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題材為主 58部創月備案新低

2019-07-16 08:46: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本報訊(記者 徐顥哲)國家廣電總局近日公佈今年6月全國電視劇備案公示,全國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的劇目共58部,2002集。這是今年電視劇月備案數量首次降到60部以下,創備案數新低。開年以來,單部劇目平均集數達到39集以上的月份寥寥,在剛剛過去的6月,這一數據僅有34集。總體來看,國産劇備案集數的下降率普遍大於部數的下降率,這意味著,單部電視劇的平均集數正在縮減,注水劇的“水”,正被大幅度擰幹。

  和國産劇集脫水相伴的,是短集數的現代題材劇成為6月備案電視劇的主流——按題材劃分,當代題材佔比最高,達到47部、1554集,分別佔公示總數的81.03%和77.62%;古代題材持續低迷,僅為3部、117集,分別佔公示總數的5.17%和5.84%。古裝劇長久以來一直是國産劇“注水”的重災區。SMG影視劇中心主任、東方衛視總監王磊卿就曾公開吐槽:“大多龍頭爛尾水蛇腰,好像古裝劇沒有七八十集就不能叫大劇,那中間是否有注水?觀眾需要50集以下不摻水的幹貨劇,市場需要30集左右快節奏的創新劇!”

  事實上,近期電視劇主管部門的聲音也成為國産劇“去泡沫化”的重要標誌。7月3日,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聶辰席到廣電總局電視劇司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調研。調研中,他特別強調,針對注水劇、宮鬥劇、翻拍劇、演員高片酬等問題,深入挖掘瓶頸癥結,始終保持高壓。

  在6月備案的47部當代題材作品中,當代都市題材達到28部,990集。越來越倡導現實題材創作的當今劇集市場,都市劇無疑是更容易與現實題材靠攏的題材類型,也是最容易讓當代觀眾産生共鳴的劇集類型。但如今的都市劇普遍存在“談判都去華爾街,戀愛都去巴黎秀”這樣懸浮的套路劇情。已播的多部都市劇,都被批評劇情無腦,表演浮誇,和真實的生活相去甚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雖然備案的農村題材劇絕對數量並沒有明顯增加,但受到整體備案劇數量減少的影響,農村題材劇集備案佔比有所提高。2019年上半年共備案38部農村題材劇,佔全部備案劇集的8.82%;2018年下半年共備案49部農村題材劇集,佔全部備案劇數量的7.83%。近期在江蘇衛視播出的《哥哥姐姐的花樣年華》是農村題材劇集的代表,收視表現不差。而以《鄉村愛情》為代表的喜劇類農村劇更是深深抓住了觀眾的心,至今已播出11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