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第一批彩色紀錄片之一《解放了的中國》得到修復

2019-10-18 08:47:36|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高蕾)10月17日下午,新中國第一批彩色紀錄片之一《解放了的中國》修復版在清華大學展映。這也是該影片自9月19日在中國電影資料館舉行影片修復版重映禮後首次館外放映。

  《解放了的中國》是1949年9月到1950年,蘇聯派出兩個攝製組和北京電影製片廠一起聯合拍攝的三部彩色紀錄片之一。影片記錄了新中國誕生和成立初期很多珍貴的鏡頭,被業內許多人士稱為國寶級紀錄片。

  影片時長89分鐘,約有13萬幀畫面。由於我國電影檔案保存體系是20世紀70年代才逐步建立的,膠片保存情況不理想。中國電影資料館修復團隊最先拿到影片時,膠片散發出濃重的酸味,影片褪色現象十分嚴重,像潑上了紅墨的黑白電影。

  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電影資料館修復團隊歷時9個月,使用加色法、調整反差對比度等方式,對影片進行逐幀修復,使其儘量接近原始膠片的色彩,並且做到色調溫和、觀感舒適,最終讓影片在大銀幕上再次煥發光彩。

  據中國電影資料館副館長張小光介紹,中國電影資料館從2006年啟動電影檔案數字化修護工程,每年修復影片150部左右,其中2K及2K以上影片535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