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時代》:反特劇的新表達

2019-11-13 09:04:0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日前,由劉海波執導,張譯、黃志忠、潘之琳、薛佳凝領銜主演的電視劇《光榮時代》在江蘇衛視等平臺播出。該劇講述以鄭朝陽、白玲、郝平川為代表的新中國第一代人民公安,在北平解放伊始與國民黨留下的特務及黑惡勢力、邪教組織、不法奸商等展開鬥爭的故事,引發大量觀眾追劇。江蘇衛視提供的數據顯示,該劇59城平均收視率1.372%,最高1.83%,單集最高收視1.915%,首播收視率1.02%,位居全國網同時段全國第一,微博話題#光榮時代開播#登上微博熱搜前十,話題總閱讀量破億。

  近年來,抗戰劇、諜戰劇層出不窮,反特劇則較少見。《光榮時代》重啟這一題材,再現了那個光榮年代裏共産黨人的信仰與責任感,也給反特劇帶來許多新鮮的表達。

  以真實歷史為藍本

  和平解放初期的北平,正處於新舊交替的混沌階段,各方勢力盤根錯節,鬥爭激烈。該劇體現了這一時代特色,又把諜戰、反特、刑偵元素雜糅在一起,非常好看。

  據導演劉海波介紹,這部劇中的人物形象大都有原型。1948年4月,中共中央從各地選調幹部,包括縣團級以上、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有戰鬥經驗、身體健康的保衛幹部100人,加上8名北平的黨員代表,一共108人,經過訓練班學習培訓後,接管北平社會治安事宜。這就是新中國公安系統的第一代中堅力量。幾年前,這部戲的編劇魏人、張衛華等在整理新中國公安史的時候發現了這一時期的資料,劇中的人物和故事原型大都參考這些資料而來。

  張衛華表示,劇本創作縝密考證當年的時代背景,在保證框架真實的前提下構思具體的故事情節。劇組還請來了原北京警察博物館館長劉蔚擔任指導。

  以普通幹警為切入點

  該劇沒有強調個人英雄主義,而是塑造了一批生動的小人物。在這一點上,主演和編劇之一張譯的個人風格以及他飾演人物——出身底層的新中國第一代警察、老北平人鄭朝陽的人物設定,對這部劇影響很大。觀眾稱讚張譯飾演的鄭朝陽“沒有像其他電視劇一樣,主角一頓分析,然後勇闖虎穴,拳打腳踢,最後得勝慶功。鄭朝陽就是一個普通幹警,有血有肉,風趣幽默,有著來自市井的狡黠和智慧,突破了傳統反特劇主人公高大全的刻板印象。”觀眾表示,“很愛看這種以普通民眾或者普通革命工作者為切入點的作品,容易入戲。”

  張譯也表示,鄭朝陽這個人物“有冷熱交替的情緒變化”,“就像我們吃東西喜歡外焦裏嫩一樣”。他説,拍攝過程中,主創們努力讓劇中每個角色都可以給觀眾留下記憶點,“透過群像,讓觀眾看到第一代人民公安是一個個具體的人,有著不同的人生經歷和性格品質,不是單一的、刻板的。”

  劉海波説,劇中主要角色的情懷和信仰提升了人物的高度,普通人的一面則讓觀眾産生更多共鳴,更願意代入自身的視角去看故事。圍繞著這些普通的人民公安,北平衚同裏形形色色的小人物也漸次登場,複雜的故事得到呈現。

  生動接地氣

  很多觀眾認為這部劇有些片段很有喜感,比如鄭朝陽騙白玲喝豆汁、鄭朝陽與郝平川以彙報工作為由偷吃領導老羅的水餃等。

  劉海波表示,劇中有一些室內戲信息量比較大,節奏比較快,對話也不是特別正式、書面語的表達,這樣處理和鄭朝陽的性格、語言表達方式以及出身基層的背景有關。劇中另外一些小人物也很有人間煙火氣,有喜感的表達方式讓他們更生動、更接地氣。“這部劇的題材內容比較正,偏嚴肅,為了能保證故事性和娛樂性,讓觀眾在觀看的時候不覺得太累,劇中穿插了一些詼諧的臺詞,給人物加了一些幽默感,並且加快了故事節奏。這樣做也打破了反特劇的緊張氛圍。”

  以抉擇、鬥爭和命運打動觀眾

  傳統反特劇的劇情脈絡就是解謎的過程,特別重視懸念的設計。觀眾是“限知”視角,也和劇中的反特人員一起尋找蛛絲馬跡,進行推理分析,最終找出特務。但該劇不同,本該隱藏到最後的特務早早亮明身份,觀眾處於全知視角。這樣少了很多懸念和刺激,卻能更好地展現敵我之間的博弈,以人物的抉擇、鬥爭和命運來打動觀眾,揭示主題。

  劇中最讓觀眾揪心的是鄭朝陽和鄭朝山這對正反對立的親兄弟。弟弟鄭朝陽是反特的人民警察,哥哥鄭朝山表面上是一個外科醫生,真實身份卻是國民黨特別行動小組“桃園”的總負責人。兩人既要在家宴上其樂融融、把酒言歡,又要在私底下互相猜疑和提防。觀眾以旁觀視角全程觀看他們的角力,被人物命運糾葛和艱難的選擇牢牢抓住。

  劇中塑造了新中國第一代警察的生動形象,也塑造了幾個反派的特務形象,旁觀視角令觀眾可以看到特務內心的矛盾和掙扎,避免了臉譜化。劉海波説,在最早設計人物的時候,就希望能把各種人物都做得有深度,不是簡單的“偉光正”對“小暗邪”,讓戲有看頭、立得住,帶給觀眾深刻的心靈震撼。(苗春 胡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