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修復版《三毛流浪記》亮相上海國際電影節

2019-06-20 08:19:42|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新中國成立後第一部公映的國産電影《三毛流浪記》,6月18日晚以4K修復版亮相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光影記憶·時代經典:新中國成立70週年特別影展”單元,在上海電影博物館進行了一次特別放映。

  于1949年12月上映的《三毛流浪記》總長71分鐘,由趙明、嚴恭執導,陽翰笙編劇,王龍基主演,為三毛配戲的演員則包括上官雲珠、黃宗英、趙丹、孫道臨等知名演員。電影根據張樂平創作的同名漫畫改編,通過孤兒三毛在舊上海的種種遭遇,展現了舊社會廣大城市流浪兒童的悲慘命運。

  雖然距離電影的首次放映已經過去70年,但頭上三根毛、有著蒜頭鼻和大腦袋的三毛依舊憑藉著是非分明、愛恨直接的銀幕性格,讓不少觀影的小觀眾又哭又笑。也有不少資深影迷對影片的幕後花絮津津樂道。據悉,因為漫畫《三毛流浪記》中三毛喝糨糊後肚子痛的情節給當時的小演員王龍基造成了“陰影”,正式拍攝時雖明知喝的是藕粉,但他的表現始終沒能達到導演的預期。於是,劇組當天對他“禁食”半天,讓他真正帶著饑餓感去表演,這才有了銀幕上三毛抱著糨糊桶猛喝的畫面。

  除了打動人心的劇情,《三毛流浪記》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它是我國電影史上跨越兩個時代的影片。據悉,影片于1948年10月開拍,隨即遭到反動派的阻撓和恐嚇,編導收到了不少匿名信,致使拍攝進度緩慢。上海解放後,影片的拍攝才走上正軌。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抒發解放的激動心情,劇組還特地補拍了三毛參加慶祝解放大遊行的結局。之後,電影《三毛流浪記》還跟隨宋慶齡參加慶祝解放的義演義賣慈善活動。隨著影片在上海和南京等地的上映,張樂平和他筆下的三毛愈發深入人心。

  此次放映的4K修復版人像清晰、畫面平穩,其背後所花費的工程也相當龐大,需要數字化修復團隊付出大量精力。原始素材大量劃痕、臟斑、褪色、閃爍、變形、虛影等不同程度的破損,都是修復人員需要一個個攻克的難題。據悉,一部70分鐘的影片需要修復的畫面就多達10萬幀。

  從第16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始,影迷就有機會欣賞到多部經典佳作的4K修復版本。《三毛流浪記》4K修復版的放映,也是向所有投身於上海電影事業的藝術家的一種致敬。記者獲悉,修復版《三毛流浪記》將於今年國慶期間登陸院線。(記者 王筱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