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進入“網生” 探索更大表意空間

2019-08-21 09:12:09|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王秉陽)6900多萬播放量、115多萬條彈幕,這是網生紀錄片《人生一串2》截至發稿前的播放數據。近幾年,曾經小眾的紀錄片在網絡平臺上愈發進入大眾視野。

  在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網絡爆紅之後,《人生一串》《風味人間》《風味原産地·潮汕》等網生紀錄片也在網絡引起熱議,有突破紀錄片小眾圈層的趨勢。作為《人生一串》第一、二季的出品方與獨家播出平臺,B站已成為國內重要紀錄片出品方之一。截至今年7月,過去一年B站活躍的紀錄片觀眾近3500萬人。

  對於紀錄片從業者來説,互聯網意味著打開了一個新的世界。《人生一串》系列導演陳英傑表示:“無論是能夠呈現的種類、時長、分寸還是類型,都比原有的世界要寬廣得多。”

  “網生紀錄片豐富了原有廣電體系下紀錄片的類型化探索路徑。”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孫佳山表示,“視頻、直播網站同樣也可以根據自身特點,製作出絲毫不低於原有廣電體系水準的紀錄片作品。”

  此外,紀錄片創作進入公眾時代後,參與創作的人群也更加社會化,創作主體包括機構、文化公司乃至個人。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認為,這豐富了紀錄片的影視樣態。“網生紀錄片在題材選擇上對接了互聯網受眾,更接近年輕人的消費習慣和審美格調。題材選擇、與觀眾的互動上可能性更大,更能滿足觀眾需求,容易引發共鳴。”他説。

  在《人生一串2》每一集結尾時,都會被觀眾發送的大量“多謝款待”的彈幕佔滿螢幕,做紀錄片多年的陳英傑拿過很多獎。他表示:“那(拿獎)是一種肯定,但都不如在片子播出時,滿屏的‘多謝款待’來得讓人震撼,讓人感動。”

  孫佳山表示,經過《人生一串》系列、《風味人間》系列等的初步實踐,網生紀錄片已呈現出了清晰的發展、進化趨勢,在商業模式逐漸成熟之後,還將進一步打破圈層,探索出更大的表意空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