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電影與傳統電影:邊界消失 融合共生

2019-04-23 07:58:18|來源:中國文化報|編輯:梁寧

  近年來,互聯網電影的發展日益迅猛,互聯網電影和傳統電影的融合與競爭成為影視行業發展面臨的新問題。針對這一行業現狀,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首次增設了“互聯網電影主題論壇”,邀請業內知名企業代表,就互聯網影業的內容創作、營利模式以及對傳統影業的影響等話題展開討論,共同探究新時代,電影行業的未來走向和趨勢。

  互聯網改變了傳統電影産業

  互聯網與電影的結合其實並非新鮮話題。2004年以來,中國視頻網站日益壯大,互聯網思維以及互聯網技術逐漸對傳統電影産業的格局和業務模式産生影響。

  回顧這些年行業發展情況,愛奇藝首席執行官龔宇認為,互聯網對傳統電影産業的改變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一是觀影平臺更加豐富,除了電影院,視頻平臺也是不錯的選擇;二是售票方式更加便捷——如今90%的電影票都是通過互聯網平臺售出;三是網絡電影作品出現並日益豐富。如今,網絡電影已初具産業規模,雖然在整個産業中數量佔比還不不夠高,作品品質也是參差不齊,但為電影産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中磊對互聯網的態度更為開放、積極。他認為,互聯網已成為電影産業的一部分,無論是播放平臺選擇的多樣化、網上購票的便捷化,還是互聯網企業以資本形式參與電影製作、發行等環節……都説明互聯網已經與電影完成了初步融合。

  發展網絡電影是全球化趨勢

  實際上,互聯網與傳統電影行業的融合發展並不是中國獨有,互聯網企業特別是流媒體平臺同樣為美國的影視行業帶來了非常重要的變化。

  論壇上,美國電影協會亞太區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馮偉解讀了2018年美國電影協會發佈的報告。據統計,2018年,美國電影票房總額已經少於家庭娛樂消費總額,而在家庭娛樂消費中,流媒體視頻服務同比增長了34%,用戶人數達6.13億,超過傳統有線電視平臺的用戶人數。並且,隨著流媒體影視公司奈飛、亞馬遜等不斷加碼電影製作,推出優質原創內容,無論從影片數量還是品質上看,主流傳統電影公司都遭遇了不小的挑戰。

  “網絡電影的發展趨勢是非常明顯的。”阿裏影業高級副總裁李捷認為,傳統電影産業勢必要擁抱互聯網,互聯網電影與傳統電影的邊界也正在消失,兩者的關係並非對立而是共生。

  儘管業界對於電影應當選擇的播放渠道仍存爭議,尤其是一些傳統電影行業從業者對互聯網電影這一業態形式持觀望態度,但不可否認的是,互聯網電影已經越來越顯示出不亞於傳統院線電影的藝術成就。譬如今年角逐奧斯卡獎項的影片《羅馬》,即出自流媒體電影公司奈飛。

  王中磊也提到了互聯網電影與傳統電影在融合發展中的角力和博弈。他坦言,視頻網站為影片提供了不同的播放渠道,為觀眾提供了另外一種選擇。“電影的未來一定是傳統電影和互聯網電影互相開放,互相尊重,融為一體。”

  行業期待更多優質內容

  論壇上,與會嘉賓一致認為,互聯網正在為中國電影産業發展帶來新的增量。與此同時,業界也注意到中國電影産業發展仍欠缺關鍵競爭力——優質內容。

  論壇上,龔宇提到,包括愛奇藝在內的視頻網站中的電影播放量,很大一部分來自海外電影,這些海外電影絕大部分來源於影片資源庫。與此相對應的是,國産電影在播放量上的貢獻則略顯弱勢,並且國産電影的播放量大部分來自於新片,國産電影的片庫播放量佔比較低。“這説明國産電影的優秀作品還不夠多。很多用戶習慣湊熱鬧看新片,一旦熱度過後,就不想再去看了。”龔宇説。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葉寧表示,隨著中國電影産業終端的快速發展,銀幕數量的迅速增長,製片公司的危機感越來越強。“真正的産業驅動依賴於強勢的精品內容生産,顯然我們創作優秀內容的能力還欠缺。”葉寧坦言,對於電影行業來説,優秀的內容創作者才會迎來更大的發展機會。

  談到優質內容,李捷頗為感慨。據他了解,近期即將上映的好萊塢影片《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預售票價儘管高達1000多元,但是很多觀眾仍舊自願購票,並且多家影院零點場的票一搶而空。 “哪有需求疲軟,從來都是供給不足。” 在李捷看來,如果每個重要檔期都能有一部像《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或《流浪地球》這樣製作水準的優質影片,那麼在互聯網與電影融合發展的過程中,中國電影市場才能越做越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