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際真人秀”缺失的是什麼

2019-07-16 08:56:27|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假設父母今年50歲,你一年待在家裏五天,那麼在父母80歲之前,只能陪伴他們150天,3600個小時。除去睡覺、上網、應酬、約會,真正陪伴父母的時間已不足30天。”

  “父母是隔在我們和死亡之間的一道墻,父母在的時候,你覺得離死亡很遠,父母離去,你就直面死亡了。”

  “放下手機,問問自己多久沒陪爸爸媽媽好好吃上一頓飯?”

  近日,一些真人秀節目颳起一股代際旋風,這些節目中出現的扎心話語更是頻繁刷屏網絡。

  與早年以辯論、調解、知識競猜為形式的代際節目不同,如今崛起的代際真人秀在形式上更具看點:有的節目讓子女與父母在別墅中共居十天,用日常感動撬動彼此交叉的記憶以及交流的渴望;有的則將父輩請到演播室,觀察、討論成年子女的戀愛與生活,兩代人之間的觀念差成就真實的看點衝突。套用中國社科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的總結——當下的代際真人秀吸取了“慢綜藝”與“觀察類”綜藝之所長,創造了“陪伴觀察式暖綜”的模式。

  這些節目讓觀眾看到了娛樂節目積極涉足社會話題的擔當,也帶出了如何平衡“娛樂效果”與“社會責任”這一話題。娛樂話題喧賓奪主,消費焦慮情緒等負面話題伴節目的熱播而來。影視學者指出,能設置深刻“社會議題”的代際綜藝,更要在觸碰現實痛點的同時,用符合大眾審美的趣味方式,引導觀眾探索“癥結”、紓解“心結”,而不是簡單窺探明星情感生活,單項設置難解衝突。

  緣何走紅?

  ■代際價值觀衝突碰撞出的火花,照亮各個年齡層人群的隱衷

  從去年底開始,代際真人秀便成了各大衛視平臺的核心綜藝競爭力。這些節目總能笑傲週末晚間收視榜單,有的甚至成為登頂收視、話題雙榜的冠軍。

  父母與成年明星子女之間的交流互動,替代了有意思沒意義的“撕名牌”,成為觀眾對週末熒屏的溫馨守候。明明是子女要養寵物,結果卻是中年父母在帶,老父親偷偷給寵物喂了點肉松,還要被子女一頓數落;中年父親一邊“恨鐵不成鋼”地抱怨子女懶惰、嫁不出去,轉身卻已準備好一桌熱騰騰的早餐相迎……這些溫馨瑣碎的家庭互動,敲開了觀眾的心門,為代際真人秀贏得了極高的市場認可度。

  “代際關係的核心是理解和溝通,這恰是當今社會令很多人感到困惑的問題。以此作為出發點的代際節目天然具有強烈的話題性,符合社會心理需求”,在《中國電視》雜誌執行主編李躍森看來,通過表現明星身上作為普通人的現實情感引發共鳴之外,節目走紅的更深層原因是擊中了當代人的“代際交流障礙症”。

  在高速發展的中國社會,每代人之間的生活哲學與價值判斷都發生著不容忽視的變化,對代際觀念碰撞的極致展現,讓節目成為高效的網絡話題“激發器”。

  收視火爆的《我家那閨女》就因為觸動了兩代人的婚戀觀衝突,成為網絡熱議話題。節目中,因為對“子女、父母、自己、伴侶”的不同排序,青年一代與父輩們“杠”上了。默契認為“子女大過天”的父輩們讓子女倍感壓力,而將“自己”排到第一的年輕人又被父輩指為“責任感缺失”。一個簡單的排序差異,恰恰點出了長輩“催婚”“催育”這個社會現象背後的情感糾結——年輕一代不想因為婚姻丟失自我,而父母卻害怕子女失去“為人父母”的人生樂趣。討論間,老父親一句“沒有婚姻與子女的人生不完整”聽來偏頗刺耳,卻也包含著沉甸甸的愛,讓為人子女的觀眾倍感無奈,又不忍求全責備。

  如何升級?

  ■用更開闊的內容視野,挖掘代際話題中的娛樂潛能

  與抓撓觀眾癢點的純娛樂節目不同,代際綜藝承載著深刻的社會議題。如何平衡“娛樂效果”與“社會責任”,是代際真人秀難以回避的創作議題。在李躍森看來,即便是極為優秀的節目也很難做到兩者的完全平衡,關鍵還是要看度的把控。“真人秀要杜絕的並非娛樂化,而是過度娛樂,所謂過度娛樂化,就是脫離節目內容,脫離我們這個社會的核心價值,為了娛樂而娛樂,甚至把低俗當娛樂,拿肉麻當有趣。”

  目前國産代際真人秀的爭議點,恰恰落在了一些節目的娛樂效果營造手勢上。有的節目將宣傳重點放到了“明星情侶”身上,用設置的衝突與大量花字創造“粉紅氛圍”,引發社交話題;有的則為了節目效果,追求“反差感”,對明星臟、亂的私人空間大加展示。諸如此類的效果營造,雖不至於讓節目總體陷入“過度娛樂”的綜藝沉疴,卻還是偏離了代際交流的核心主題,擠壓了觀眾理性思考的空間。

  事實上,代際話題本身就包含著巨大的“娛樂笑果”潛能,並不一定非要靠明星出醜、亂點鴛鴦譜等“套路”強行拉動。對此,一些海外代際“體驗”節目的內容創新就頗具啟示意義。這些節目或讓中老年人嘗試當下青年人最時尚的生活方式,或讓他們通過學習網絡流行語混入90後、00後的隊伍。這樣的內容設定不但笑料百齣,還體現出一種不同年齡群體之間彼此尊重、平等交流的積極願望。

  在文化學者看來,除了“催婚”“催育”之外,有待熒屏挖掘的代際話題還有很多。與其糾結明星嘉賓的知名度、話題度,不如用更開闊的內容視野,挖掘代際話題中的娛樂潛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