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修·伯恩男版《天鵝湖》9月初登陸北京

2019-08-19 09:13: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8月15日,英國“鬼才”編舞、導演馬修·伯恩爵士(Sir Matthew Bourne)最負盛名的代表作《天鵝湖》在上海演出後口碑爆棚,觀眾有口皆碑。9月5日-8日,該劇將在天橋藝術中心連演6場。現末場票已全部售罄。

  因飾演天鵝的舞者均為男舞者,馬修·伯恩版《天鵝湖》亦被稱為男版《天鵝湖》。這部作品被視為現代芭蕾舞界里程碑式的作品,問世二十多年來,其對舞蹈行業、現場演出、流行文化的影響極其深遠。馬修·伯恩爵士曾表示:“《天鵝湖》是我一生中的奇跡。它的成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也改變了我的生活。”

  馬修·伯恩《天鵝湖》湖邊相遇演出片段精彩劇照 攝影:鄭天然

  馬修·伯恩的《天鵝湖》:一生必看的 “世界現象級作品”

  1995年,馬修·伯恩的《天鵝湖》于倫敦薩德勒威爾斯劇院首演。它是倫敦西區和百老匯上演時間最長的芭蕾舞劇,故事基於俄羅斯浪漫經典芭蕾《天鵝湖》改編而成,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和情節梗概。馬修·伯恩版《天鵝湖》先後獲得了包括1996年奧利弗獎(Oliver Awards)的“最佳新編舞蹈製作獎”、1999年托尼獎(Tony Awards)的 “最佳音樂劇導演”、“最佳編舞”、“最佳服裝”在內的30多個國際戲劇獎項,《泰晤士報》曾稱其為“一部世界現象級作品”。

  自1995年首演以來,馬修·伯恩《天鵝湖》在倫敦西區及英國常演不衰,一票難求,成為了深受全世界觀眾喜愛和推崇的當代經典。2014年9月,其國際巡演曾首次到上海演出,觀眾好評如潮。2018年9月13日,在原版製作震撼問世23年後,馬修·伯恩的《天鵝湖》重啟復排,帶著21世紀的全新面貌回歸。此次全新版本的《天鵝湖》再度回歸中國,並首次登陸北京。

  提及此次復排的全新版本,馬修表示除了一些細節上的改動,新版《天鵝湖》仍然保留了原版中受全世界數百萬人喜愛的標誌性元素。與此同時,托尼獎得主設計師萊斯·布拉澤斯頓(Lez Brotherston,布景和服裝)對原本陳舊的舞美進行了全新升級,在精細程度和美觀程度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此外,著名燈光設計師葆拉·康斯特布爾(Paule Constable,《深夜小狗離奇事件》、《戰馬》燈光設計)的加入也為這部經典作品創造了一個激動人心的全新形象。不固步自封,時刻推陳出新——賦予了經典作品源源不斷的生命力,正如馬修所説,“我們時刻關注著這部作品的傳承,萊斯和我希望能有機會質疑我們自己二十多年前所做的工作,用新的眼光為整個製作帶來新面貌。”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