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傳統文化:暑期檔“熱”劇迭出

2019-08-19 08:41:20|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借力傳統文化:暑期檔“熱”劇迭出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謝濱同

  “哪吒”橫空出世刷新票房紀錄,“長安”令人驚艷拉動旅遊熱潮……今年暑期,帶有鮮明傳統文化印記的“熱”劇迭出,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巨大張力和創新空間。

  借力傳統文化“圈粉”

  在今年暑期的大銀幕上,《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為“黑馬”,上映第五天就突破國産動畫電影內地票房紀錄;電視熒幕和網絡平臺上,《長安十二時辰》《陳情令》等一批影視新作“異軍突起”。

  熱映與熱播背後,離不開傳統文化的支撐。業內人士指出,這些影視作品都不同程度融入了中國本土的歷史文化或社會現實,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了養分。

  如《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富有傳統文化內涵的故事引發觀眾熱議和好評;《長安十二時辰》呈現出千年長安的文化風貌,展現傳統文化之美;《宸汐緣》從服、化、道等細節中彰顯中國美學精神……

  電影編劇王大魔認為,從中可看到中國影視産業“從皮相到骨相的進步”。

  “中華傳統文化是國産影視劇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寶庫。”中國傳媒大學副研究員鄧文卿説,傳播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展現中國當代主流價值觀,成為當下文藝創作者的自覺追求。

  用工匠精神打磨精品

  越來越多的創作者意識到,大製作、大明星不是“票房靈藥”,唯有精益求精、深耕細作,才能贏得觀眾認可。

  近年來,當代影視劇一方面注重植根傳統文化努力創新,以工匠精神打磨精品,從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另一方面,借助年輕化表達,喚起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濃厚興趣和傳承意識。

  比如,《長安十二時辰》參考了博物館珍貴館藏以及民間收藏的文物資料等,對特定歷史時期的人物服飾、粧容等進行了逼真還原,精心復原了28種供宴會和日常場景所需的唐朝點心,巧妙融入了古法造紙和打鐵花兩項非物質文化遺産……

  業內人士認為,追求細節的完美,通過作品架起溝通古今的橋梁,讓當下觀眾感受到充盈于作品間的文化意蘊,是這些作品成功的關鍵之一。

  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

  《哪吒》確定將在北美、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上映,外媒評價其“逐漸打破歐美日本對動畫電影的壟斷”;《長安十二時辰》登陸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並在亞馬遜平臺以付費形式上線,不少影迷打出滿分10分;《陳情令》風靡韓國、泰國,成為評分第一的亞洲電視劇……

  在國外一些博客和論壇上,關於“看中國劇學中文”的帖子不少,熱播劇甚至成為國外影迷學中文的“教材”。印尼一網友把《長安十二時辰》中侍女檀棋的造型圖和迪士尼電影《花木蘭》中木蘭“對鏡貼花黃”的圖做了對比,還在網上分享唐代女子眉形、唇形、花鈿等粧容的資料圖。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研究員趙聰説,國産影視劇在中國文化“走出去”進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對具有中華文化基因的題材進行挖掘和創新,可以在做大文創産業的同時,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展示中華文化的魅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