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開啟中國電影新的想像空間

2019-08-26 08:54:35|來源:上觀新聞|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開啟中國電影新的想像空間

  《哪吒之魔童降世》創造了這個暑期檔的奇跡,也引發了社會的熱議。超越40億元人民幣且還在增長的票房,網絡中和媒體上的討論,年輕人的口碑傳播所引發的持續的轟動,都讓這個相對平淡的暑期檔有了自己的活力。

  這部電影可以説是給中國動漫電影,也給面臨新的轉變的中國電影一個極強的示範效應,説明中國的電影市場仍然有極大的潛力和發展的活力,也説明中國的電影消費和票房的增長並不會消退。這部電影的重要意義就是在一個並無轟動性、引人關注的電影的暑期檔裏,一部常常被視為相對來説針對特定觀眾的動漫電影,用自己的票房和口碑證明了它吸引人的力量。這就值得人們高度關注。

  這部電影贏得廣泛歡迎,是中國動漫電影的重要時刻。中國的動漫電影曾經在20世紀中葉之後有過一度的輝煌。當時的中國動漫電影以其本土化的故事和動漫藝術的造型風格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在那一次的輝煌中,《哪吒鬧海》曾經是其中的重要作品。哪吒三太子的故事在傳統中國是一個重要的原型,既有民間廣泛而多樣的流傳,也有傳統小説的描寫。這個故事本身的傳承、傳播就很廣。當年的這部作品也是作為東方動畫美學的代表作引發了廣泛的關注,也在國際上得過獎。時間已經過去了40多年,今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沿用了同一個題材,但對其進行了根本性的再創造。

  這種再創造讓這部電影中的哪吒,無論從故事本身還是到表現的方式,都有了深刻的變化,可以説既承繼了這個故事的傳統原型,又對其進行了相當徹底的當代改造。比如,影片將更加適合當代年輕人的對於人性的闡釋賦予了哪吒,讓哪吒的自我搏鬥和人性超越成為比外部世界的爭鬥更為重要的主題。其詼諧、幽默、搞笑的特點又讓它和當代人之間有著非常現實的聯繫,讓觀眾能夠時時會心一笑。製作的精良和情節本身的精彩更是讓整個敘事得到了充分的展開。這種對這個故事的當代性的大膽“重寫”,為這個故事在中國“90後”“00後”年輕一代中引發共鳴提供了條件。

  這部電影的故事在很大程度上應和了中國年輕一代對個性和自我肯定的要求,受到了這些支配著電影市場的主流觀眾的高度認可。當片中那些笑點和淚點都能夠引發他們的共鳴和共情,也就在網絡上形成了持續不斷的“口碑”。進而,這種口碑又吸引了更多人群的觀看興趣。這樣一個不斷滾動的影響力,帶動了更多的人到電影院觀看這部電影。

  這個故事當然是非常中國的,但它的講述和電影語言也在本土的元素之中融進了更多國際的元素和更宜為世界年輕人接受的意識及觀念。這一成就當然與這些年來中國電影市場前所未有的高速成長所帶來的更多機會有關,也與市場的高速成長為各種類型的需求和探索提供的更多可能性和機會有關。

  這些年來,對於本土動漫電影的追求就一直沒有停止過,諸如《大聖歸來》《大魚海棠》等電影的持續探索。好萊塢動漫電影在中國的成功也為這部電影準備了條件。無論是對於外來經驗的借鑒,還是中國人本身對動漫電影的追求,可以説都為《哪吒》的成功準備了條件。最關鍵的,還是中國電影市場已經在高速的成長中逐步成熟,中國觀眾對於優質而多樣的電影的需求為更多好電影的出現準備了條件。

  這次《哪吒》火了可以給予我們很多啟示。一方面,它説明中國電影市場的潛力依然巨大,中國觀眾對於電影的興趣仍然在持續,而這個觀眾群還在持續地擴大。未來,年輕人對於電影的興趣可以帶動更多觀眾進入電影院。而由於中國市場的不斷擴大,原來一些被認為缺少廣泛吸引力的類型也會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機會。《哪吒》的成功無疑證實了這一點。

  另一方面,它也説明,中國本土電影市場的發展也會為中國電影未來在全球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支撐。《哪吒》在本土市場的成功,證實了中國電影市場的全球分量,而這部電影的主題和故事與當下年輕人的連接,也説明中國傳統故事也有自己的活力,並不像有些人説的那樣,只有好萊塢的改編才能賦予花木蘭那樣的故事當下的魅力。可以説,一旦中國電影找到了傳統的轉化路徑和表達上新的可能性,它也會為中國電影的未來和它的全球性發展提供更多的想像空間。(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