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現實主義文藝創作成為主流

2019-08-22 08:57:03|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記者王子銘、王思北)《我不是藥神》等現實主義影片大量涌現,秦腔《狗兒爺涅槃》等一批優秀現代劇目紛紛問世,全國各地舉辦的戲劇節也多以現代題材為主……21日在京發佈的《2018中國藝術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現實主義文藝創作成為主流,成為藝術作品品質提升的重要動力。

  報告稱,2018年,現實主義電影電視和現實主義戲劇的大量涌現,標誌著當代中國文藝創作在關注現實、講述時代方面逐漸形成共識。

  在影視劇領域,報告顯示,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強勢回歸的同時,國産電影的現實主義意識也在不斷強化,並在2018年形成迸發態勢。《我不是藥神》《江湖兒女》《一齣好戲》《找到你》等現實題材的影片創作,融合了喜劇、犯罪、懸疑、愛情、青春等元素,使得現實題材的電影具有更為廣泛的受眾,也折射出了觀眾回歸現實、關注現實的社會心理。

  在戲劇領域,報告指出,現實題材戲劇創作進入新階段,秉承現實題材與現實主義精神的現代戲在新劇目中成為主流。2018年,廣東、雲南、福建、山西、河北、吉林等省份把藝術創作工作重點放在了現實題材文藝精品創作生産上;與此同時,伴隨著“戲曲進鄉村”,2018年農村現實題材得到進一步強調,涌現出一批精準扶貧題材劇目。

  相應地,在文藝評論領域,評論家們主張重申現實主義美學原則,突出批判性,直面文藝創作、文藝評論中存在的問題,旗幟鮮明地表明立場,提出對策。

  記者從《2018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出版發佈會上了解到,該報告作為年度行業發展報告,由中國文聯及所屬各全國文藝家協會組織專家學者編撰而成,是對戲劇、電影、音樂、曲藝、美術等各藝術門類年度發展狀況的總結、分析和思考的綜合性文獻。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表示,《2018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兼具行業工具書、參考書的價值,同時也可以作為外界人士了解藝術行業的啟蒙書。“報告通過系統盤點年度藝術發展成果,理性分析行業發展總體趨勢和現存問題,為社會各界觀察中國年度藝術發展提供了重要視角。”胡智鋒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