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領域入熒屏 有沒有比愛情更好的“解碼器”

2019-07-17 08:48:47|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WCTF世界駭客大師賽、英雄聯盟世界賽、《DOTA2》亞洲邀請賽……一溜名詞甩出,就能鑒定人群圈層——是否屬於電競領域的圈層。不了解的一頭霧水,懂的人為之瘋狂。同理,大眾文化範疇的電視劇遇上圈層固定的潮流事物,各成分配比,最終指向了各類觀眾的滿意度劃分。

  事實上,《親愛的,熱愛的》並非相關領域孤例。就在一個月前,《陪你到世界之巔》剛把電競職業選手和遊戲專職解説雙雙推到主角位置。再往前,《電競高校》《電競之王》《冰火奇緣》都直白地亮明身份。而待播序列裏,指向信息戰的《風暴舞》、借用電競場景的《全職高手》《穿越火線》等劇也將排隊上線。不完全統計,近兩年至少有十部新劇與電競、網絡安全等內容相關,不僅預訂了廣大青年人的高關注度,甚至有著開闢國産劇新類型的勢頭。然而,當越來越多的互聯網新潮領域進入大眾影視作品,如何找到一個合適的“解碼器”,真正消弭潮流圈層內外的“壁”,已成為一道新課題。

  兩年超十部類似題材拍攝,似有開闢國産劇新類型的勢頭

  由楊紫、李現、胡一天等人主演的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正在熱播。顧名思義,“親愛的”愛情和“熱愛的”事業挑起劇中兩條主線。作為年輕人的生活重心,逐夢與追愛的架構看似平常。可當劇中人的事業夢落在了網絡安全專業領域,該劇愛情戲收割滿滿少女心的同時,網絡安全領域的“大神們”希望,它能在專業性上硬核再硬核一些。

  《親愛的,熱愛的》始於一場網絡安全巡迴賽賽場。對陣雙方SP戰隊與K&K戰隊,恰是主人公韓商言的十年前後。作為電競圈的傳奇人物,他留下過彪炳戰績,也有著扼腕遺憾。和叱吒風雲的SP戰隊分道揚鑣後,他在K&K戰隊的一幫新兵身上寄託了全部的冠軍夢與兄弟情。故事,就從他的新老戰隊同場競技講起。

  頗有意味的是,劇中的韓商言不僅和所有運動員一樣不服輸、不言敗,他也有著現實中許多職業選手的相似遭際,常被質疑“打遊戲就是不務正業”。從這一角度講,描摹當下網絡安全領域以及電競圈年中無休、不捨晝夜的熱血訓練生態,為職業選手、俱樂部正名,算是該劇的一項創新。

  某安全網站的微信公眾號接連幾天推送這部新劇,無關廣告,只因他們從劇中看見了自己再熟悉不過的日常:背靠傲風電競椅、頭戴大包圍耳機,對著性能MAX的臺式電腦狂敲代碼。“攔截”“找防禦漏洞”“奪旗”等連串解説也被專業人士搬進了推文裏。套用文中原話,“誰能想到,世界級的CTF大賽會與電視劇結緣,還因此成了熱門話題”。

  調配愛情與事業的佔比,仍在考量編劇向生活學習的耐性

  回想劇中唸唸不忘的場景,演員李現提及韓商言望著隊友為國爭光的一幕:“拍這場戲時,總會不自覺從角色中跳脫出來,心疼地看著韓商言。這個而立之年的男人,本有機會像吳白一樣身披國旗、高舉獎盃,站上世界的舞臺,卻只能讓夢想止步于全國總決賽那天。當時光列車緩緩駛過,30歲的韓商言就站在那裏,深情的目光望過去,滿眼都是自己20歲的影子。”

  讓演員唏噓、感念的場景,也在觀眾裏擁有了共情。那份為夢想拼搏的“燃”,在網上刷熱一波話題;“趁青春,正拼搏”的臺詞也一度成為滲透圈層“壁”的解碼器之一。略可惜的是,劇中佟年與韓商言之間的高糖分愛情在更多時候掩蓋了事業的篇章。

  於是,網絡評論一分為二。一些網遊、電競、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網友紛紛“支招”:增加沉浸式的場景,增加讓人目眩的裝備展示,增加信息安全攻防技能的激烈對決……凡此種種都指向一個目的,降低“愛情指數”,提升專業佔比。另一部分網友堅持,專業壁壘本就事實存在,人之常情才是講故事的真諦。

  顯而易見,許多編劇傾向於後一種觀點。這也就不難解釋,從聚焦無人機行業的《南方有喬木》到探討獵頭職業的《獵場》,這些年講述潮流領域的電視劇,多多少少都“為情所困”。“職業作皮,愛情為骨”的模式,被不少作品當成打破專業壁壘的捷徑。只是,當相似模式一再複製黏貼,國産劇裏的專業、行業往往降維成了愛情的尾碼,也失去了讓某些潮領域被廣泛認知的初衷。

  編劇王興東把“走出自己熟悉的半徑”視為目前影視劇本創作的一大命題。“社會日新月異,許多超凡之處、創新亮點,需要創作者看見、挖掘並展現出來。作為一劇之源,編劇應延展學習領域。只有先當生活的學生,才能當劇作的主人;要想寫出鮮為外人知的行業堂奧,編劇能做且必須做的一件事便是沉入生活、保持知識更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