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建設電影強國呼喚精品力作

2019-06-24 08:10:1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于曉萱

  日前,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行。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在以“光影七十年,共築強國夢”為主題的開幕論壇——中國電影産業高峰論壇上,與會嘉賓深入探討了中國電影“強國夢”的當下與未來。面對電影強國的目標,與會嘉賓們認為,中國電影的“強國夢”已具備一定基礎。

  一批“重頭戲”將在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之際呈現

  出席論壇的各位嘉賓介紹了今年自家的“重頭戲”,今年一批主流電影項目將以不同角度反映新中國七十年來所取得的偉大成就。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為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騰訊影業目前已與多家電影製作方、機構聯合出品了多部作品,包括《緊急救援》《我和我的祖國》《海洋第一次離別》《上海堡壘》等。

  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平表示:“中影將會推出回顧革命歷史的‘大題材’作品,如《百萬雄師》以及與八一電影製片廠團隊聯合創作的《太陽升起的時刻》等。值得關注的是,上述影片雖然旨在反映波瀾壯闊的革命歷史,但視角都是從革命歷史中的小人物、小事件著手切入,真摯感人。”

  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任仲倫介紹:“《攀登者》是目前已經拍攝完成的作品。這部作品講述了20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登山隊兩次登上珠峰的經歷,反映了中國人勇於攀登的民族精神。”

  光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長田介紹:“作為集反腐、警匪、掃黑等多種元素于一身的影片,由張藝謀導演的《堅如磐石》將體現主流電影公司在主旋律、主流價值觀層面的實踐和探索。”

  博納影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于冬介紹:“博納精心打造了‘中國驕傲三部曲’——《決勝時刻》《中國機長》《烈火英雄》,這三部影片都是基於真實原型、反映當代風貌的創作。”

  與此同時,阿裏大文娛輪值總裁、優酷總裁、阿裏影業董事長樊路遠表示:“阿裏將配合博納影業參與《烈火英雄》《決勝時刻》和《中國機長》三部影片的出品。秉持‘小人物、大情懷、正能量’的內容價值觀,阿裏影業未來將面向市場和全社會推出有價值、正能量的優質作品,履行文娛産業應當肩負的社會責任。”

  中國電影不僅要實現類型突破,還要實現審美突破

  今年春節檔,國産科幻電影《流浪地球》票房突破46億元,讓人們看到了科幻電影在中國的發展前景。一直以來,國産電影以故事片、喜劇片為主,鮮有能與好萊塢抗衡的主流大片,也缺乏在中國文化內核下搭建的具有世界表達的影片。隨著《戰狼2》《紅海行動》《流浪地球》的出現,觀眾看到了中國式大片的崛起。

  在於冬看來:“2018年中國電影不僅實現了類型突破,還實現了美學突破,出現了諸如《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藥神》《無雙》等一批優秀的國産影片。這些國産影片,不僅在票房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而且獲得了廣泛的社會認同。《流浪地球》中,帶著家園去流浪的做法,就是中國文化的世界表達。”

  《流浪地球》《戰狼》《紅海行動》等電影作品之所以能贏得觀眾喜愛,因為這些作品沒有假大空的敘事,沒有架空的人物形象,而是從小切口反映大時代,用小故事闡釋大道理。

  王長田表示:“中國電影已取得了很大進步,類型也已較為多樣化,比如科幻、當代奇幻、戰爭、英雄、紀實等類型都有了代表作,與此同時,中國電影也正在構建自己的審美模式,引領富有傳統文化魅力和民族精神、民族品格的審美風潮。”

  邁向電影強國需要工業化體系升級

  對中國電影市場來説,2019年無疑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凡影諮詢合夥人李湛説:“中國電影野蠻生長的紅利期即將結束,下一個紅利期必然將由電影工業化帶來。”

  任仲倫表示:“中國要成為電影強國必須要有強大的電影産業支撐。”他提出:“從我們這麼多年的實踐來看,一定要‘深挖洞、廣積糧’。所謂‘深挖洞’是指把産業結構打好,‘廣積糧’是指把商業模式做好。除了專業化的企業,我期盼中國也有自己的五大、十大電影公司,他們能夠成為中國電影強國的基本支撐和中流砥柱。”

  《流浪地球》的導演郭帆坦言:“中國電影工業化還處在一個初級階段。但觀眾對《流浪地球》的肯定讓我們有了繼續探索的勇氣。”

  博納影業集團高級副總裁蔣德富認為:“中國不需要照搬海外工業化標準,而應該開發出一套自己的流程。中國電影技術還達不到最先進,但一味回避硬科技,只打情感牌肯定是不行的。在世界優秀文化浸潤下的青年觀眾對高科技打造的視聽衝擊是有極大需求的,中國電影産業更新換代勢在必行。”(本報記者 牛夢笛 顏維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