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縹緲錄》保留經典場面 做出真實感覺

2019-07-19 09:02:07|來源:羊城晚報|編輯:武若曦

  陳若軒飾姬野

  宋祖兒飾羽然

  劉昊然飾呂歸塵(中)

  羊城晚報記者 王莉

  備受期待的《九州縹緲錄》于7月16日在浙江衛視、優酷視頻、騰訊視頻同步開播。該劇改編自江南的同名小説,講述了青陽部世子呂歸塵(劉昊然飾)、羽族公主羽然(宋祖兒飾)、孤獨少年姬野(陳若軒飾)在群雄並立的時代中,為守護內心正義而戰的故事。

  原著小説共6卷超過100萬字,劇版由原著作者江南親自操刀劇本,但56集的篇幅有限,取捨在所難免。從目前的劇集呈現來看,劇版捨棄了小説裏大部分玄幻內容,圍繞人物的成長展現“鐵甲依然在”的故事內核。“希望做到擲地有聲、真情實感,這也是我們和江南從一開始就達成的共識。”該劇導演張曉波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説,“這是一部寫人的戲,呈現的是幾個少年在那個虛構歷史時期的情感和命運。”

  改編

  談

  拍出真實感讓所有人都能看懂

  “九州”是2001年前後由幾位作家共同提出並設定的虛構世界,擁有包括人文、歷史、地理等詳細的世界觀設定,眾作家在這個設定下進行故事創作。江南所著的《九州縹緲錄》是其中最有影響力的作品之一,描寫了胤朝末年,北陸游牧部落和東陸王朝的爭霸史。

  劇版《九州縹緲錄》延續了“九州”的世界觀,以呂歸塵、羽然、姬野三位少年的成長為主線展開。呂歸塵是北陸青陽部的世子,生來羸弱多病,為了部落子民的生存,他作為質子赴東陸下唐國,在那裏遇到了姬野和羽然,由此開始了跌宕傳奇的一生。相比原著的玄幻傳奇色彩,劇版更“接地氣”,這也是張曉波和江南的共同意願,“我們一起打磨了三年,最終達成了這樣的認知,他也希望拍出真實感來”。

  原著對於呂歸塵到東陸之前的經歷有詳細的描述,但劇中只用一集就交代完畢。張曉波説,原著體量很大,全部呈現出來是不可能的,“做劇本的時候我們選擇以呂歸塵為主線,因為他的代入感更強,很多書迷都是被呂歸塵帶進九州世界的”。劇本最大程度保留了小説裏的“名場面”。“比如殤陽關大戰,原著用了一本書去鋪排,我們也打了快兩個月,完整保留了整場戰役的全過程,幾乎沒有刪減,只是個別人物做了調整。”在張曉波看來,《九州縹緲錄》有著獨特的基調,但他們不想做得曲高和寡,“想讓所有人都能看懂”。

  選角

  談

  劉昊然跟預想中的角色一模一樣

  首播過後,觀眾普遍對選角交口稱讚。飾演呂歸塵的劉昊然,從形象到表演都很有説服力,是不少書粉心中“呂歸塵的不二人選”。張曉波透露,他們看過上百個演員的資料,花了好幾個月反復斟酌,直到遇到劉昊然,“他的氣質,眼神裏流露出的悲憫感,包括他的身高、長相,都跟我預想中的呂歸塵一模一樣。他在過往作品裏的表演也讓我們對他詮釋這個角色充滿信心”。劉昊然也很珍惜這個角色,駐組近10個月完成拍攝,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張曉波説:“他表演起來其實並不輕鬆,因為這個角色本身承載了太多。但他的完成度很高,我很喜歡他的表演。”

  飾演姬野的陳若軒,氣質上有初出茅廬的稚嫩,眼神裏又有桀驁不馴的霸氣;宋祖兒飾演的羽然,有著羽族血統帶來的出眾容顏,性格古靈精怪、單純調皮;張智堯飾演性格淡漠卻又悲憫蒼生的名將白毅,李光潔飾演傲骨錚然的名將息衍;美艷神秘的魅族女子蘇瞬卿由王鷗扮演,心思縝密的羽族女子宮羽衣由江疏影扮演;下唐國國主百里景洪請到了張嘉譯,離國霸主由張豐毅擔綱,許晴詮釋野心勃勃的長公主……《九州縹緲錄》公佈演員陣容時就被網友稱讚是“神仙選角”,張曉波説,能請到這些演員非常榮幸,“每個人都發揮了最大的表演價值,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拍攝

  談

  過程的艱苦如今都是珍貴的回憶

  《九州縹緲錄》劇本打磨了三年,3000多名工作人員歷時288天輾轉多地完成拍攝。據悉,劇組轉場距離共計8207.6公里,足跡抵達湖北南頂草原,河南刀劈山,新疆依奇克裏克、賽裏木湖、獨山子大峽谷等地。回憶起拍攝過程,張曉波對新疆的雪“愛恨交加”:“戰爭戲場面大、人數多,操作難度很大,我們又要在雪天拍,難上加難。那一年趕上了暖冬,本來預計雪能下到4月份,結果剛到2月雪就開始融化,我們只能拼命搶時間。”劇組白天拍戲,晚上安排鏟雪車從其他地方運雪過來,“有個80多人的團隊負責鏟雪,交替著在晚上工作,才保證了最終拍攝順利完成”。

  劇組搭設了上百個場景,8個攝影棚總面積達6.5萬平方米;光是北都城一處場景,就由167人耗時110天才搭建完成;耗時一個月手工定制鍍金首飾,設計不同陣營的士兵盔甲2000余套,花20天做一件長袍……“這些數字就是我們最真實的付出,這才能保證這部戲的真實感。”張曉波坦言,當時覺得很難很苦的經歷,現在回想起來都是珍貴的回憶。

  該劇的服裝造型由拿過很多服裝設計獎的奚仲文打造,融入了很多傳統元素,比如江疏影一套戲服上的花紋來自西安乾陵裏的一座雕像。“九州是一個虛構的世界,我們不會照搬歷史上的某個朝代,而是把眾多元素一點一點集合起來,形成了整部劇的美術風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