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歡喜》中演劉靜 咏梅:她是現實生活中非典型媽媽

2019-08-23 09:55:34|來源:人民網|編輯:馮雪

  

  咏梅在劇中塑造了一個溫柔的母親形象

  

  陶虹飾演的媽媽宋倩因為控制欲強“招黑”,但咏梅覺得這個角色更具典型性

  今年年初舉行的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咏梅憑藉著《地久天長》中所扮演的母親王麗雲一角拿下了最佳女演員獎。趕巧,咏梅時隔7年重返熒屏的新作——《小歡喜》近期也正在東方衛視播出。在這部天天挂在熱搜的劇集裏,咏梅所飾演的媽媽劉靜也收割了不少話題,從“劉靜得癌症”哭瞎一大票觀眾,到網友喊話劉靜得不到好結局就要給編劇“寄刀片”,都充分説明瞭這個角色在觀眾心目中的分量。前日,咏梅接受記者採訪,談及劉靜這位好媽媽,她也表示,這確實是現實生活中少有的非典型媽媽形象。不過有機會的話,她也願意挑戰陶虹飾演的典型的“不討喜”媽媽。

  劉靜不是典型的媽媽形象,在劇中有特意表現她的溫柔

  咏梅上一次演電視劇,還是2012年的《亂世書香》,對於這次為什麼出演《小歡喜》,她用“劉靜”同款淡淡的語氣説道,“接每一個角色基本上都是一種緣分”。最初接觸到《小歡喜》劇本的時候,她其實還做好準備重返熒屏,後來答應出演,一是因為劇方的誠意,二來也是因為“這部劇是高考題材,是大家關注的話題”。

  《小歡喜》以三組高考生家庭展開故事,從不同性格的父母以及不同個性的高三學生切入高考話題。如果現在要來一次投票的話,那麼,咏梅這次飾演的劉靜可以説毫無懸念坐穩劇中“最受歡迎的媽媽”。劇中,劉靜是高三學生季楊楊(郭子凡飾)的媽媽,她和丈夫季勝利(王硯輝飾)因工作緣故常年在外,導致兒子自小缺乏爸媽的陪伴照顧。在季楊楊高三之際,夫妻倆才返京與兒子共同度過這個重要時刻。與劇中其他兩位媽媽對比,劉靜既不像童文潔(海清飾)那樣急躁又咄咄逼人,又不像宋倩那般強勢又控制力超強,她個性溫婉優雅,對孩子倍有耐心,也因此贏得了一眾觀眾的喜歡,“劉靜這樣的媽媽真的太美好太溫柔了”。

  聊起角色,咏梅也説劉靜對比宋倩、童文潔,就是個非典型的媽媽,“劉靜的溫柔是我特意想在這部戲裏去表現的。因為現實生活當中很多家庭裏好像都缺少這種形象”。在她看來,劉靜會成為這樣的媽媽,也跟她經歷有關,因為錯過孩子的成長一直內疚,“所以她在對待孩子的方式上,沒有那麼極端,而是想儘量去挽回她的一些過失。基於這個出發點,她對孩子是比較耐心的,方法也比較柔和。再者,劉靜在後期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她其實對生命有了重新的思考。她會覺得,人生不僅只有高考這一條路,生活快樂,身心健康可能是更重要的。這也是她為什麼沒有像宋倩還有童文潔一樣。”

  喜歡陶虹演的宋倩,願意挑戰這樣的角色

  與討喜的劉靜相反,陶虹這次演的媽媽宋倩則有點“招黑”,不少網友評價這樣超強控制欲的媽媽實在有點可怕。不過咏梅卻表示她能理解宋倩的立場,“宋倩這個角色是比較有典型性的,如果有機會讓我去飾演這樣的一個角色,我也是願意的。因為角色的呈現其實就像一面鏡子,可以讓很多這樣的母親、這樣的家庭,看到這樣的方式造成了什麼樣的困惑,什麼樣的結果,甚至會帶來什麼樣的不幸。我作為一個演員,其實更願意去呈現這些問題。所以宋倩這個角色,我其實是很喜歡的。”

  咏梅曾在微博上透露,自己特別喜歡《小歡喜》裏劉靜和宋倩女兒喬英子(李庚希飾)的這條線,事實上,劉靜和喬英子劇中的片段也真的圈了不少粉。談及喜歡這條線的原因,咏梅表示以往電視劇很少有刻畫女性之間的忘年交,這次能在《小歡喜》裏有所體現,讓她特別開心,“同輩之間的溝通比較容易,畢竟能夠互相理解,但這種跨越代溝的’被接受’,真的是很大的一個肯定”。

  《小歡喜》呈現了許多代際溝通的痛點,雖然劇中劉靜與年輕一輩的溝通基本無礙,但把“父母要如何與子女相處”的問題放到現實中,咏梅也表示自己對這個問題“可能不會有很好的回答”,“因為我不是一個母親,我也永遠不會體會到自己跟親生女兒、親生兒子相處的關係到底是怎樣的。但我作為一個快50(歲)的成年人,我特別希望自己在處理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時,能更多地去理解。不管是父女、母子關係、夫妻關係,或者是同事、朋友之間,我還是希望人和人之間要相互去理解、尊重。”

  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一樣,每家的孩子性格、成熟程度也都不一樣,當父母和孩子面對人生重大選擇發生分歧時,咏梅也建議對於成熟有想法的孩子,父母應該適當傾聽孩子的意見;而如果孩子還處於懵懂、情緒化的階段,“父母需要用合適的方去幫助孩子看清楚問題。協調是需要耐心和方法的,太強勢的話也不太好,對孩子要有最基本的尊重。”

  (記者 蔡慕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