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國際獲獎佳作將在廣州放映

2019-11-15 09:04:22|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武若曦

  《第一次的離別》劇照

  電影《點點星光》劇照

  昨晚,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廣州市教育局主辦,以“童心看世界,光影伴童年——與國同夢,與影童行”為主題的2019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在廣州塔拉開帷幕,近500人出席了開幕式。

  中國唯一的國際性兒童電影文化盛會

  展映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兒童電影

  作為中國唯一的國際性兒童電影文化盛會,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歷經30年的積澱,已成為推動中小學生影視教育活動的重要平臺,也成為中外兒童電影進行交流的重大活動,其國際影響力與傳播力與日俱增。本次影展將有來自全球的70余部兒童影片進行集中展映,並舉辦版權交易會、論壇等活動。

  據悉,在11月14日~18日舉行的影展上,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兒童電影進行展映,其中不乏在中外國際電影節上亮相或獲獎的優秀作品,也有部分電影是首次與觀眾見面。曾在國際上多次獲獎的國産電影《第一次的離別》、在第32屆金雞獎上獲得四項提名的《過昭關》等佳作,備受關注。12家影院、114場放映、24場主創見面會,一場兒童電影盛宴將在廣州獻上!

  同時,本屆影展還設有中國國際兒童電影論壇、兒童電影項目創投、兒童電影新片看片會、兒童電影版權交易會、第四屆優秀兒童電影(含動畫)劇本徵集活動及中小學生微電影展映等活動。

  開幕式

  超過百名兒童參與演出

  昨晚的開幕式演出以兒童為主角,共有超過百名兒童參與演出。其中,廣東歌舞劇院小風鈴藝術團演繹群舞《傳接棒》,展現出少兒追夢的勵志過程;番禺少年宮帶來的舞蹈《夏夜的光點》,炫彩的燈光映照著充滿童真的面孔,曼妙的舞姿深深地烙印在觀眾心中。

  當開幕式現場燈光逐漸暗下,觀眾們也閉上眼睛,嘗試著“用耳朵聽電影”。緊接著,追夢天使藝術團的盲童們帶來天使般的歌聲,一曲《最好的未來》深深打動在場觀眾的心;由七星小學表演的花式跳繩展現出世界冠軍的風采;南粵古驛道與廣外藝術學院則共同演繹了極具嶺南特色的“南粵童謠”。“‘一道一童謠’是我們和廣外一起合作的項目,旨在推廣南粵的音樂、文化以及挖掘廣東的、嶺南的特色,讓孩子們以及現代人能更好了解南粵的文化,並去發揚和傳承。”天河區少年宮摩星輪合唱劇團老師賴元峻表示,在南粵古驛道裏面,除了音樂之外,還包括美術、飲食等其他方方面面,這些都屬於廣東的特色。“我們今天演出的歌曲《年年歡笑》,介紹了相關的廣東文化和特點。同時新編了一首叫《驛道謠》的歌曲,通過該作品向大家展示南粵古驛道的風采。”

  當晚,還公佈了2019中國兒童少年學會第四屆優秀兒童電影(含動畫片)劇本徵集活動結果暨劇本創作資助金評審結果,由嘉賓們為參展影片代表頒發證書。

  開幕電影

  《點點星光》“廣州製造”

  當晚,由廣州市廣播電視臺攝製的4K院線標準電影《點點星光》作為開幕影片亮相。

  《點點星光》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為了備戰首屆世界學生跳繩錦標賽,賴宣治老師如何培訓七星小學的學生,一起創造奇跡的故事。

  2015年11月,首屆世界學生跳繩錦標賽在迪拜舉行,來自中國廣州市花都區的七星小學參賽隊斬獲了所有28枚金牌中的27枚,並拿到迪拜挑戰賽的團體冠軍。其中,學生岑小林一人打破兩項世界紀錄,創下30秒單搖跳單腳110次(原紀錄106次)、3分鐘單搖跳單腳548次(原紀錄530次)的佳績。

  2019年7月,在奧斯陸舉行的2019 WJR(World Jump Rope)跳繩世界盃賽上,岑小林再創佳績,一舉打破五項賽會紀錄,並打破一項世界紀錄:1個人,3分鐘,跳了1141下。

  不斷打破紀錄的岑小林,來自廣州市花都區花東鎮七星村一所只有100多名學生、其中七成是外來務工子弟的山村小學。由於地處山區,校園面積狹小,所以投入較小、對場地要求不高的跳繩運動成為了七星小學的首選。從體校籃球專業畢業的賴宣治,成為七星小學跳繩運動的教練,為了將一個個農村孩子送出山村,原本並不擅長跳繩的他反復揣摩研究,掌握技巧,用9年時間先後培養出33名世界跳繩冠軍,打破10多次世界跳繩紀錄,被譽為“中國速度”“七星奇跡”。

  臺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七星小學的孩子們憑藉每天跳斷“一根繩子”的“狠勁”走向世界,成為連通村落與世界的橋梁。

  有趣的是,在呈現這一故事時,電影《點點星光》不是從教練賴宣治講起,也不是從世界冠軍岑小林講起,而是選取了一對雙胞胎兄弟為切入點,講述他們融入團隊的苦樂故事。從最開始為了新鞋子受到老隊員的批評、面臨嚴格考核數次想退出,到最後經過反復訓練,重新發現跳繩的魅力,兄弟倆越來越投入訓練。

  導演訪談

  透過電影講好廣州孩子的故事

  作為一部運動題材的兒童影片,《點點星光》大膽起用了“全素人”陣容,學生的扮演者就是七星小學跳繩隊的同學們,教練一角由賴宣治本人演出。《點點星光》的導演、編劇謝德炬表示,一開始也擔心素人演員能否駕馭角色,但最終還是堅持讓他們用最真實、質樸的樣子出演,效果反而更好。

  片中,一對雙胞胎兄弟的表演得到不少觀眾的好評。接受記者採訪時,謝德炬表示,原本雙胞胎並非劇本的主角,但在第一次拍攝之後,自己意外發現兩兄弟的表演信手拈來,渾然天成,驚喜之下把原有的故事結構推倒重建,讓他們貫穿起整個故事。這一改變收穫頗豐,小演員身上那質樸自然的感覺,切切實實地打動了每一位觀眾。

  影片在放映後得到不少好評,有趣的是,家長和孩子對影片的反應截然不同,孩子們幾乎笑足全場,很多家長卻是哭著走出影院。“大家給予電影最多的評價是夠走心。”謝德炬透露,自己之所以把這一題材拍成電影,是希望透過電影這一大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講好咱們廣州孩子的勵志故事。

  謝德炬表示,在充滿鮮花的冠軍之路背後是超乎常人想像的艱苦訓練,每天6時天還沒亮,孩子們就要到學校訓練,在漆黑的小路上,他們拿著手電筒照明前行。“微弱的手電筒燈光,匯集在一起就是黑夜裏最耀眼的光芒,這就是我們的電影叫《點點星光》的原因。”

  謝德炬表示,雖然《點點星光》是一部現實主義題材的影片,但裏面還是充滿了浪漫主義與理想主義的氣息,他希望透過這部電影鼓勵孩子們在人生路上要保持童心:“你的夢想,只要敢於堅持就一定能實現!”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岸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維宣(劇照除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