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能否補上科幻電影“技術留白”

2019-08-21 09:28:13|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在剛剛落幕的上海書展上,科幻和科普讀物是熱點之一。《與中國院士對話》 《今天讓科學做什麼?》《三磅宇宙與神奇心智》等科普圖書,以及《三體》《時間之墟》等科幻小説都收穫了不少讀者的關注;多場科普講座也讓不少讀者流連忘返。

  與大眾熱情形成互文的是,隨著中國科幻電影元年序幕的揭開,許多人不約而同地討論:在科幻文學、科幻電影中,科學和想像的邊界在哪?在科幻作品引發了全民熱情之後,科普可以有什麼作為?

  如果科幻和科學課一樣,未必就是成功

  儘管一些影片“在科學上有不足之處”,但是優秀原創科幻電影的進步很大,值得點讚,天文學家、上海市科普作家協會名譽理事長卞毓麟這樣告訴記者:“如果科幻電影拍得和科學課一樣,不見得是成功。”

  許多業內人士認為,不必苛求科幻作品一定要完全符合科學現實,只要它能合乎基本科學框架,能夠帶來想像力的提升,提供對於未來思考的新視角,就是好作品。事實上,通過科幻電影“不夠科學”的爭論,也能看到人們想法的變化。

  科幻作家、《珊瑚島上的死光》作者童恩正曾主張,科學文藝作品的目的不是介紹具體的科學知識,而是宣揚作者的一種思想,一種哲理,概括起來講,是推介一種科學的人生觀。今天,很多人依然認同在科幻創作中,科學內容是表現手段,是作為展開人物性格和故事情節的需要而採納使用的元素。

  隨著人們對科幻創作認識的逐步深化開闊,很多人意識到,培育科學想像力,而不局限于科學技術本身,恰恰是科幻作品的意義所在。

  “科幻文學中的科學不是真正的科學,而是科學在文學中的一種映像和變形。但科幻能表現宇宙和大自然的神奇,激發人們對科學探索的興趣,進而提升人們對科學的關注程度。”劉慈欣在給《〈三體〉中的物理學》一書撰寫的序言裏講到:《三體》系列中的科幻想像與真正的科學有很大距離,但它的出版能夠引發讀者對前沿物理學和宇宙學的興趣,進而引出比科幻小説更神奇的科普著作。

  也有很多人認為科幻探索的是一種可能性。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尹傳紅説:“科幻是對未來的思想實驗,體現了人類最可貴的探索精神。”他在一套新近出版的科普讀物的開篇介紹了一批科幻小説作家,比如寫下《弗蘭肯斯坦》的瑪麗·雪萊和《海底兩萬里》《從地球到月球》的作者凡爾納等,並把這些科幻小説家歸屬到“預言家”一類。“想像力和創造力大有關聯。”尹傳紅認為,早期進行太空探索的科學家幾乎都讀過凡爾納或者威爾斯的作品,很多科學發現與發明使得科學幻想逐漸成為現實,客觀上就證明了科幻的價值和意義。

  科普“補位”,同樣可以生成優質的文化産品

  電影《流浪地球》上映後,一位知名學者發表了“《流浪地球》69處科學硬傷”,其引發的激烈爭論在網上至今沒有平息。很多人認為,學者對科幻電影“較真”並非全無道理。卞毓麟把《流浪地球》上映後引發的這些“科幻”“科普”相關討論,總結為“科幻搭臺,科普唱戲”。他覺得,科幻電影或多或少有科學上不精確的地方,這就給科學普及大顯身手的舞臺。

  科普給科幻“補位”,本身製造了不少熱點。《火星救援》上映後,物理學家李淼就寫過《〈火星救援〉中的物理學》,層層剖解影片中的科學知識,並指出《火星救援》打著科幻電影的名義,寫的是科學和勵志故事。而《星際穿越》熱映之後,也流傳著一篇《〈星際穿越〉你真的看懂了嗎?惡補天文地理》的科普解讀帖流傳很廣,文中把電影裏涉及的蟲洞、黑洞等的相關概念講述得通俗易懂,讓人一下子開了竅。

  在對科技創新日益重視的今天,業界提醒科學普及工作應該抓住每一次“行銷”自己的機會。面對公眾被科幻激發起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適時推出相關文化産品,不僅能填補科幻和科普之間的“真空地帶”,本身也蘊含巨大的市場和商機。

  比如,《星際穿越》全球熱映,很多影迷表示片中大量物理學知識以及拗口的科學專業詞彙很“燒腦”。探索頻道很快就推出了一部紀錄片《〈星際穿越〉中的科學》,涵蓋了電影裏關鍵的科學理論。這部紀錄片邀請到了物理學家基普·索恩擔任監製,電影主演擔任解説,眾多主創和科學家紛紛露面。好奇的觀眾不僅可以從中知曉“黑洞可視化”暢想的由來,也了解到電影中許多有趣的科學細節。有科幻迷建議,《流浪地球》續集拍攝時,不妨跟拍一部講述科學原理和影片製作細節的紀錄片,滿足一窺電影幕後製作和了解科幻“硬核”的慾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