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電影"正在改變生活 市場呼喚精品力作

2019-07-15 08:52:5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電影《流浪地球》海報 資料照片

  今年上半年,在“2019愛奇藝世界大會”上,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宣佈,愛奇藝將推出原創電影計劃。互聯網入局電影,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近年來,互聯網與電影的融合越來越顯著、越來越密切。電影本就是技術與藝術交融的産物,互聯網作為一種基礎的技術工具,正在改寫電影産業的未來。

  在我國,“互聯網+電影”正在不斷推動電影産業鏈上各個環節的發展和進步,不僅給電影産業帶來創新和增量,也正在改變人們的觀影方式,為觀眾帶來便利。互聯網與電影不斷融合發展,二者的結合將給行業帶來怎樣的機遇和挑戰?

  網絡大數據平臺改變觀影方式為觀眾提供便利

  對普通觀眾來説,“互聯網+電影”模式帶來的最直接的便利就是買票方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通過互聯網渠道購票。隨著互聯網視頻平臺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通過視頻網站觀看電影,各大互聯網公司業已在電影行業深耕多年。

  2014年以來,互聯網公司相繼佈局影視創作領域,阿裏影業的誕生,騰訊成立了騰訊電影+,百度成立了電影事業部,優酷和愛奇藝則分別成立了合一影業和愛奇藝影業……這一年,可謂互聯網進軍電影産業的爆發年份。

  在2014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博納影業董事長于冬曾語出驚人:未來所有的電影公司都將給BAT(百度、愛奇藝、優酷)三家打工。然而4年之後,行業發現互聯網之於電影並不是一個“狼來了”的故事,相反互聯網公司每年為這個行業投入了數百億元,促進了行業的發展,功不可沒。

  “互聯網進入傳統電影行業,一直在創新,不斷在試錯,當中也有野蠻侵略的性質,它們讓沉悶的傳統電影擦出了火花。”在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互聯網電影主題論壇上,華誼兄弟聯合創始人兼CEO王中磊如是説。王中磊認為,從2012年出現“互聯網+電影”的概念,到如今互聯網與電影大融合大發展,七年時間,互聯網的確為電影發展帶來了很多便利,改變了傳統電影的製作、發行和盈利模式,也改變了觀眾的消費習慣與影院的商業模式。

  不過,網絡大數據平臺在改變觀影方式的同時,還應不斷提升其內容生産能力。騰訊視頻總編輯王娟則直言,互聯網公司最大的優勢是基於一系列數據分析對消費者需求的了解。但她同時認為,互聯網公司儘管在平臺和渠道上佔有優勢,但並不具備內容生産的充沛能力。正因如此,當前互聯網公司進入電影行業的方式仍以參與投資或與傳統電影公司聯合出品為主。

  充分擁抱互聯網 市場呼喚精品力作

  在近期舉辦的“2019愛奇藝世界·大會電影論壇”上,愛奇藝會員及海外業務群總裁楊向華表示:“愛奇藝成長于互聯網,有科技的優勢並在不斷進行創新……我們相信通過持續地創新,未來電影和互聯網的結合應該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依託創新的時代背景,愛奇藝在院線電影方面推出“愛奇藝原創電影”計劃,旨在通過製片合作模式和發行合作模式上的創新,讓製片方、院線和影院及觀眾分享互聯網發展的紅利。

  愛奇藝還將基於原創電影計劃,通過資金、用戶、資源、生態、數據、技術等體系支持優質原創電影內容發展,給予優質電影內容從前期開發到宣發上映的全生命週期支持。愛奇藝影業總裁亞寧表示:“類型不受限制,我們鼓勵創新,題材創新是我們在評估項目時第一考慮的原則。除了題材新穎以外,故事有趣和敘事精巧,情感充沛,製作精良也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有知名演員或者本質是IP將成為加分項。”

  近十年來,在以互聯網企業為背景的電影製作方、宣傳發行方,以及電影從業者的參與下,電影製作水準不斷提高,品質越來越好。互聯網科技自身的進步和發展以及在電影産業裏的應用,讓觀眾可以看到更多好電影,觀影體驗更佳。

  中國電影産業的“蛋糕”越做越大,發展的過程也遇到一些不平衡的問題。無論“互聯網+電影”如何飛速發展,優質的內容始終都是電影産業的根本和良心。在前不久剛閉幕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騰訊集團副總裁兼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當前行業都在討論信心,好的作品,是一切信心的根基。想要走向全球市場,只有靠優質內容才能獲得成功”。

  互聯網企業入局為電影産業注入新活力

  互聯網企業入局電影産業,為電影行業注入了諸多力量。但未來,互聯網將如何與傳統電影行業融合共生?對此,阿裏影業高級副總裁李捷認為,“傳統電影産業勢必要擁抱互聯網,互聯網電影與傳統電影的邊界也正在消失,兩者的關係並非對立而是共生”。王中磊也提到了互聯網電影與傳統電影在融合發展中的角力和博弈。他坦言,視頻網站為影片提供了不同的播放渠道,為觀眾提供了另外一種選擇。“電影的未來一定是傳統電影和互聯網電影互相開放,互相尊重,融為一體。”王中磊説。

  互聯網企業入局電影産業早已不是新鮮事,而且影響力在逐漸擴大。2019年,美國網飛公司(Netflix)投資的電影《羅馬》,不但獲得了奧斯卡十項提名,隨後摘得最佳外語片等三項大獎,還收穫了金獅獎和金球獎;阿裏影業參與投資的《綠皮書》同樣獲得奧斯卡十項提名,最終摘得最佳影片大獎。在各大獎項背後,是全球電影産業內互聯網勢力的崛起以及話語權的加重。

  互聯網公司習慣把視野格局建築得很高,阿裏大文娛“化指為拳”,對體系內産品進行協同創新,率先實現淘票票與優酷的業務整合,在電影場景內將會員體系打通,努力實現用戶線下院線觀影和線上網絡看片兩種消費場景的無縫對接。騰訊影業成立之後,騰訊打通和聯動旗下文學、動漫、影視、遊戲等多個業務平臺,進行“泛娛樂”佈局和探索。成立至今,騰訊影業已參與出品和發行近三十部電影,全球票房超430億元人民幣,其中不乏《無名之輩》《流浪地球》《毒液》等票房口碑雙豐收的電影。以騰訊、阿裏為首的互聯網企業正在為電影行業源源不斷地注入活力。

  (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馬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