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影業註冊與《哪吒》相關的商標超1800個

2019-09-16 09:10:18|來源:人民網|編輯:馮雪

  《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近期出現“神操作”,引起另一撥關注——有網友發現,8月9日至8月27日,也就是該片上映的第15天開始,電影發行方北京光線影業有限公司就開始註冊與《哪吒》相關的商標,大概有1818個!平均每天註冊113個。數量之多令人吃驚外,很多網友也發現,註冊的商標類型範圍非常之廣,竟涵蓋了保險諮詢、運輸、室內裝潢、消毒、飼料等,與該公司業務“八竿子打不著”,網友質疑其在惡意囤積商標。到目前,商標局方面未有權威定論。而採訪中南京一位羅姓律師表示,法律層面上看此舉為防禦性註冊,是正常的市場行為。光線影業方面雖然暫不回應,但表示目前不少報道並不屬實。

  現象一

  太吼了!“殷夫人”

  被註冊了35個商標類型

  《哪吒》電影發行方註冊商標的“腦回路”令網友震驚,記者看到,這1818個與電影有關的商標,從“吒兒”、“混天綾”、“敖丙”、“太乙真人”、“殷夫人”到“江山社稷圖”等,而且相同的商標名稱註冊了多個服務類型,從車用潤滑油、醫療器械,到工業用鹽等,非常包羅萬象。

  有網友表示,角色“殷夫人”就被註冊了多達35個,商標類型從食品、煙酒、醫療、網織物、保險諮詢、運輸、室內裝潢、消毒甚至到軍火、建築材料等等。有網友登錄企查查發現,“吒兒”一名被註冊了12個,對應服裝鞋帽、食品飲料、運輸、教育、家居等應用場景。

  這1818個商標的註冊進展是,部分商標在等待實質審查,還有一部分有待受理。

  中國神話人物能被註冊商標?

  孫悟空、豬八戒早就被註冊了

  記者看到,很多網友們表示壓根沒想到“哪吒”這种家喻戶曉的神話人物可以被註冊為商標,“因為商標具有先佔性和排他性,這種神話人物被一個商家註冊成商標,那就變成私産了?”

  不過,羅律師的觀點是,“法無禁止即可為”,我國商標法沒有明文規定神話人物的名字不得作為商標使用,“雖然我個人其實是反對的,但是現實中,‘孫悟空’、‘豬八戒’、‘盤古女媧’、‘玉皇大帝’等神話人物,都早已經有被商家成功註冊成商標了。”

  而且記者也發現這個問題並非只有“哪吒”遇到了,此前的國漫們也都如此:比如《大魚海棠》的出品方之一彼岸天文化有限公司,也曾前後對“大魚海棠”商標申請了20余次;《大聖歸來》名下的各類商標更是多達150余個。

  現象二

  很尷尬!

  網上“哪吒”山寨商品仍盛行

  不得不説的是,7月底,《哪吒》上映後大爆,嗅覺最敏銳的電商就迅速“跟進”銷售未經授權的哪吒衍生品,包括T恤、抱枕等。

  7月30日,揚子晚報發表《片方急了:網售哪吒T恤大都是山寨》的文章指出,光線影業發佈關於電影《哪吒》的版權聲明函稱,市場上充斥著各種盜版侵權商品/産品/物料等。聲明還表示,未經授權從事《哪吒》衍生品開發/招商的行為屬於侵權,侵權方應立即停止侵權行為,而光線也將維護主創團隊的合法權益。在呼籲停止盜版的同時,正品衍生品也展開眾籌,截止到目前,《哪吒》的正品衍生品眾籌已經有5.6萬人次支持了超過1570萬元的金額。據悉,這一金額也刷新了中國電影衍生品眾籌總額新紀錄。

  然而尷尬的是,昨天記者打開一些電商平臺,看到盜版衍生品售賣商依然存在,隨便搜索“哪吒”或者“哪吒周邊”等相關詞語,就能發現出售哪吒相關産品的商家數不勝數,這些售賣商品大多是公仔、抱枕、海報、T恤、汽車擺件、玩具、COSPLAY道具等等,銷售都挺火爆,部分商家的付款人數竟然達近千人。事實上哪吒官方授權的正版周邊網店其實只有一家。

  短期內大量註冊,是否惡意囤積?

  屬於防禦性註冊,是怕“碰瓷”

  光線影業在10多天內,大量申請註冊1818個商標,動靜如此大,而且很多商標跟其主業沒有關係。網友發問,這算不算是惡意囤積商標行為呢?

  對此,羅律師表示,大量申請註冊的原因分為真實使用、惡意註冊、防禦性註冊等幾種情況。光線影業此次商標註冊的範圍如此之廣,可見屬於防禦性註冊,這可能與電影《哪吒》盜版衍生品氾濫有一定關係,“許多大公司都會對重要的商標進行大量防禦性註冊,雖然自己未必會用這些商標,但是為了防止被他人註冊及使用,所以先行註冊。”據悉,阿裡巴巴把阿裏吧吧、啊裏巴巴、阿裏爸爸、阿裏媽媽都註冊了,就是怕碰瓷……

  羅律師進一步告訴記者,《哪吒》片方顯然不是閒得慌才去註冊這些商標,但也不能説是被市場逼的,“這本來就是一個正常的市場行為,任何産品都是這樣的,市場價值越大,其權利的附加值越高,權利人就越需要儘量大的保護範圍。”他表示,一個市場經濟國家,市場主體對於權利性資源的爭奪,只要遵紀守法,本來就是經濟活力的體現。不過,他也告訴記者,從申請到最終註冊成功大概需要九個月的時間。商標一旦註冊成功,申請者就有了商標的所有權和使用權,但如果商標連續三年沒有用於生産經營,那麼其他人或企業都可申請撤銷並且重新註冊。(記者 孔小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