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漫好故事多起來——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傳遞新信號

2019-07-16 08:43:26|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上海7月15日電題:中國動漫好故事多起來——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傳遞新信號

  許曉青、王婧媛

  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近日在上海落下帷幕。博覽會期間有350余家海內外企業參展,吸引中外參觀者24.1萬人次,同時還有數千人次參與相關論壇。初步統計,博覽會現場交易額逾2.57億元,創歷屆新高。已經“15歲”的這一行業盛會,折射出我國動漫領域原創好故事多起來,“講好中國故事”已成為中國動漫人聚焦的行業發展方向。

  本屆動漫遊戲博覽會舉辦了一場特殊的展覽。主辦方通過集中展示作品海報、衍生産品等,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經典國産動漫。《大鬧天宮》《黑貓警長》《葫蘆兄弟》等濃縮在一條“時光長廊”中,向當代青少年動漫迷展示動畫“中國學派”的原創實力。

  “講好中國故事”是國産動漫的優良傳統。中國動畫學會副會長貢建英在博覽會論壇上説,以《小蝌蚪找媽媽》等水墨動畫為標誌的動畫“中國學派”,一大特點是故事膾炙人口,在藝術表達上追求“簡約、含蓄,寓教于樂”。

  近年來,中國消費者對進口動漫産品的依賴度有所下降,與此同時市場和觀眾對國産動漫的需求不斷增長。2018年,大型青少年網絡文化社區嗶哩嗶哩網站集中發佈一批國産動漫項目,逾20部作品接踵而來,市場反響熱烈。上月該網站又宣佈啟動科幻動畫項目《三體》,令“粉絲”振奮。

  同樣是在2018年,騰訊視頻發起徵集國産動漫領域的中國好故事。本屆博覽會上,該平臺又舉辦了年度動漫發佈會,希望通過推出“中國好故事”系列,打造正能量的國産動漫平臺。目前已上線的作品中不乏《夸父追日》《遊子吟》等改編自神話傳説和古代經典故事的新作。

  騰訊視頻總編輯王娟表示,越來越多的觀眾正在呼籲“國産動漫崛起”,他們由衷推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動漫生産企業更要選取觀眾喜聞樂見的好故事,加上精良製作,助力産業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動漫工作者渴望“講好中國故事”的意識不斷增強,與來自美國、日本等的動漫同行也正在聚焦中國市場有一定關聯。以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為例,美國迪士尼旗下漫威品牌推出主題活動,還向世界市場推介了由中國團隊創作的全新中國動漫人物形象。

  今年是迪士尼旗下動畫電影《獅子王》公映25週年,也是日本高達系列動漫首播40週年,外國同行不僅在中國發佈了運用更高技術拍攝的新版《獅子王》,同時也在中國舉辦各類活動和展覽,吸引“粉絲”。這都令中國動漫人進一步看到差距,意識到孕育優秀的本土原創故事,更加需要精耕細作、著眼長遠。

  伴隨著生産內容增加和技術升級換代,我國動漫産業的“朋友圈”也在不斷擴大。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外動漫合作項目向中亞、中東歐、大洋洲等區域延伸。

  廣州漫友文化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俞涌在博覽會上介紹,“走出去”已成為中國動漫企業發展的重要路徑之一,以漫友為例,多年來已與近70個國家和地區的動漫機構建立聯繫,目前有20多個産品的版權輸出到20個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沿線的動漫作品及衍生品貿易往來,同時將文化和旅遊融合起來,充分發掘“一帶一路”沿線的動漫主題旅遊資源,架起中外動漫迷的溝通之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