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漫日本行——從水墨中來”展覽在日本舉辦

2019-06-25 08:07:5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于曉萱

 

  《山水情》

  《小蝌蚪找媽媽》

  中國動畫經過一個世紀的洗禮,走來仍是少年。“從黑白到彩色,從扁平到立體;一路下來,中間夾雜的歲月痕跡是如此清晰可見。”這是看過“中國動漫日本行”巡展的媒體人對此次展覽的評價。

  今年6月到7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大使館聯合主辦的“中國動漫日本行——從水墨中來”展覽在日本大阪舉辦,並在神戶和奈良進行巡展。這次巡展是首次以動漫“國家隊”的名義出海,此次巡展涵蓋中國傳統與當代動漫作品,以最具中國特色的“水墨”為主題。

  歷史

  《鐵扇公主》曾登上日本大銀幕

  百年來,隨著時代的發展,中國動漫從水墨藝術到現代科技,從連環畫到漫畫,再到插畫和繪本,其藝術表現形式日趨豐富,不斷涌現出經典佳作。在此歷程中,中日兩國動漫文化的交流,是一曲美妙的樂章。

  上世紀20年代,漫畫大師豐子愷在留學日本期間受到竹久夢二作品啟發,開始了獨特風格的藝術探索,回到國內創造了獨特的漫畫表現。

  上世紀40年代,萬氏兄弟的動畫電影《鐵扇公主》也曾越過國境成為了日本大銀幕上的第一部動畫長片。在世界電影史上,它則是位列美國的《白雪公主》《小人國》和《木偶奇遇記》之後的第四部大型動畫藝術片。

  憑藉著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對中國動漫的積極與熱情,中國動畫的形式和題材不斷創新,且更聚焦于對傳統文化和教育意義的傳達。比如中國第一部寬銀幕長篇動畫改編自古典神話小説《封神演義》的《哪吒鬧海》,獲得了第1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美術片獎的《寶蓮燈》以及充滿智慧的《阿凡提》、剪紙動畫《猴子撈月》等寓言性動畫。

  上個世紀中期,水墨、剪紙、白描等形式是中國動漫的標誌,鮮明的國風特色在世界範圍內享有盛名。此次在活動中展出的《山水情》《小蝌蚪找媽媽》《大鬧天宮》等作品都是水墨動畫的代表作,它們象徵著“中國動畫學派”和其背後那持之以恒的匠心精神對日本動畫發展産生的深遠影響。

  展覽

  《山水情》等水墨藝術佳作領銜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展覽是中國動漫第一次以“國家隊”名義大規模在日本展出。從中國動漫的歷史回顧出發,以中國動漫蓬勃發展的全新面貌作為主軸,以中日動漫交流合作情況為重要點綴,全方位展示新中國成立至今,通過優秀系列動畫、動畫電影、實驗短片和漫畫、繪本、插畫的集中展示,彰顯中國文化的軟實力,以及當代流行文化中的美好價值追求。展覽以鮮活的動漫藝術作品為紐帶,為兩國民眾搭建了友好交流的橋梁。

  “中國動漫日本行”系列活動以中國傳統與當代動漫當中的水墨藝術佳作為領銜,作品包括《山水情》《小蝌蚪找媽媽》《牧笛》等“中國動畫學派”的扛鼎之作,以及漫畫和連環畫作品包括豐子愷《月上柳梢頭》、張樂平《三毛流浪記》、賀友直《小二黑結婚》、萬籟鳴《猴子撈月》等世紀經典。

  同時,展覽陣容中的新生力量令人矚目,新媒體漫畫代表作品、林帝浣的《小林漫畫》,以及 Tango、老樹、聶峻、阿梗、姚非拉、Benjamin、早稻等中堅力量和新生代漫畫家作品將成為展覽當中的一抹亮色。

  思考

  刮好“中國風” 歷史IP不能少

  伴隨著對傳統文化的自信與重視,越來越多的創作者開始在自己的作品中融入傳統文化元素,創作品質上乘的國産動畫與漫畫,為國漫市場注入強大的能量。據《2018年中國動漫行業報告》,中國目前泛二次元用戶規模近3.5億人,其中95後佔近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人們對國産動漫的作品喜愛度一路攀升,其中漫畫佔比67%,動畫佔比32%。

  原創動漫發展到今天,有一支力量尤其令人矚目,它便是動漫中的“中國風”作品,動畫如《大聖歸來》《大魚海棠》《白蛇:緣起》,漫畫如《小林漫畫》《老街的童話》《踮腳張望》等,雖題材各異,但畫風都有我們傳統山水畫、人物畫的影子,飄逸靈動,充滿韻味,強調寫意。

  無論是新時期的“中國風”,還是早期的“中國動畫學派”,從廣義上來講,它們都是“從水墨中來”,亦即從中國傳統文化中蛻變而來,進而形成具有當代價值的審美取向。

  創作者認清歷史才是國漫創作的源泉,行業資深人士徐鵬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歷史可以説是中國五千年來沉澱出的巨大IP,而真正還原歷史題材的動漫卻少之又少。”騰訊平臺與內容事業群動漫業務部總經理鄒正宇,在中國動漫日本行大阪開幕式發言上説道:“我們希望,能夠接過藝術家前輩的衣缽,推動兩國動畫、漫畫事業的互哺共榮,打造出健康的動漫産業鏈,為更多的作者與讀者提供養分。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優秀漫畫家,能以蓬勃的時代精神和飽滿的民族氣韻,讓東方的美好故事得以煥新和流傳。”(文/本報記者 王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