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我上青雲》口碑逆襲票房遇冷

2019-08-20 09:04: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我家周邊8個影院都沒合適的場次,不是早9點就是午飯後”“我們小城市沒有排片……”電影《送我上青雲》上週五上映以來,不少網友吐槽“無片可看、無票可買”。這部由姚晨首次擔任監製並主演的電影,截至8月19日排片量為2.3%,是上周新上映影片中排片量最低的一部。影片上映四天來,總票房達到一千萬元。

  《送我上青雲》由新人導演滕叢叢執導,講述了女記者盛男(姚晨 飾)意外發現自己患上了卵巢癌,隨後踏上一段彌合親情、追求愛欲和找尋自我旅程的故事。影片在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便得到眾多關注,並獲得亞洲新人獎單元最佳導演與最佳影片兩項提名。該片豆瓣評分從最初的6.9分增長到7.4分,在同期上映的新片中排名第一。

  然而,在同期上映影片中,《送我上青雲》堪稱“夾縫中求生”。超級黑馬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佔據大盤近三成排片,動作犯罪電影《沉默的證人》與穩定發揮的《烈火英雄》排片旗鼓相當,身後則是《憤怒的小鳥2》《使徒行者2》《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等擁有IP口碑基礎影片的混戰。《送我上青雲》在北京排片佔比尚能達到4.3%,但在不少城市的排片低於1%,也就是一天只播放20場左右。

  面對這樣稀少的排片,導演滕叢叢在微博發佈了一封“親筆信”:“作為一名新導演,我理解公眾對我的懷疑,我也能夠理解院線經理對女性題材的觀望和猶豫……這個世界不止一種看待方式,電影市場也不該只有一種性別視角,希望院線朋友給《送我上青雲》的觀眾安排些許適合觀影的場次。” 姚晨亦表示,雖然電影宣發成本低到跑不起路演,但還是“希望能多一些排片,讓它的生命力得以延續。這也將鼓舞更多青年電影人,未來能更勇敢自由地去創作”。

  中國電影資料館策展人、影評人沙丹認為,電影《送我上青雲》的品質是過關的,創作者的勇氣值得肯定。“排片少主要還是行銷發行的問題,片方不足以支撐這方面的費用。”影片作為關注特定性別議題的文藝電影,其受眾相對有限,即使獲得了部分“自來水”觀眾的支持,也難以産生足夠大的聲量。

  此外,也有觀眾批評稱,影片對男性人物的刻畫也趨於臉譜化。影評人“夢裏詩書”評價道:“電影最為明顯的一個問題就是在表達上是散亂且平庸的,圍繞女主遭遇的困境,我們看到了盛男的焦慮,看到了親情關係,看到了關乎生死的思考等等,但電影卻沒有重心,多條散亂的支線只是被生硬拼湊在一起。”

  叫好不叫座,似乎已是大部分國産文藝片的宿命。同樣在本月上映的文藝愛情電影《紅花綠葉》,目前票房僅拿下20多萬元,幾乎沒有濺起多少水花。影片由第五代導演劉苗苗執導,完全由素人演出,講述了一對寧夏農村年輕人婚戀故事。此前,電影《陽臺上》《過春天》的票房也都止步于幾百萬元。不少從業者表示票房並非衡量電影優劣的唯一標準,儘管市場表現與商業大片無可比性,但文藝電影在豐富觀影選擇、充實電影市場多樣化發展方面卻是不可或缺的。

  “這個世界不成功的是大多數,但不代表努力就沒有意義,或者成功才是唯一的價值。”《送我上青雲》製片人頓河這樣説道。其實,電影不斷上升的口碑已經證明了觀眾的態度,貓眼對該片的票房預測也從上映最初的850萬元提升至2216萬元。縱然“好風憑藉力”的願望不易實現,但創作者還是要“不墜青雲之志”。 (記者 王廣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