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長三角專業舞蹈展演”亮相上海之春舞臺

2019-04-23 08:05:09|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來自江蘇南京的群舞《不息》。本報記者 葉辰亮攝   

  暮春時節,雜花生樹,草長鶯飛。“上海之春”的舞臺上百花齊放,應和著明媚的春光。4月22日,首屆“長三角專業舞蹈展演”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舉行,滬蘇浙皖舞蹈精英匯聚上海,用29個節目共同展現江南舞蹈的獨特風韻。23日晚將上演的“長三角優秀舞劇片段集萃”則精選13部紅色經典舞劇的代表性片段,節目包括《白毛女》《閃閃的紅星》《烽煙桃花飛》等,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上祝福。

  資源互通,進一步優化“長三角”舞蹈生態

  共飲長江水,長三角地區有著共同的文化根基,同時又保留著各自的特色。展演舞臺上,一批表現地域文化特色的舞蹈尤為亮眼。女子群舞《青絲繡韻》以東臺“發繡”為創作素材,將濕地風光、人文情懷描摹得格外清麗雋秀;男子雙人舞《嵊泗》講述東海漁民的追求和夢想,洋溢著濃濃的海洋文化氣息;群舞《遠去的蘭花爺爺》深情回望徽派民間藝術的前世今生,將薪火相傳的主題演繹得情懷篤深。

  從歷史沿革看,滬蘇浙皖四地舞蹈界長期延續著交流、合作、資源共享的良好傳統。“長三角”舞蹈發展聯盟于2018年11月成立,為舞蹈藝術家以及舞蹈愛好者搭建一個更為廣闊,沒有地域界限的平臺,通過區域舞蹈資源的進一步挖掘、運用,推動“長三角”地區的舞蹈生態進一步優化,使之真正成為中國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大碼頭”。

  今晚亮相“長三角專業舞蹈展演”的作品都是近年創作的優秀劇目,向觀眾交出了跨區域文化合作的最新答卷。其中,上海青年編導顧風慶為揚州市歌舞劇院創排的《大餅油條豆腐漿》不僅很好體現了兩地的合作,也把“市井風情”這一城市母題演繹得新意迭出,別開生面。

  “這次專業舞蹈展演搭建了一個良性競爭的平臺,滬蘇浙皖的舞者輪番登臺,就好比一浪高過一浪的波濤,推動長三角地區的舞蹈發展滾滾向前。”展演導演、舞蹈教育家陳家年認為,“長三角專業舞蹈展演”給青年演員創造了難得的鍛鍊機會,而編舞們則可以集中欣賞到四地的優秀舞蹈,從中汲取創作養分。

  舞蹈創作開掘“紅色文化”的精神內核和當代價值

  江南水鄉人傑地靈,有著豐富的紅色文化地標和文脈資源。深入開掘“紅色文化”的精神內核和當代價值,也為當下舞蹈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題材資源。

  “長三角專業舞蹈展演”中,江蘇的群舞《不息》、雙人舞《與妻書》,浙江的群舞《紅船》、雙人舞《一線之間》等,從不同角度再現了不可忘卻的紅色記憶。這些作品,或通過生動細節來反映革命者崇高的精神世界,或從宏大的鋪敘中凸顯出閃光的歷史瞬間。

  “70華誕——長三角優秀舞劇片段集萃”則精選新中國成立以來優秀的舞劇片段,節目包括《小刀會》《南國紅豆》《閃閃的紅星》《烽煙桃花飛》等優秀舞劇的片段。上海芭蕾舞團的“傳家寶”《白毛女》也將在今晚的舞臺上再現。(本報記者 宣晶)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