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國強:演領袖有一種使命感

2019-09-16 09:05:4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馮雪

  

  圖為唐國強。白繼開攝

  “作為一個演員,能演一代偉人,還能演40多次,演到60多歲,我是很幸運的。”從《長征》到《建國大業》,再到即將上映的《決勝時刻》,唐國強為觀眾演繹了不同時期的毛澤東形象。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他坦言,自己會將主席的形象一直演下去,“我有一種使命感。這樣的人物,時間越推遠,他的偉大越顯現。”

  演了40多次毛澤東沒演夠

  從《小花》裏英俊帥氣的解放軍戰士,到《三國演義》裏瀟灑智慧的諸葛亮,從《雍正王朝》裏背負枷鎖的帝王,到中華民族解放與崛起路上慷慨豪邁的偉人,唐國強在銀幕上演繹了無數經典形象,其中以“毛澤東”一角最為深入人心。

  “1996年電影《長征》,是我第一次演毛澤東,那是初生牛犢不怕虎啊。等到1999年拍《開國領袖毛澤東》的時候,我就不敢演了,因為從體態和整個狀態上,都覺得自己夠不著。但是大家把我推上去了,得了飛天獎。後來我想自己執導電視劇《長征》,但一定要讓我同時演,只好緊急減肥……”回溯起自己飾演毛澤東的歷程,唐國強如數家珍,“通過演毛澤東,我對從長征開始,共産黨在不同階段的歷史事件,都有了深刻的了解。”

  對唐國強來説,如何把握好不同時期毛澤東的不同側面和細微差別、展現人物精神特質,是表演上的一大難題。因此,他會珍視每一次機會,認真對待每一次表演。在《決勝時刻》拍攝過程中,當時是四五月份,天氣開始升溫,唐國強在封閉、悶熱的車廂裏穿著厚厚的棉衣堅持拍攝,毫無怨言。此外,唐國強對自己嚴格要求,常在監視器前看自己的表演,並與導演探討細節,甚至會反復揣摩人物的細微表情,進行調整。

  雖然演了40多次毛澤東,但唐國強還意猶未盡:“毛澤東的哲學思考、詩人氣質、書法、軍事指揮才華,都沒有專門的影視作品來體現。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在今後的作品中,演出他作為哲學家的一面。”

  這次演出了主席的喜怒哀樂

  電影《決勝時刻》講述了1949年中共中央“進京趕考”駐紮香山,在這裡指揮渡江戰役、會見民主人士、籌備新政協會議和開國大典等決定中國命運走向的關鍵瞬間。

  《決勝時刻》不僅有大事,還寫了主席和很多小人物之間的關係,既刻畫了主席作為領袖的運籌帷幄,同時描寫了一些鮮為人知的生活場景,和他作為一個普通人的喜怒哀樂。”比如,影片中展現了毛主席陪女兒抓小鳥、跟孩子們一起吃飯、和小戰士通信、在後臺等梅蘭芳、聽任弼時拉小提琴等細節,從不同角度展現了他的人格魅力。

  “我記得曾經有一個在主席身邊工作過的老同志對我説過,説你演主席要注意四個字:人民領袖。”唐國強説,這句話對他演好毛澤東特別有啟發,“他既是人民中的一員,同時又是人民的領袖,同時還具備著普通人的一切喜怒哀樂,這就是人物的張力,這也就是把握好人物的一個很好的辯證統一關係。”

  還想再演一次六齣祁山的諸葛亮

  雖然唐國強塑造的毛澤東形象已經成為經典,但他從不認為自己是“特型演員”。“我就是個演員嘛,毛主席只不過是我塑造的形象中次數最多的一個。我還想演大唐玄奘,還想再演一次六齣祁山的諸葛亮,顛覆我以前的形象。”他誠懇地説,“我總覺得,人的一輩子應該不斷進取、探索,可能會成功,也可能會失敗,但我想大家會原諒,畢竟我已經過了花甲之年,我就想利用這些時間再搞點兒變化。”

  對於演繹歷史人物,唐國強自然最有心得,“大家都知道的事,就不能隨意演,所以能夠演歷史人物,是一個演員成熟的標誌。”他坦言,自己演過很多歷史人物,確實在外形上會有差距,這時最重要的就是通過自己的塑造讓觀眾相信這個角色。“我要感謝電視劇,也許一天改變不了觀眾的看法,20集能不能改變呢?當觀眾已經認可你之後,又如何再突破呢?這些是永遠的挑戰。”

  談到自己從藝40多年來的心得,唐國強説出了“選擇”二字,他認為演員需要寂寞,有些戲不適合就不接,有些團隊不適合也不應該接,“每個演員都應該好好琢磨,選擇什麼角色,選擇成為什麼樣的演員。”(記者 李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