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在上海大劇院揭曉

2019-06-24 08:12:2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于曉萱

  6月23日晚,上海大劇院星光熠熠,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頒獎典禮在這裡舉行。由土耳其導演努裏·比格·錫蘭領銜的金爵獎評委會揭曉了各項金爵獎的歸屬。

  今年,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2555部作品報名參加本屆金爵獎四個單元的角逐,15部作品成功入圍主競賽單元的評選。最終,伊朗電影《夢之城堡》成為當晚最大贏家,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演員三項大獎。由格魯吉亞、俄羅斯、瑞典合拍的《呼吸之間》則收穫了評委會大獎、最佳女演員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誕生了最佳男演員獎的“雙黃蛋”,96歲的中國台灣演員常楓憑藉《拂鄉心》中的細膩表演,與來自《夢之城堡》的哈邁德·薩貝裏·貝達德共同獲得這一殊榮。常楓也因此成為上海國際電影節中最年長的“最佳男演員”。

  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這根內容創新主線貫穿本屆電影節始終。早在電影節開始前的5月,“榮耀七十載,光影映初心”以短視頻系列方式就開始投放傳播渠道,70部新中國成立以來公映的影片片花剪輯,講述了新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歷程。電影節展映板塊,策劃了“光影記憶,時代經典”展映單元,精選的14部影片再現了不同年代珍貴畫面,以獨特的美學價值和歷史場景給青年觀眾以全新的觀影感受。其中,新中國首部公映影片《三毛流浪記》經4K修復後的世界全球首映,成為本屆電影節的一大亮點,掀起了市民的觀影熱潮。

  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影片徵集持續保持穩定上升勢頭,達到112個國家和地區3964部。影片報名分佈地域之廣,報名片達到這樣的規模,在全世界A類電影節中並不多見。報名片數量的增長,既證明了上海國際電影節專業影響力和權威性的提升,也反映了中國電影市場的崛起,吸引全球電影機構的關注。511部展映片共放映1745場,舉辦映後見面會166場,世界首映、國際首映、亞洲首映、中國首映片超過60%,為進一步打響“上海文化”品牌邁出堅實一步。

  用戛納電影節藝術總監弗雷茂的話説:“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已經成為全球電影人必不可少的工作日程。”本屆電影節期間,全球15個A類電影節中,華沙、戛納、開羅、塔林、莫斯科、東京等6個A類電影節的高管來到上海;“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33個國家的38個成員電影節機構代表悉數到場。中國電影産業的崛起和市場規模的擴大,讓各國的電影機構看到了巨大的市場商機和合作空間。

  2019年,中國電影人不僅將推出《攀登者》等一批精心打造的獻禮作品,更將堅守著新中國電影人始終如一的初心和使命:不斷攀登與超越、不懈傳承與創新。典禮上,《一部電影的誕生》《一個電影人的夢想·致電影》《未來已來·薪火相傳》三部微電影貫穿始終,正如本屆金爵獎頒獎典禮的主題“影像記錄時代,金爵幕後為王”,以此向無數電影幕後工作者的奉獻致以敬意,激勵中國電影人不忘初心,為觀眾創作更多優質的電影作品。

  頒獎典禮結束後,現場放映了獲獎影片《夢之城堡》,該片同時成為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閉幕影片。(記者 顏維琦、曹繼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