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裝劇片頭書法良莠不齊 難過內行關亂象何時結束

2019-08-26 08:52:46|來源:上觀新聞|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影視劇書法亂象何時能結束

  《長安十二時辰》《陳情令》《九州縹緲錄》《三生三世宸汐緣》《大宋少年志》……最近,熱播的古裝劇片頭無一不是採用書法題寫,乍一看都龍飛鳳舞,頗具古典氣氛,但這些書法的審美水準真的過關嗎?業內人士表示,影視劇片名書法水準良莠不齊,有混淆視聽的“江湖書法”,也有誤人子弟的“偽書法”。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影視劇書法亂象亟需引起重視。

  影視書法難過內行關

  作為電影的第一視覺元素,片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謝晉、孫道臨、于本正、吳貽弓等優秀導演都重視用書法字體來表現片名。謝晉曾説,“片名像衣服上的紐扣,缺一不可,若能表現好,會非常出彩。”

  片名書法的好壞和導演及創作團隊的書法審美眼光有很大關係,如張藝謀的《紅高粱》《十面埋伏》等影片的片名都是比較優秀的作品。但許多影視劇片頭乍一看好像古典唯美,卻並非是好的書法作品。“片名書法也要講究章法,影視劇應用正規的傳統書法作為片名,再稍加美術演繹。許多作品為了博眼球採用江湖書法,這些糊塗亂抹的字看似誇張唬人,卻沒有筆法和出處,和書法本體有距離,也與弘揚傳統文化的初衷南轅北轍。”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丁申陽説。

  除了片名,不少古裝影視劇的場景、道具中會用到書法,這常導致差錯百齣:比如古裝片中出現對聯,有的上下聯挂反,有的拿當代書法名家的作品挂上去,都讓人齣戲。還有,書法的握筆方式也需考量,比如唐代以前的人們習慣席地書寫,唐代以後桌椅傢具才開始流行,坐在桌前和席地而坐,握筆的姿勢也有所不同。儘管近年來不少影視劇以細節考究還原著稱,但在內行人士看來,仍然難以過關。

  提升書法審美能力

  影視書法亂象如何能止?丁申陽建議,請書法專業人士幫助把關。上海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潘善助認為,不僅僅是影視劇,其他行業也會用到書法藝術,比如台灣的雲門舞集曾用舞蹈肢體語言來表現傳統筆墨書法,儘管是舞蹈藝術,但仍專門邀請相關學者來教演員寫書法。這也體現出對傳統的尊重和精益求精的態度。

  另一方面,影視劇中書法增多,也體現出大眾文化藝術需求的增加。提升全社會書法審美能力,也是當下書法普及教育的重要工作。潘善助介紹,現在自發學習書法的越來越多,大眾對書法已經進入到精神層面需求。專家認為,影視劇作為大眾文化藝術,在宣傳弘揚書法藝術上有巨大的能量。對於影視劇創作人員來説,需用好作品讓大眾對書法産生興趣,莫讓江湖書法、偽書法混淆視聽。(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