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革命信仰的典型形象——評電視劇《可愛的中國》

2019-07-18 09:19:22|來源:人民網|編輯:武若曦

  圖為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劇照。

  圖為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劇照。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展開。講述紅十軍創始人方志敏革命歷程的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在央視播出,該劇聚焦方志敏生命的最後十年,講述了他堅守革命信仰和革命理想,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無私奉獻,直至獻出寶貴的生命。該劇以精深的思想、精湛的藝術和精良的製作,感染了廣大觀眾,堪稱此次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

  ——編 者

  方志敏的革命鬥爭經歷,以及他在獄中寫下的《可愛的中國》《清貧》等著作,都是留給後世的寶貴精神財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一切不僅沒有褪色,反而放射出更加燦爛的光輝。這就是以方志敏革命鬥爭經歷為內容的電視劇《可愛的中國》,能夠産生強烈影響的重要原因。

  如何講述好方志敏的故事,頗考驗藝術家們的創作才思。劇作不是以平鋪直敘而是用倒敘的方式展開劇情,首先切入的是新中國成立後,經由魯迅、許廣平等保存的方志敏文稿被送達毛澤東主席,毛主席極其深情地要求江西方面一定要尋找到方志敏的遺骸。當人們在南昌郊外終於找到並確認方志敏的骸骨之後,觀眾就被帶入了無限沉痛、悲愴又景仰的氛圍之中。

  據此電視劇將鏡頭重新拉回到血雨腥風的大革命年代,並按編年史的手法,反映了方志敏矢志不渝堅守革命信仰的一生,充分展現了無産階級革命家的堅定信念和豪邁氣概。他最初在南昌擔任農民部長,大力開展農民運動,有勇有謀地支持北伐軍攻破軍閥把守的南昌城;後來在中共中央的領導下,積極開展農民運動,走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發動弋陽、橫峰農民暴動,建立信江根據地、贛東北根據地,組建起紅十軍、紅十一軍、新紅十軍等革命武裝;在武裝鬥爭形勢極為不利的危急關頭,他又率部策應中央紅軍北上抗日,以至於在轉戰途中寡不敵眾,並被叛徒出賣而不幸被捕;在南昌的監獄中,他不為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反動派的威逼利誘所動,繼續進行堅持不懈、毫不妥協的鬥爭,最後同戰友劉疇西、王如癡一起,大義凜然英勇就義。

  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時間跨度為1926至1935年的十年間,集中展示的是方志敏一生中最有光彩、最具代表性的革命歷程。劇作在努力勾勒和描繪宏闊歷史背景和重大歷史事件的前提下,以方志敏的經歷和貢獻為主線,以較大的篇幅、生動的細節、飽滿的激情,濃墨重彩、張弛有度地再現了方志敏以卓越的膽識、過人的洞察力和豐富的革命實踐經驗,積極發動和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同反動勢力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方志敏深知廣大勞苦大眾的願望與訴求,在錯綜複雜的鬥爭中,既顯示出革命的原則性,又具有可貴的靈活性,從而受到了廣大人民的擁護與愛戴,給國民黨反動派以沉重打擊,使閩浙贛根據地的發展風起雲湧。方志敏探索革命道路的實踐積累了十分寶貴的鬥爭經驗,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蘇維埃政府,受到毛澤東同志的高度讚揚,被讚譽為“方志敏式的根據地”。

  電視劇《可愛的中國》的敘事脈絡清晰,情節曲折,反映了當時革命鬥爭的錯綜複雜和殘酷激烈,從而使劇作具有非常強的觀賞性和吸引力。同時,劇作將方志敏領導的局部鬥爭,放在整個中國革命大勢下來觀察,放在中央蘇區形勢發展的危急背景下來敘述,表現其作為無産階級革命家的非凡韜略、大局觀念和高風亮節。特別是表現其在閩浙贛根據地同樣承受極大壓力的情況下,仍服從命令派紅十軍等主力部隊馳援中央紅軍,得到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中央領導人的由衷讚譽,從而同正面反映方志敏的主體情節一起,使今天的觀眾能夠更全面、更清楚、更準確地了解方志敏在中國革命鬥爭中所起過的巨大作用。

  劇作成功塑造了方志敏的形象,著重刻畫其在革命鬥爭中堅定不移、機智勇敢、顧全大局的卓越風采;深刻揭示其情係人民、沉穩內斂、儒雅持重的一腔熱忱;生動反映其堅忍不拔、嫉惡如仇、決不妥協的強烈個性。在劇中較長篇幅的獄中戲份中,方志敏遭受到肉體與精神的雙重折磨,但他表現出的共産黨人對信仰的執著與堅守,雖九死其猶未悔的淡定與從容讓觀眾潸然淚下。他以特殊方式留下的那份永不磨滅的精神遺産具有穿越時空的感染力。扮演方志敏的演員林江國,在表演上力求準確細膩、不溫不火,不僅形似更達到了神似,顯示了較強的藝術感染力,塑造了近些年來電視熒屏中較為難得的、成功的革命先烈人物形象。

  作為一部人物傳記體的電視劇,由於藝術創作的需要,劇作在紀實的基礎上不乏虛構的成分,但其對歷史過程、事件和人物的反映、把握和塑造,卻是大事不虛、準確可信的。劇作在拍攝、製作上同樣下了很大功夫,呈現出精深、精湛、精緻的藝術品相,堪稱一部成功而完整講述方志敏主要革命鬥爭事跡的電視佳作。觀看這部劇作,可以使今天的共産黨人和廣大觀眾,認清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如何來之不易,對以方志敏為代表的、為中國革命做出過重要貢獻、付出過巨大犧牲的中國共産黨人,有了比較充分、形象的了解和認識。從這個意義上講,電視劇《可愛的中國》可以成為中國革命歷史教育的生動教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