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戛納電影節:名導寶刀未老 新秀光華奪目

2019-05-17 09:01:30|來源:羊城晚報|編輯:武若曦

  當地時間5月14日晚,北京時間5月15日淩晨,第72屆戛納電影節在法國戛納開幕。今年稱得上華語片新秀“戛納大年”,共有6部華語片將亮相戛納。其中,刁亦男導演的新作《南方車站的聚會》入圍主競賽單元,趙德胤導演的《灼人秘密》入圍“一種關注單元”,此外,還有祖峰、顧曉剛、邱陽和馬楠等新導演的影片入選不同單元。

  歷史悠久的戛納素有提攜新導演的傳統,當然也同樣青睞名導新作。今年的主競賽單元競爭激烈,共有21部電影角逐金棕櫚獎,其中多位導演是戛納“常客”並斬獲過金棕櫚獎。本屆戛納電影節將持續至5月25日。

  評審團陣容強大

  本屆戛納電影節評委會主席是曾執導《鳥人》《荒野獵人》的墨西哥導演亞利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裏圖,這也是戛納電影節評委會第一次由墨西哥導演主持。

  評審團共九人,除了21歲戛納最年輕的評委艾麗·范寧和另一位女演員麥穆納·恩迪亞耶,其餘七位都是赫赫有名的導演。除評審團主席之外,還有希臘導演歐格斯·蘭斯莫斯(《寵兒》《龍蝦》《狗牙》),美國導演凱莉·雷查德(《昨日歡愉》《溫蒂和露茜》),法國導演恩基·比拉(《邦克大飯店》《生命是部小説》)、羅賓·坎皮略(《每分鐘120擊》《編劇工坊》),波蘭導演帕維烏·帕夫利科夫斯基(《冷戰》《修女艾達》),意大利導演阿莉切·羅爾瓦赫爾(《幸福的拉扎羅》)。這一陣容被視作近年來最強的戛納評審團,外界猜測評審團今年對金棕櫚獎的分配有可能會出現很大的分歧。

  金棕櫚競爭激烈

  評委陣容強大,主競賽入圍影片競爭也非常激烈。

  比利時導演達內兄弟此前曾憑藉《美麗羅塞塔》和《孩子》兩摘金棕櫚,這次的參賽影片為《年輕的阿邁德》。年過八旬的英國導演肯·洛克更是戛納“熟客”,曾憑藉《我是布萊克》捧回2016年的金棕櫚獎,今年他攜新片《對不起,我們錯過了你》參賽。西班牙導演佩德羅·阿莫多瓦參賽的新作為《痛苦與榮耀》。

  法國新生代導演阿布戴·柯西胥的電影《宿命,吾愛:第二部》,以4小時片長成為所有入圍影片中最長的電影。加拿大導演哈維爾·多蘭被視作戛納“嫡系”,年僅30歲的他已有五部電影入圍戛納電影節,新片《他和他》是多蘭回歸加拿大魁北克拍攝的低成本之作。

  最後入圍主競賽單元的影片《好萊塢往事》陣容強大,由好萊塢影星萊昂納多·迪卡普裏奧和布拉德·皮特主演,導演昆汀·塔倫蒂諾在25年前曾憑藉《低俗小説》摘過金棕櫚獎。

  華語新導演登臺

  今年入圍主競賽單元的華語片是《南方車站的聚會》,這是導演刁亦男繼柏林金熊獎影片《白日焰火》之後又一力作,由胡歌、桂綸鎂、廖凡、萬茜主演。據悉,《南方車站的聚會》故事靈感來源於真實新聞事件,講述了一名小偷在絕望的逃亡之路上尋求救贖的故事。

  趙德胤導演的《灼人秘密》、祖峰導演的處女作《六欲天》兩部華語片入圍“一種關注”單元。《六欲天》是演員祖鋒轉換身份的導演處女作,由他和黃璐、陳明昊、田雨主演。影片講述在一次警察查案過程中,警察阿斌遭遇離奇事件,由案情引發的愛與罪的故事。

  還有多位華語新導演在本屆戛納亮相。顧曉剛的處女作《春江水暖》入選為戛納平行單元“影評人周”閉幕影片,這是該單元創立以來首次將華語電影選為閉幕影片。《春江水暖》還將和其餘入圍戛納的導演處女作,共同角逐“金攝影機”大獎。影片以杭州富春江畔為背景,講述一個普通三代人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經歷的人情冷暖。

  邱陽的《南方少女》入圍“影評人周”短片競賽單元,這是他第三度入圍戛納電影節。此前,他的短片《日光之下》曾入圍戛納電影基石單元。2017年,他憑藉《小城二月》獲得戛納電影節短片金棕櫚獎。值得一提的還有,馬楠執導的《活著唱著》入圍“導演雙週”單元。

  華語電影人耀眼

  今年,戛納電影節邀請章子怡、史泰龍、阿蘭·德隆、尼古拉斯·溫丁·雷弗恩4位電影人組成大師班,在電影節期間與觀眾及專業人士分享他們的電影生涯及感悟。章子怡不僅是首位獲邀參加大師班的亞洲電影人,也是大師班創辦以來最年輕的女性電影人。

  此外,本屆戛納電影節“躍動她影”獎由鞏俐摘得,“躍動她影”是電影節官方活動的正式環節之一,該獎項主要表彰為電影行業做出重要貢獻的卓越人物,為才華橫溢的年輕女影人提供支持。作為戛納的老朋友,這是鞏俐第18次抵達這座海濱之城。

  此外,今年到戛納宣傳的華語片還有改編自川航事件的《中國機長》,中國首部火山題材視效災難動作大片《天火》,管虎導演的《八佰》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