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每一種平凡都能書寫崇高

2019-08-15 08:48:13|來源:人民網|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烈火英雄》:每一種平凡都能書寫崇高

  電影《烈火英雄》上映了,作家鮑爾吉·原野感慨説:這是最艱難的一次寫作。“採訪中,我的當事人不止一人、不止一次放聲大哭,我不敢看他們,低下頭,流下的淚水洇濕了採訪本。”這部反映2010年遼寧大連新港油罐區大火撲救過程的紀實文學,名為《最深的水是淚水》。

  電影《烈火英雄》就改編自這部紀實文學。首次在大銀幕講述消防指戰員的故事,還原真實事件,影片類型為災難片,《烈火英雄》給自己出了一個不小的難題。

  拍火不容易。影片中,爆炸起火的是一個高22米、直徑80米、儲量10萬立方米的原油罐。火災現場,這樣的原油罐有幾十個。地面是火,海面也是火,空中輸油管道是火,地下排污管道還是火。觀眾看到的是一場無法撲救的火。電影怎樣呈現?電腦技術可以營造效果,但特效使用不當會顯得假,對演員表演也是障礙。

  拍真實事件不容易。事件距今不到10年,各種新聞報道可以查到,真實數據和視頻記錄也都尚在。觀眾難免將電影和真實事件做對比,一點瑕疵都會被認為假,整部影片的感染力也被削弱了。

  拍英雄更不容易。以往有的英模題材影片,主題先行,英雄被塑造得高大全,不食人間煙火,觀眾自然很難相信。消防員都是普通人,油澆在身上會感覺燙,火燒在身上也會疼。災難現場,他們執行任務、捨生忘死;生活中,他們是父母的兒子、孩子的爸爸、妻子的丈夫,也有七情六欲、心中掛念。

  於是,影片主創用了最笨也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真實再現。導演、編劇花了一年時間採訪消防員。影片中,主演黃曉明的臺詞“別人家是過節,消防員是過關”等都是從採訪中獲得。籌備兩年期間,一比一重建油罐區,演員訓練時長100天,親歷真實火場840小時。

  片中也有藝術再現的部分,因為真實事件過於慘烈,在一些細節上有所克制。央視《面對面》節目曾採訪電影主角江立偉的原型、當年大連新港油罐區火災救援中的消防員桑武。談到電影最關鍵的手動關閥情節,桑武回憶,每個閥門都需要關8萬轉,4個閥門就是32萬轉,而電影中關閉一個閥門是8000轉。類似的藝術改造還有一些。

  隨著影片上映,一切不容易都得到了回報。8月1日上映,13天打破12億票房。年輕觀眾看完又帶著父母、孩子“二刷”“三刷”,觀眾評價《烈火英雄》“又淚又燃”,留言“這群最該被關注的人,終於被拍成了電影”。

  假如沒有這部電影,也許記憶無法對號入座。談到創作初衷,影片主創用了四個字:抵抗遺忘。觀眾因影片淚流滿面,最想致敬的是平凡而偉大的消防員,這些衝鋒在最危險第一線、默默守護和平年代的平民英雄。

  影片中,東山中隊中隊長江立偉主動請纓,與戰友領受最危險最艱難的任務,在烈火包圍中手動關閉閥門,最危險的時候,他把生的希望留給隊友,最終犧牲在火海。特勤一中隊中隊長馬衛國和戰友死守火場,絕境中,他用手機為每一位戰友錄下遺言。還沒拍完婚紗照就趕往火場的徐小斌,為保持遠程水的供應,潛海清理垃圾、排除險情,最終獻出生命……正是這些消防員一分一秒地與火魔死磕,舍命拼搏,才最終制止了一場可能升級的災難,換來了整座城市的平安。黃曉明、杜江、侯勇、杜志國、歐豪、楊紫等演員,成功塑造了消防指戰員的人物群像。他們在災難面前,守衛了平凡崗位上不凡的職責,迸發了崇高的精神意志力,他們以血肉之軀,詮釋了永不屈服的精神,每一個人身上都閃耀著英雄的光輝。

  電影上映後,桑武説:“有些現場我不願意回憶,如果今天再讓我選擇,我依然會上,這就是我的工作。”這樣的話語,樸素,真實。《烈火英雄》能引發廣泛共鳴,正因為它截取的是千千萬萬消防員家庭的片段,描繪的是千千萬萬奉獻在工作崗位上的平民英雄。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英雄主義在新時代閃光,每一種平凡都能書寫崇高。(任姍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