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演員鑄就最美的青春

2019-09-19 09:17:2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馮雪

  

  

  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名單近期公佈,北京市共有10部作品獲優秀作品獎。它們分別是:電影《流浪地球》《紅海行動》《周恩來回延安》,電視劇《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歌曲《我們都是追夢人》《復興的力量》,廣播劇《中共中央在香山》,圖書《北上》和《雲中記》。北京青年報和北京頭條APP推出專欄“京品·精品:五個一幕後”,今日繼續為您講述10部文藝精品幕後的故事。

  曾創作了《刀鋒1937》《鐵梨花》等諸多優秀作品的編劇、導演郭靖宇是業內公認的“收視保障”。在電視劇《最美的青春》榮獲 “五個一工程”獎後,擔任監製的郭靖宇坦言這份榮譽意義非凡:“這部戲讓我重新認識了一名文藝工作者真正的價值所在。”

  6位編劇

  花7年寫劇本

  《最美的青春》是由郭靖宇監製,巨興茂執導,劉智揚、何雨虹、趙恒煊、賈宏偉領銜主演的青春劇。電視劇講述了上世紀60年代,以馮程、覃雪梅為代表的18個來自中國各地的畢業生與承德圍場林業部等組成拓荒隊伍,積極響應祖國號召植樹造林的故事。

  《最美的青春》劇本創作歷時7年,共集結了不同年齡段的6位編劇,採訪了32位塞罕壩機械林場的老一輩創業者和上百名林業職工,幾易其稿,直到播出前仍不斷修改優化臺詞。因此,郭靖宇稱之為“一次紮根生活的創作,也是持久不懈的創作”。

  《最美的青春》于2017年9月8日在承德塞罕壩開機,歷經162天,輾轉北京、天津、杭州、承德塞罕壩,以及內蒙古烏拉蓋、多倫、克什克騰旗、烏丹八地取景,全部實景拍攝,最終播出只有36集,折合下來,平均每個月只拍攝6集——這在當今工業化生産的電視劇流水線上是非常罕見而奢侈的。用郭靖宇的話説,這個拍攝速度相當於多年前的《三國演義》《紅樓夢》。

  零下40℃

  戰鬥一個多月

  《最美的青春》全劇沒有流量明星,但每一位都是演技精湛、吃苦耐勞的合格演員,創作過程中給郭靖宇留下深刻印象的細節比比皆是。郭靖宇回憶,在電腦後期製作已經相對發達的今天,為了還原上世紀60年代的真實場景,80後導演巨興茂決定全劇實景拍攝,“只有在真實的場景下,演員才能演繹出真摯的情感。”

  拍攝的那一年冬天,河北沒下雪,為了還原大雪封山,劇組將已經搭好的場景向北移了將近1000公里,在白天零下25℃、夜裏零下40℃的環境下,連續戰鬥了一個多月,不同工種的200多位年輕人沒有一個退卻。其中,有兩件事讓郭靖宇非常感動:“劇本中有一場戲,是大隊長趙天山在初雪時用雪搓身體鍛鍊,劇本寫起來不難,但氣溫太低,我真不敢讓他們拍,所以我在讀劇本的時候就建議他們把這場戲挪進攝影棚,局部拍攝。但演員堅持來真的,導演同意了。另一場戲,劇本寫到季秀榮受了感情刺激,在冰天雪地中穿著單薄的紅裙子跳舞,演員同樣堅持實景拍攝,那優美的舞姿是由堅強的意志支撐的。”

  《最美的青春》播出後獲得大量好評,郭靖宇説,在所有的評價和表揚中,他最喜歡這樣一句話:《最美的青春》是用塞罕壩精神演繹了發生在塞罕壩的故事。

  用好作品

  培養出好隊伍

  近年來,郭靖宇的工作重心逐漸從編劇、導演向監製轉移。在他看來,一個好的作品,播出效果固然重要,培養隊伍同樣重要。

  該劇導演巨興茂是郭靖宇的“徒弟”,之前拍網劇已經小有名氣。郭靖宇坦言,當自己把《最美的青春》交給他拍的時候,很多領導都捏著一把汗,怕他太年輕,完成不了這個任務。“六個月拍攝任務完成後,他到我身邊彙報。我一看就放心了,因為他已經從一個可愛的‘兒童導演’變成了一個‘小老頭’。”郭靖宇笑著説。

  1996年出生的演員何雨虹是第一次擔任女主演,非常刻苦,壓力也非常大。拍攝後期,她居然在夢中喊出了“我們一定要種活樹,我們要把青春獻給塞罕壩,獻給偉大的祖國……”郭靖宇説,夢話能夠口齒清晰,説得這麼全面,也實在是罕見,“別人把這件事當笑話講給我聽,我卻潸然淚下。”

  在郭靖宇看來,正是這些年輕的藝術工作者,在他們最好的年華里,奉獻了自己的青春,才鑄就了這部《最美的青春》。

  文/本報記者 楊文傑

  統籌/劉江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