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絲路,我們的故事》央視紀錄頻道首播 讓世界聆聽中國的聲音

2019-04-22 09:35: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百集微紀錄片《絲路,我們的故事》第一季4月19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紀錄頻道首播。這是自2018年紀錄頻道推出微九視頻,開設“微紀錄 短視頻”欄目以來,第一次通過新媒體的創作手法解讀“一帶一路”倡議,以全球化的視野,用“小人物”展現“大夢想”的方式,讓全世界感受到我們所有人的命運休戚與共,一帶一路不僅屬於中國,更屬於世界。

  普通人實現夢想的故事  讓世界聆聽與認識

  《絲路,我們的故事》系列微紀錄片于2017年3月啟動,製作歷時兩年,行程20萬公里,從中國到亞洲,從歐洲到非洲,從南美洲到大洋洲,拍攝了十幾個國家近一百個人物故事。該片單片時長 5 分鐘,每期以一個人物故事為主,片中的主人公是在絲路沿線國家工作的建設者、是絲路沿線國家普通的受益者、是絲路文化交流的參與者,更是一個個為夢想拼搏的普通人。該片用精彩的鏡頭記錄這些普通人的生活故事, 呈現他們真實的內心世界, 表現他們借助“一帶一路” 的契機來實現自己的價值和人生夢想, 用事實印證“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 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的宏大主題,唯有攜手合作,才能迎來美好未來。

  該系列片打破傳統紀錄片創作模式,沒有解説、沒有主持人,以第一人稱視角,用真實的情感講述故事。雖然是微紀錄,但導演仍然在短短5分鐘內以電影思維良好地把控住了故事的起承轉合,並用國際化的影像、配樂、剪輯打造了一個全新的視聽感受,這是中國微紀錄片的一次嘗試,更是一次突破。

  這是中國的故事,也是世界的故事,是精神上真正的互聯互通。4月19日在CCTV9首播的系列微紀錄片以《容易先生》作為開篇,講述了一位來自南非的中學英語老師“飛飛”,他帶著好奇的心態來到中國,用了三年的時間來學習如何和中國人交流, 自此打開了一個不一樣的精彩世界。“飛飛”在孩子們心中是容易先生,因為複雜的英語總是在他那裏會變得如此簡單,一個更廣闊的世界從此不再遙遠。

  《絲路,我們的故事》系列微紀錄片, 4月19日開始在CCTV-9每天17:24首播,當天晚上23:09和 第二天中午12點左右重播。該片除了講述“一帶一路”國家地區普通人的故事, 還展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風土人情,文化風貌,讓國內觀眾領略到一個從未見過的新天地,《絲路,我們的故事》最終會成為“一帶一路”建設歷程中最真實最生動的影像檔案。

  情懷與夢想再出發  在平凡中尋找改變

  據悉,2019年《絲路,我們的故事》第二季已開始製作,總計40個選題,涵蓋亞洲、非洲、歐洲,涉及中國、老撾、阿曼、約旦、肯尼亞、西班牙、匈牙利、英國等國家地區,調研人物82人,敲定拍攝人物約40人。

  第二季的主題依然著力於“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小人物普通人的命運和夢想,第二季的關鍵詞是改變,著重體現這些普通人改變自我、改變生活方式、改變夢想與觀念,甚至最後改變人生與命運的過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