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風雲》開播 全景式呈現新中國外交

2019-09-20 09:13:06|來源:廣州日報|編輯:馮雪

  

  為塑造好角色,唐國強每一場戲都反復揣摩,從衣著舉止到表情神態,設計了很多感人的細節。

  

  孫維民説每一次創作都是深深地懷念、敬仰和向周總理學習的過程。

  外交題材史詩巨制《外交風雲》昨晚登陸北京衛視、廣東衛視,優酷、騰訊、愛奇藝同步播出。18日,《外交風雲》在北京舉行了開播發佈會,總出品人趙依芳,總製片人高軍、張曉東、文馨、鄭立新,編劇馬繼紅,導演宋業明攜領銜主演唐國強、孫維民,以及主演郭連文、盧奇、谷偉、黃薇、楊童舒、王智慧、于洋、侯祥玲、王雅捷、徐百慧、楊奇鳴、趙秦、劉夢珂、齊紀深等出席,共同揭開了《外交風雲》的神秘面紗。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莫斯其格

  題材創新

  彌補創作空白

  此前,不少書籍、紀錄片、影視劇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反映新中國外交史的片段和故事,但全景式呈現波瀾壯闊的新中國外交史,《外交風雲》尚屬首次。新中國是怎樣突破層層封鎖完成破冰之旅登上世界舞臺,是怎樣團結各方朋友先後與世界上一百八十多個國家建交,又是怎樣與對手進行臺前幕後博弈維護中華民族的主權、尊嚴和利益的?《外交風雲》將一一為觀眾揭秘。

  《外交風雲》不僅真實再現了新中國外交活動中的風雲變幻,還熱情謳歌了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為新中國走向國際舞臺,使新中國開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奠基之功。該劇一開篇展現的就是收繳美國駐瀋陽總領事館電臺、炮擊英國“紫石英號”戰艦,故事環環相扣,引人入勝。不僅如此,從將軍大使的挑選到聯合國舌戰杜勒斯;從日內瓦會議新中國登上國際舞臺,到參加萬隆會議……從中法建交,到出訪非洲廣交朋友;從尼克松訪華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劇中都有所呈現。

  憑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密集交織的衝突懸念,《外交風雲》被著名評論家仲呈祥盛讚“完成了重大題材影視劇創作的新突破”。在發佈會現場,著名文藝評論家李準也給出了高度評價:“《外交風雲》這部劇有著影視作品中少見的歷史真實感、對史詩品格的自覺追求和對人物形象塑造的新努力,它創造了很多看點,我想不管誰看這個片子,看完之後,一定會對新中國的歷史、對新中國的未來有著更多的感慨和自信。”

  戲骨齊聚

  開啟演技盛宴

  《外交風雲》是一部紀實風格的電視劇,如何把歷史人物塑造好,成了主創面臨的首要難題。在劇本創作時,編劇馬繼紅就堅持用現實主義的手法,努力探索人物的內心世界,刻畫人物的性格特徵,避免人物的“紙片化”,力爭使每一個人物都成為有別於他人的“這一個”。

  發佈會上,馬繼紅也暢談創作感悟,表達了自己對角色的喜愛與感恩之情,“我要感恩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是他們創造了這段輝煌的歷史。他們是最好的編劇,他們用非凡的智慧和澎湃的激情,書寫了盪氣迴腸的史詩。他們是最好的導演,他們在世界的大舞臺上導演了一齣彰顯中華民族風骨和尊嚴的大戲!他們是最好的演員,他們面對世人表現出的眼光、膽識、風度,至今仍被傳為美談。”

  在演員選擇上,該劇也堅持選用具有豐富表演經驗和良好觀眾口碑的一線特型演員,並請到了唐國強飾演毛澤東、孫維民飾演周恩來、郭連文飾演劉少奇、盧奇飾演鄧小平、谷偉飾演陳毅、黃薇飾演鄧穎超。唐國強此前已40多次飾演毛澤東,但在這部戲中,他仍然倍感壓力。為塑造好角色,唐國強每一場戲都反復揣摩,尤其在塑造晚年的毛澤東時,常與導演共同探討,從衣著舉止到表情神態,設計了很多感人的細節,力求展示出人物的精神特質。

  談及此次創作感受時,唐國強在發佈會現場表示,“我覺得以後也很難再出現這麼宏大的作品。所以,對我們來説有一種使命感,我們有責任把我們中華民族偉大的領袖更全面、更高大地刻畫出來,就像毛主席説的‘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孫維民也在發佈會上向自己飾演的周恩來總理深情告白:“我覺得我作為扮演周總理這個角色的演員來説,每一次創作都是深深地懷念、敬仰和向總理學習的過程。我在這部劇中更深刻、更全面、更愉快地體會到了周總理作為外交家的風采,他的高風亮節,他的崇高思想,他的深邃,他全心全意、鞠躬盡瘁為人民的精神。”

  該劇還邀請了于洋、侯祥玲、王雅捷、楊童舒、王智慧等一批實力演員,以及優秀青年演員劉愷威、徐百慧、楊奇鳴、宋禹、趙秦、劉夢珂等,組成了強大的演員陣容,共同為觀眾呈現新中國外交史詩。

  細節求真

  打磨精品佳作

  除了紛繁複雜的外交故事與眾多舉足輕重的歷史人物,《外交風雲》還涉及大量地標性建築場景,如北京的中南海、人民大會堂、釣魚臺國賓館,莫斯科的克裡姆林宮、華盛頓的白宮,以及法國的總統府、瑞士的萬國宮、聯合國的會議大廳等。為了最大限度地還原歷史,達到逼真的藝術效果,劇組美術部門專門組織了一支數百人的工程裝修隊,按照1:1的比例,搭建了380多處拍攝場景。此外,該劇的服裝、化粧、道具、置景也按最嚴格的標準執行。據不完全統計,劇組製作的服裝多達上萬套,參演的中外演員達五萬人次,劇組規模之大、創作難度之高令人矚目。

  由於《外交風雲》講的是全世界的故事,為了確保拍攝品質,劇組先後在煙臺、北京、海南、大連等多地取景拍攝,還輾轉俄羅斯、法國、瑞士、美國等多國,力求高度還原新中國外交史實。

  總出品人趙依芳在發佈會上表示:“我為能把這一段恢宏壯麗的歷史搬上熒屏而激動,它不僅是一段歷史和故事,也是我們這代人對於這個時代深刻的情感記憶,我們懷著一顆感恩和敬畏之心,與所有合作夥伴攜手投入這部戲的艱苦創作,堅守初心,向偉人致敬,向外交事業致敬,向拍攝好一部主旋律精品大作的使命致敬。”北京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徐滔也向觀眾發出邀請,“我希望所有人,特別是我們的年輕朋友,都來看一看《外交風雲》。看完之後你會明白作為華夏兒女,我們有一個多麼美好的明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