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發生在涼山 首屆大涼山國際戲劇節盛大發佈

2019-05-21 09:05: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5月15日,中國西昌·大涼山國際戲劇節2019發佈會在四川涼山州西昌市舉行。中國劇協主席濮存昕、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知名編劇李亭、以色列劇作家塞梅爾、日本導演中島諒人、美國百老匯青年導演李邁等10位戲劇節發起人代表出席發佈會並向世界發出邀請,“今年11月19日與大家相約涼山,來西昌看戲”。

  涼山彝族自治州是中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十四個世居民族保存良好的原生文化成為當代中國文藝創造的豐厚保障,如今的大涼山已經是中國民族文化藝術的高地之一。該戲劇節以“回歸和凝望”為宗旨,將通過戲劇藝術在大涼山的自然回歸和生命凝望,回到戲劇初心。作為發起人代表的濮存昕在接受採訪時提到:“在涼山,做戲的人又有了一片新的天地。”

  首屆中國西昌·大涼山國際戲劇節將設“山”、“湖”、“城”三個單元用以呈現不同風格劇目。知名導演黃定山、王曉鷹,青年導演趙淼分別宣佈入選“山”、“湖”、“城”三個單元的劇目,其中包括國家話劇院話劇《蘭陵王》, 涼山文旅集團、涼山歌舞團的中國民族歌劇《彝紅》,四川人民藝術劇院《慾望街角》,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話劇《原野》 ,大山派戲劇藝術中心解構劇目《小王子之風沙星辰》, 實驗戲曲《誰是麥克白》,香港綠葉劇團形體戲劇《孤兒2.0》,韓國話劇《站在那裏的男人》,日本話劇《班女·葵上》,同時還有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特邀表演藏戲傳統劇目等38部中外精彩劇目受邀演出。

  本次戲劇節受邀劇目內容上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導,開放相容國內外新戲劇和經典戲劇作品,支持青年戲劇人,鼓勵創新作品和原創作品;在形式上,強調互動參與融合,以戶外自然空間為主,廳堂劇場空間為輔,進行具有獨立特徵的開放式、沉浸式表達,演者和觀者在共同的體驗中完成戲劇。同時,本次戲劇節也區別於商業中心城市殿堂劇院的戲劇呈現、小眾精英的戲劇消費,以及小眾先鋒的戲劇表達,實現戲劇藝術創作的社會化和消費體驗的大眾化。

  參與互動方式上有一個亮點是:本戲劇節的戲劇票不僅是觀演票,還是旅遊票,它包含了與此相關的交通、住宿、餐飲、遊覽和活動。主辦方涼山文旅集團相關負責人透露,將從購票者的出發地開始服務,一票聯通,一站式服務,讓觀眾尊享一次浸潤在山湖城之間的國際戲劇藝術之旅。

  據悉,首屆中國西昌·大涼山國際戲劇節將於7月面向全球開票,于11月19日彝族年盛大開幕。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