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經典咏流傳》第二季研討會暨新書發佈會在京舉行

2019-05-20 15:2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5月19日晚,《經典咏流傳》第二季研討會暨新書發佈會在中國傳媒大學校園舉行。

  現場,來自文藝界、教育界、傳媒學術界、出版界等領域的20余位專家學者以“經典咏流傳:如何從流傳走向流行”為核心,圍繞“挑戰經典,你知道有多難嗎”“經典離你很遠嗎”“經典的魅力為什麼這麼大”“如何讓經典從流傳走向流行”四大話題展開多方對話,不僅提煉了節目價值和製作經驗,也為經典的深層“破圈之道”建言獻策,積蓄更大力量。

  《經典咏流傳》系列圖書新書揭幕

  專家熱議經典“破圈之道”

  以專業性、創造力打造時代文化的營養品和耐用品

  《經典咏流傳》裏的許多詩詞在沒有被改編成歌曲之前,很多人都覺得它們很陌生、很遙遠,但這些詩詞一旦插上音樂的翅膀,瞬間煥發出了新的生命力,有的歌曲甚至在網上擁有上千萬的點擊率和傳播量。這些成功的節目實踐,對於如何推進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提供了積極有益的借鑒和思考。

  人民日報社文藝部主任袁新文表示,經典應該有很強的穿透力,不光穿透歲月,還要穿透國界,這就要求在創作中兼具當代的眼光和世界的視野,這需要勇氣,還需要才氣。節目中,美國小朋友傳唱中國古詩詞,以及海外華人華僑表達對經典藝術的濃厚興趣,這都説明瞭經典的穿透力。在破解傳承經典的難題上,《經典咏流傳》給了文藝創作很多啟示。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認為,《經典咏流傳》所做的,就是把曾經的流傳想辦法再讓它流傳,這個難度很大,因為時代變了、語境變了、文化變了、裏面的價值觀可能也變了。節目要把傳統經典轉變成為今天的年輕人接受的話語表達,就不光是傳承,更多是在創新,用虔誠的心和非凡的想像力做了全新的包裝。

  在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院長兼藝術學部副學部長關玲看來,“《經典咏流傳》的功績,在於它把集體的文學記憶進行了全新的視聽打造,讓大眾産生共鳴,不管歷史距離我們多麼遙遠,思想和情感都能走得很近、貼在一起。”

  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陸先高站在一個傳媒人的角度,對《經典咏流傳》産品形態、傳播方式的創新表達了欣賞和肯定。他認為,傳統經典會讓人覺得遙遠,雖然“遠”也是一種美,但是在節目傳承經典的過程當中,給了大眾一種置身其中的參與感,這樣就把大家從一個遠遠欣賞的位置拉到了一個很近的角度,因此能夠深入人心。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俞虹持續關注《經典咏流傳》,第二季最打動她的是氣勢磅薄的《黃河大合唱》,以及林志炫的《長相思》和李宇春的《人間四月天》。她點讚節目給予了創作者極大的尊重和空間,讓傳唱人在吃透經典的基礎上,將音樂和詩詞達成了靈魂上的默契、感知與溝通,既挖掘了原有精神,又打上了時代的烙印,使得觀眾對經典有了更深的認知,還和當下産生了關聯和對話,做到了悅耳、悅目、悅心,彰顯出積極的、專業的藝術精神。她期待節目未來可以進一步邁出國門,走出亞洲、走向世界,面對不同膚色、語言、文化的受眾,做好對經典“走出去”和“引進來”的解讀。

  央視市場研究執行董事總經理、CTR媒體融合研究院執行院長徐立軍點評道,“經典的魅力來自於它蘊涵著人類的情感主題和文化基因,它是經得起時間和空間打磨的。《經典咏流傳》之所以這麼火熱,就是因為抓住了‘經典’進行節目創新,它不是消遣品和快消品,而是可以為受眾提供更多意義和價值的耐用品、營養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