義的故事

2019-03-22 08:11: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解放了》並非以宏大敘事展現戰爭,而是從年輕戰士、戰區孩童等普通人的視角勾連出底層人民的生活,展現在這段不能忘卻的歷史中充滿人間情義的故事。”在前天舉行的首次媒體探班活動中,李少紅這樣介紹她的新作《解放了》。這部獻禮片正在浙江橫店進行緊張拍攝,由韓三平擔任監製,李少紅和常曉陽聯合執導,週一圍、鐘楚曦、鐘漢良、楊冪、王鏘等主演。

  平津戰役是解放戰爭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1949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國民黨50萬軍隊圍困于北平、天津兩地,能否和平解放北平,取決於天津一戰。片中,為準確掌握天津城防佈局,為總攻掃平道路,由週一圍飾演的解放軍炮兵連長蔡興福臨危受命,帶領一支四人小組喬裝潛入天津城。執行任務的過程中,蔡興福遇到了想要逃跑的國民黨軍需官姚喆、身負殺父之仇的小歌女、天津城裏一群流離失所的孩子們,與此同時,敵人企圖破壞北平和談的陰謀也正浮出水面……

  “早在三四年前我們就聽説有這個劇本,當時還叫《解放》。我們跟韓三平、李少紅一直有一個合作戰爭片的願望,這次可以説是一拍即合。”總製片人楊碩坦言,李少紅雖然此前從未拍攝過戰爭題材,但在處理人物情感上有相當細膩深厚的功底,符合《解放了》的基調。李少紅也表示,從女性導演的視角挖掘戰爭題材對自己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嘗試:“我們沒有走‘大而全’的路線,而是想拍‘小大正’——小人物、大情懷、正能量,在大歷史背景下講述普通人的情感和故事。”與其他戰爭片不同,《解放了》會更向人性情感傾斜。在片中有諸多對手戲的週一圍和鐘漢良透露,李少紅要求演員們摒棄格式化表演,充分了解時代背景,體會角色在當時的所有行為動機。

  李少紅介紹,《解放了》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戰爭動作場面,包括很多爆破戲,“我雖然沒拍過戰爭片,但這次有常曉陽導演保駕護航。”製片人沈羽倩透露,《解放了》主要以城市巷戰為主,大部分在城市中取景,屬於難得一見的國産“城市戰爭”題材商業片,這也是影片與其他獻禮片的一個重要區別。該片預計今年五月殺青,今年國慶檔上映。(本報記者 袁雲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